WORDS:大亨
我的文章特色一向是長死人不償命,問題是我又沒有寫習慣簡短心得或是用網誌速記的習慣,加上偏好一次寫完整點。但這次2009金馬影展,我的書寫進度實在趕不上看片速度,所以我先整理一篇,大致粗分一下我對2009金馬影展我所看的電影之喜好&推薦程度,當然徹徹底底是主觀感受啦、這世界上哪有所謂客觀這回事,只有真主觀跟假客觀嘛。寫好的我用紅色字體超連結,點一下就會連結到該篇網誌。我會盡量能ㄍㄧㄥ幾篇就ㄍㄧㄥ幾篇,會持續更新、有興趣的朋友&影迷們持續鎖定囉。
我目前金馬所看的所有電影、喜好&推薦程度如下(有看就會持續新增)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WORDS:大亨
羅馬尼亞新銳導演柯內流波蘭波宇的《警察,形容詞》得到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評審團特別獎、影評人獎。但卻是我認定個人今年金馬影展看到的最大地雷,用地雷形容或許並不恰當,應該是安眠曲吧,沒有薄荷口香糖,只好使出大絕招之用左右手手指撐開雙眼才沒有睡去(天然的尚好)…故事描述一個警察明知有關大麻的法令條文,極可能在不遠的未來會修改成合法,所以儘管花了很長的時間跟監,卻遲遲不願照長官意思逮捕一名涉案學生,因為他不願成為學生未來的劊子手,他就此陷入執法與個人內心情感上地兩難矛盾。一言以蔽之,也就是說在看一位警察在理性與感性面的戰爭。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聽媽媽的話》原片名是J'ai Tué Ma Mère,直譯是《我殺了我媽媽》,驚世駭俗的片名最後竟成了周董的歌名,叫人傻眼。事實上就內容而言,這是一部坦率真誠的青春少年郎告白,這部電影還挺適合父母親與青少年小孩一同觀看的。出生於加拿大、身兼編導導三拍子的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其實早在16歲時就完成了這個劇本,因為籌措資金,延宕許久才開拍。1989年生,今年才滿二十歲的札維耶多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囊括三項大獎,好不威風。這是一部半自傳的電影,不只是表達了札維耶多藍對「家庭」的想法,也是他的出櫃之作。看這期GQ雜誌的文章才知道,私底下的他個性也是叛逆不羈的,在坎城影展直批典禮的浮誇、遇到加拿大拍片補助單位Telefilm主席時,也說自己拿出所有積蓄拍片並不生他的氣、遇到性向問題也毫不閃躲承認自己「愛男生」。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草間彌生之我是女王》這部紀錄片,拍攝手法陽春到無以復加,只要有設備、經過被攝對象同意,相信大家都可以拍的出來,老實講整個架構有點像是在看偶像明星電視特集一樣。不過其實就內容來講,就以我一個完全沒有美術能力的觀眾來說(我...小學時擅長畫忍者龜跟蠟筆小新、到現在我唯二會畫的還是忍者龜跟蠟筆小新),都能多少得到一點啟發,何況是學美術或者跟視覺傳播之類科班的人,這部片更有一看的價值。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今天11/13是我的「小說&電影紀念日」,當然這不是國定假日,也沒這種節日,只是因為我最喜歡的小說家村上春樹在11/13發行日本狂賣的中譯《1Q84》、我最喜歡的導演拉斯馮提爾11/13在台灣上映《撒旦的情與慾》。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WORDS:大亨
應該有不少認識藤澤周平的台灣讀者,起先是看了日本導演山田洋次的改編三連彈作《隱劍鬼爪》、《黃昏清兵衛》、《武士的一分》,不說別人,老實說我就是其中一位。三部作品普遍來說評價最高的是《黃昏清兵衛》,但或多或少是因為這部有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拉高的觀眾對這部作品的印象分數(但無疑《武士的一分》是稍弱的一部)。我個人最喜歡的是《隱劍鬼爪》。雖然山田洋次算是做到了成功的改編,但我今天要寫得是關於原作藤澤周平的《蟬時雨》。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RDS:大亨
《原味人生》是我今年看金馬影展踩到的第一部地雷,去年金馬看了十一部,喜好程度當然不一,但大抵上來說沒有任何一部有覺得「啊被騙了!」的感覺。不過《原味人生》真的讓我滿失望,或許跟期待太高也有關係,因為這部可是今年金馬影展超高買氣的電影之一、加上我心中忍不住會拿它跟同屬跟家庭創傷有關的小品、去年金馬影展的小品傑作《充氣娃娃之戀》來做比較。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榮耀之役》的時空背景是在西元1893年,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當時印度還是英國的殖民地,一個當年慘逢乾旱的貧窮小村落,竟被要求徵收兩倍的賦稅,驕傲的英國英國軍隊隊長羅素揚言,只要當地民眾能在板球比賽打贏他們,就能三年免繳賦稅,但假使村民輸了,就必須繳交三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村民原本想妥協,但熱情而勇敢的男主角布凡卻毅然決然地代表全村表明接受這項嚴峻挑戰,他必須凝聚帶領一群完全不懂板球的村人(包括他自己),想辦法在三個月內成為可以打敗英國軍隊的勁旅。而布凡的精神支柱就在於古靈精怪的女友凱莉、以及暗自心儀布凡的隊長妹妹伊莉莎白指導板球規則打法,一場沒有退路的板球比賽,攸關著榮譽與全村存亡…條件已經如此嚴苛了,村裡還有個內賊…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WORDS:大亨
當電影院的燈亮起,我終於知道為什麼2009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頒給布里蘭特曼多薩、金馬影展手冊上介紹會寫著「坎城史上最受爭議的得獎作品」了,據說獎項公佈後不少影評罵聲不絕、但也有大導昆汀塔倫提諾強力背書,盛讚本片著力捕捉真實,不營造刻意的戲劇效果,帶領觀眾身歷其境地目賭、參與一場令人不忍卒睹的謀殺。在我看完電影時,討論聲如氣泡般浮升,有觀眾抱怨著「看到好想睡」、有觀眾興奮地說好看。接下來說說我怎麼想。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松本清張是日本社會派推理的開山祖師爺,並不是說他百分之百是用推理對社會開第一槍的人,而是說因為他作品的暢銷,讓社會派推理的名號正式浮上檯面、進而影響了許多後輩作家。我認為在藝術領域當中沒有真正的「首創」,打下江山的人就是王。就像日本怪傑攝影師荒木經惟講過的心得、或說是感慨「瞬間想到的好點子、這世界大概同時有三個人想到」(大意)。松本清張將推理從「遊戲性、為了推理而推理」轉趨為更嚴謹的氣氛、劃破社會肌理的一把利劍。1958年的《點與線》不是他第一部作品、卻是他第一部推理長篇,是所謂的奠基之作,也是讀者要瞭解一個作家最好的途徑。這部作品有商界和政府不法的勾結、也帶出了政府或大公司高層為了自保,會讓職位還算上的了檯面的B咖出來一肩扛起責任、試圖在颱風尾還沒掃到A咖高官時,將被追究的可能性斬斷。更有甚者,為了確保黑幕不會被揭發、甚至乾脆「封口、索命」處理得一乾二淨地手段。但因為《點與線》篇幅有限,不管是政商界、亦或人性黑暗面,對我而言算是比較蜻蜓點水(當然…也可能是我口味越來越重),最精彩的還是在詭計&推理部分。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對比較少接觸藝術領域的人來說,村上龍與村上隆常常被搞混,簡單來說村上龍是個作家、村上隆是與LV合作日本的普普藝術家、有成立挖掘育成藝術家的藝術活動企劃「GEISAI」。這篇來講的是作家村上龍。很難形容我對村上龍這作家的好惡,他在作品當中所表現出的瘋狂自戀,有時候會讓我讀到起雞皮疙瘩,幾乎每次讀完他的作品心裡都會出現「怎麼會有自戀成這樣的人啊!」的o.s。要說喜歡他的作品嘛?其實談不上。不過很奇怪的也陸陸續續讀了他的《69》、《寂寞國的殺人》、《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共生虫》、《電影小說》,算一算竟然不知不覺讀了他老兄的六部作品啊,而這當中最喜歡的還是惡搞味最重的半自傳青春小說《69》!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採訪-大亨、小必、芯羽
白色七號,1986年生,新生代網路作家,目前的實體小說作品已發行《喪魂咒》、《墮鬼刀》、《恐怖快遞》、《追神傳》、《陰陽靈探》。最新實體小說為<�路吞之屋>。
白色七號blog: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我不會說在台灣暢銷的書一定不好,但我真的覺得如果照著暢銷書排行榜來選書,肯定會與許多好書失之交臂,《廢墟本》就是如此(借自日系作品選書達人朋友張曜),它盤踞在台灣暢銷排行榜上位的可能性可以說是零,但令人戰慄不已地魅力與餘味卻是無限。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RDS:大亨
繼人氣漫畫《死亡筆記本》之後,夢幻組合原作大場鶫與漫畫小畑健再度攜手合作同樣話題滿載的《爆漫王》(原著書名為BAKUMAN,關於「BAKU」小畑健說涵蓋了爆炸、博弈、食夢獸「獏」,倒是書名的中文翻譯讓人摸不著頭緒),並獲得第一屆《MANGA-ZIN AWARD》大獎,單行本台灣目前出到第4集。這是ㄧ部值得有心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去看的漫畫。開宗明義就表述漫畫家等同於賭徒,故事講述擅長畫作畫的真城最高、精於故事創造的高木秋人兩個少年如何在漫畫業界拼搏的歷程。這種雙人組為主角的故事,自然是像「痞子英雄」一樣性格互補。真城最高對漫畫的態度是比較實際的(肇因是漫畫家的叔叔積勞過逝);高木秋人對漫畫則是樂觀看待。但兩人關係其實很奇特,從漫畫家去挑剔故事原作:「如果畫不出令我滿意的分鏡,我是不會合作的,分鏡稿是激發畫家創意的原動力。」,也道出原作與漫畫間儘管彼此緊密合作、但這關係其實比想像中還要脆弱,除此之外還能嗅出一絲絲競爭味道。當然啦!少年漫畫必備的「感情」部分,也佔了不少篇幅,真城對亞豆的感情屬柏拉圖式、高木與見吉則是一對歡喜冤家。像真城與亞豆「在夢想達成前先不見面談情戀愛、當兩人夢想成真就直接結婚」的約定,單純到超脫世俗。但整體來說,應該算是一部寫實派漫畫混合一點少年式「好傻好天真」的奇想。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WORDS:大亨
因為讀書會時朋友張曜推薦還有借閱的關係,陸陸續續讀了伊坂幸太郎的四部作品。剛開始接觸到的兩本分別是順序依序是《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Golden Slumbers》,那時候就已經可以領略他小說的特點,但老實說並沒有感覺的出他讓讀者、書評、日本長紅女作家宮部美幸以:「伊坂幸太郎是天才,他將會改變日本文學的面貌。」盛讚的關鍵性魅力,只覺得平平。直到我讀到了短篇小說集《死神的精確度》才大受震動與豁然開朗、而相隔不久讀得長篇《重力小丑》是2003年的作品,雖然發行時間比起我之間所讀得兩部長篇都要來的早,卻深得我心。還好張曜有持續借我伊坂的小說、加上自己沒有早早放棄,不然錯放這樣的作家實在可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WORDS:大亨
之前網誌有提過,《SMART MAX》與《GQ》是我每月必讀的兩本雜誌,不過《SMART MAX》停刊之後,就剩下《GQ》了。這期的《GQ》介紹了一個店家我覺得很有意思,想跟大家分享。Partners&Spade座落於紐約的SOHO區,Andy Spade(經歷為幫J. Crew創造Liquor Store、個人的自行車店)與廣告公司的夥伴Anthony Sperduti合作。而有趣的點就在於,店裡面什麼都賣,眼見=可買,不過看到這邊可能有人會想說流行ing的格子屋不也是這樣,但格子屋賣的畢竟是讓一些賣家採租櫃子寄賣的形式,通常都是小飾品、小玩具、美妝產品等等,而且雖然有用格子來「劃分地盤」,還是蠻容易看得眼花撩亂的。而這間SOHO區的Partners&Spade最正點的地方,是它所販賣的是一種「奇想文化」,Andy Spade說:「我希望顧客每次上門,都能發現他們從來沒想過能在一家店裡買到的東西。」(《GQ》還寫到雷曼兄弟的標章…只能說如果是真的也太有黑色幽默了吧…)。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RDS:大亨
2003年的《靈魂的重量》,是由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編劇吉勒莫亞瑞格合作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是《愛情像母狗》、下一部是《火線交錯》)。這部片最特別的地方是不僅僅多線敘事(三組獨立的生活圈最後交織纏繞),剪接編排上還採取了跳接拼貼的方式(時間前後來回)。由於我事前就知道這部片以非線性的手法呈現,所以觀看時聚精會神,但如果事先不知情而不夠集中精神看,或許會看得昏頭轉向也說不定。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不道德的祕密》開始,很多人說古谷實從搞笑漫畫家搖身一變成了社會寫實派漫畫家,但事實上從早期無厘頭的作品當中,就足以看出古谷實絕非甘於當個純粹的搞笑漫畫家,用「變種社會派」來形容或許顯得太嚴肅、假正經,但早期的古谷實專精於誇張的人物表情線條與惡搞趣味,但常常在內容中感受到批判與尖酸嘲諷地冷冽。像我非常喜歡《當我們同在一起》,就是將搞笑融入大量古谷實的個人價值觀,雖然低級與重鹹程度遠不如《稻中桌球社》,但也因此顯得更為可親,對於尚未接觸古谷實的人來說,稱得上最適合入門的作品。主角為母親過世三天即被繼父棄養夢想當棒球員的先阪直夫(十四歲)、先阪育夫(十歲)兩兄弟、原本偷竊變賣贓物為生、吸膠的伊藤茂(十四歲)。配角則有公子哥氣息的進藤和樹、癡漢老臉小學生阿明、重考八年前輩等等。無家可歸的少年們之後認識了未來志向是美容師的高中少女吉田彩子,而吉田彩子的父親開設的卻是與亡妻一手建立的傳統理髮院,原本寄望町子能夠繼承衣缽的夢碎,所以決定收留四個離家出走的少年,尋找繼承人…進藤和樹經介紹去了書店工作、育夫也由吉田老伯資助回歸校園,而直夫與阿茂這兩個白爛拍檔依舊過著遊手好閒地放蕩青春…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主要採訪-大亨、採訪-小必、芯羽
何軒,1986年生,手繪畫家、服飾圖樣設計、台灣獨立樂團推廣者。不定期參與街頭品牌的設計,也成立一個關於台灣樂團文化的推廣團隊。而他所參與比賽的CIRCUS ACTION 4熱血巴士,CHANNEL V每週六的晚上十點熱播ing。
何軒blog: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WORDS:大亨
五月底的時候,托朋友VOICE的福,讓我得以跟我弟去欣賞X JAPAN的演唱會、也省下白花花的銀兩(太有情義啦!)。演唱會的網誌遲遲拖到現在還沒寫,一直覺得演唱會的網誌很難寫,就跟描述感情的文字一樣,要將它完成是簡單,但要寫得讓人有所共鳴卻不易,我想是因為同屬於個人私密感情的關係吧!當面對所珍愛人事物或體驗,這種時候就會深感自己的文字造詣不夠格,深怕用語言或文字表達不但沒有達成「抒情」的目的反而像「拆解」,所以我倒是很佩服日本曾經風行過的「私小說」(註:以個人真實體驗為核心發展的小說,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即為代表之一),佩服之處倒不是大膽露骨的部份, 而是能夠用文字表達作者個人內心地種種脈動。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