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opher Morris/四頭獅子  超勁爆的爭議黑色喜劇/WORD:吳至歪
看完這部在日舞影展造成騷動的電影《四個傻瓜》(Four Lions,2010),我要向導演Christopher Morris跟另外三位編劇Jesse Armstrong、Sam Bain、Simon Blackwell(導演也參與編劇)致上我身為影迷最崇高的敬意與禮讚。(附帶一提,本片為2011台北電影節的人氣選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愛LOVE/鈕承澤  計算精準的浪漫喜劇/WORDS:吳至歪

鈕承澤導演耗資三億台幣,內地與台灣兩岸合拍片《愛》(LOVE,2012),情人節檔期上映,無意外的在內地與台灣雙雙開出票房紅盤,全台直逼兩億大關,即使到最後在台灣下檔前未必能突破自己《艋舺》的最佳個人票房成績,光靠著內地亮眼的票房數字、自資50%的對半拆帳,收益反而更為可觀。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麥可‧摩爾/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 It's All About The Money/WORDS:吳至歪
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於2009年發表的最新近作《資本愛情故事》(Capitalism: A Love Story,2009)是我繼《華氏911》之後第二次看他的作品,比起《華氏911》,秉持一貫的殘酷幽默與血淋淋地露骨攻訐,除了基本配備的訪問片段,將鏡頭瞄準個別人物與特定團體的悲劇故事、檔案資料影片、改台詞惡搞老電影、五花八門的宣傳噱頭冶於一爐,麥可摩爾自己也開門見山的表示本片的首要目標還是娛樂觀眾,還說不論觀眾的反應是開懷暢笑、放聲痛哭或茅塞頓開,他對這些結果都心滿意足。事實上確實也是如此,此紀錄以犀利的節奏與強而有力的論點全力攻訐美國的資本主義體系,看得過程大呼過癮、看完也引發諸多省思,是一部好的娛樂電影、同時也是好的嚴肅電影。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戴倫亞洛諾夫斯基/夢之安魂曲  難以自拔的視覺迷幻之旅/WORDS:吳至歪

在看《噩夢輓歌》(Requiem for a Dream,2000)前,戴倫亞洛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的作品我看過《力挽狂瀾》、與《黑天鵝》,儘管風格大相逕庭,兩部都是毋庸置疑的傑作。有別於《力挽狂瀾》的劇力萬鈞與情意真切、《黑天鵝》撲朔迷離的驚悚執念,《噩夢輓歌》以毒品作為主題,憑藉風格化的影像炫技、詭譎低迴的氛圍,血淋淋地控訴毒品是怎樣讓人一步步落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無疑比宣導反毒的教條短片更有警示的效果,在IMDb目前以8.5分高居Top250中的65位,猶勝台灣影迷津津樂道的迷幻名片《猜火車》(Transpotting)(#151)一籌。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鞍華/桃姐  沁人心脾的恬靜/WORDS:吳至歪

許鞍華導演的《桃姐》(A Simple Life,2011),以監製李恩霖的真實故事改編,獨領風騷地擒下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三項大獎,是本屆金馬名副其實的大贏家,闊別大螢幕許久的葉德嫻更憑藉本片榮獲2011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獎。在看《桃姐》前,儘管久聞導演大名,卻只看過導演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對於其電影的生活醍醐味風格,僅略知一二。葉德嫻爐火純青與沁人心脾的演技彷彿渾然天成、光看她賺人熱淚的演出便已值回票價。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園子溫/死魚  活著不難,最難的是做人/WORDS:吳至歪

園子溫的《死魚》(COLD FISH,2010)取材自日本著名的完全犯罪「埼玉愛犬家連續殺人事件」,是他「家賃3部作」的首部曲。這是我第二次看日本Cult片大師園子溫的作品,去年12月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戀之罪》,有如搭上感官的雲霄飛車、震撼力無庸置疑,但由於是海外剪接版、情節也與桐野夏生的小說《異常》雷同,劇情的走向已了然於胸。於我而言,崩壞感在伯仲之間的《死魚》,更加懸宕充盈著難以臆測、令人一顆心七上八下的「懸念」。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克林伊斯威特/麥迪遜之橋穿上農裝還是洋裝?/WORDS  :吳至歪

《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導演是以硬漢風格電影見長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誠然,本片是如假包換的愛情文藝片,然而從已婚女性的觀點來娓娓道來其心路歷程的中年之戀,在好萊塢一票俗濫的愛情電影中顯得雋永而不同凡響。甫拿下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戲精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當年已然出神入化的演技,也被不少影迷視為她的最佳演出之一。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歐林穆佛曼/天堂信差  超凡入聖的現代經典/WORDS:吳至歪

《天堂信差》(The Messenger,2009)是《搖滾啟示錄》編劇歐林穆佛曼(Oren Moverman)轉戰導演的首作,榮獲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劇本獎。2007年的《搖滾啟示錄》由六位男女演員扮演傳奇搖滾詩人巴布狄倫,以殊異的樣貌與角度詮釋他生平(還有黑人&女演員哩!),實驗前衛的手法儘管在當年毀譽參半,個人倒是滿喜歡。而《天堂信差》不論是劇本、演員、攝影、剪接,每一個面向都讓我為之傾倒,2010奧斯卡入圍最佳男配角&最佳原著劇本「區區」兩項(都摃龜,還是柏林影展比較有慧眼),為了盡綿薄之力替電影抱屈,決定寫一篇一發不可收拾的長篇文章,以此彰顯我對《天堂信差》深切的喜愛!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巴茲魯曼/紅磨坊  目眩神馳的華麗歌舞劇/WORDS︰吳至歪

澳洲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的歌舞電影《紅磨坊》(Moulin Rouge!,2001)是繼俗艷幽默的《舞國英雄》、保留文本顛覆形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後的第三部作品,亦是被視為他將作者風格、形式、技術面(音樂及舞蹈、攝影、美術設計、服裝、特效)集之大成的代表作。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利懷德/日落大道   公主般的純真與巫婆般的虛妄/WORDS:吳至歪

之所以會想看《日落大道》(Sunset Blvd.,1950) ,除了名列IMDb的Top250(以8.7分高居第33位),在於三谷幸喜導演在接受台灣電影雜誌採訪時,對導演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的編導功力讚譽有加,引發我想一探究竟的觀影欲望。片名的地點為1911年開使便與好萊塢電影產業緊緊相繫的日落大道,那年好萊塢的第一個製片廠就座落其上。身為猶太裔的美國導演,比利懷德對於美國有股無以名狀的探索之心,1940年代末期有許多淡出電影圈的默片時代「前」明星淡出大螢幕,卻仍然坐擁豪宅度日。比利懷德對德高望重卻人氣不再的「前」明星心理狀態有莫大的好奇,如鯁在喉的疑問,成了拍攝《日落大道》的契機。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明尼克阿佩爾/雲端求愛記  法國導演組的「奇琶」愛情史詩/WORDS:吳至歪

法國的編、導、演三人組導演多明尼克阿寶(Dominique Abel)、費歐娜戈登(Fiona Gordon)、布魯諾羅米(Bruno Romy),繼《愛上冰山的女人》、《舞舞舞》後的《雲端求愛記》(The Fairy/La fée,2011),在去年金馬影展片名為《愛上仙女的男人》,是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也是我首次接觸三人組「奇琶」導演的無疆界喜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米歇爾阿威納維奇/大藝術家  默片風華完美重現/WORDS︰吳至歪

在各大影展與電影節大放異彩的黑白默片《大藝術家》(The Artist,2011),在26日即將揭曉的第84屆奧斯卡入圍10項,固然以入圍項目數不敵《雨果的冒險》的11項,但入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大獎,含金量可謂貨真價實的No.1。法國導演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在他籌拍前和友人談及拍片計劃,不但友人嗤之以鼻,更直言他:「拍黑白默片簡直有如自殺行為!」。但導演認為「默片電影結束得太早、太快了,如果有聲片晚十年出現,會留下更多偉大的電影作品。」,決意讓《大藝術家》原汁原味重現默片風華(銀幕寬比亦遵照默片形式)。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羅曼波蘭斯基/唐人街  影史經典的懸疑推理片/WORDS:吳至歪

法國出生、波蘭成長的猶太裔名導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ński)的《唐人街》 (Chinatown,1974)是影史舉足輕重的懸疑偵探片,編劇Robert Towne以本片榮獲1974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在知名的電影評比網站IMDb有8.4分的高分,是Top250中的73,以類型片的形式名列觀眾心目中的影史經典殿堂之林,至今聲望不墜;在專業影評人的眼裡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英國衛報影評人曾經將本片評選為影史No.1的懸疑片,在羅伯特‧麥基的著名劇本教科書《故事 : 材質 結構 風格和銀幕劇作的原理》,以極長的篇幅、小心翼翼地宛若拆精巧禮物般將《唐人街》一幕幕解構,可見其難以撼動的份量與代表性。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薩夏傑瓦西/重金屬叔要成名  關於夢想,我們想說的是…/WORDS:吳至歪

《重金屬叔要成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2008),其實早在2009年的金馬影展便以《金屬大叔要成名》之名上映過了,直到今年才有片商代理院線、發行,光靠台北光點單廳上映,就衝出百萬之譜的票房(真善美是之後才跟進。)。 若說這是「影史最佳搖滾電影」或許有過度溢美之嫌,但說它是「影史最感人肺腑的搖滾紀錄片」則當之無愧。樂團主腦的吉他手兼主唱史提夫庫德洛(大嘴)與鼓手羅伯雷納1977年就組團,才14歲時兩個加拿大小夥子便信誓旦旦的許下「我們要搖滾一輩子」,1982年Anvil的代表作《Metal on Meatal》發行,但暴紅了一下子,人氣就如滑溜梯般一路下滑,就連堂堂Guns N' Roses的吉他手Slash都替他們抱屈:「能賣破千萬的樂團多不勝數,但有多少團能堅持30年不解散,滾石樂團是一個、The Who是一個,還有Anvil。」,並推崇Anvil在重金屬的領域有所貢獻、啟發諸多後生晚輩,對眾人的忽視而不得其解。《重金屬叔要成名》便是紀錄大嘴與羅伯所領軍的Anvil第十三張從籌備起始、歐洲巡迴的軌跡、心路歷程、對夢想始終如一的執著。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斯哈法哈蒂/分居風暴   伊朗版《羅生門》/WORDS:吳至歪

 來自伊朗的《分居風暴》(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2011)以所向披靡的態勢,成為柏林影史上首部囊括最佳影片「金熊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主角等三大獎項的電影,值得注目的是,因全體演員均擄獲評審的心,評審團並破天荒地將「銀熊獎」雙影帝/雙影后等7項大獎通通一次頒發給本片!更於日前已榮獲第69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被媒體一面倒的認為幾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如囊中物。前三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謎樣的雙眼》、《更好的世界》部部精采絕倫(均勝過當年最佳影片一籌),目前在IMDb分數高達8.6分的《分居風暴》亦不遑多讓。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爾冬陞/大魔術師  《讓子彈飛》x周星馳/WORDS:吳至歪

爾冬陞執導的《大魔術師》,由梁朝偉、劉青雲、周迅主演。根據張海帆同名小說改編,原著小說描述軍閥割據時代一段血海深仇的故事,電影則巧妙利用原有架構改頭換面。在內地是在賀歲片檔期,不過到了台灣變成接近情人節的檔期,於是乎片商還在預告片上「深情上映」,雖然劇情主軸的確是兩男爭一女的戲碼,但其實壓根不是什麼魔幻浪漫片,而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有點像是《讓子彈飛》揉合早期周星馳活靈活現的插科打諢。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蘭克卡普拉/風雲人物  經典聖誕電影/WORDS:吳至歪

《風雲人物》(It's a Wonderful Life,1946)是奧斯卡拿上五項大獎、號稱首部奧斯卡大滿貫的《一夜風流》(It Happened One Night,1934)導演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的作品,題材的靈感可追溯自狄更斯的經典小說《聖誕頌歌》,述敘一個終其一生沒有踏出過貝福德小鎮的小鎮英雄的故事,被譽為電影史上最溫馨勵志的傑作之一,目前在IMDb的Top250中高居第30位。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丁史柯西斯/殘酷大街  紐約夜行青年的「後青春期」/WORDS:吳至歪

《殘酷大街》(Mean Streets,1973)片名源自於冷硬派偵探小說名家雷蒙錢德勒之筆:「踏上一個男人所必經的殘酷大街。」,一句「贖罪不在教堂裡,而是在大街上」,也奠定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爾後成為舉足輕重的黑幫電影大師雛形。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山姆曼德斯/非法正義  WORDS:吳至歪

《非法正義》(The Road To Perdition,2002)是金獎大導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的作品,以悠緩而冷冽的電影節奏和語言,描述1931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替放款黑道大哥John(保羅紐曼飾)工作的麥克蘇利文(湯姆漢克斯飾),因為大兒子因好奇而躲在車內大皮箱目睹殺人經過,黑道大哥之子Connor(丹尼爾克雷格飾)痛下殺手幹掉妻子與小兒子,並聘請死亡攝影師殺手(裘德洛飾)開啟他倆為時六週的逃亡與復仇之路,有點像是較為近代版的《真實的勇氣》,同樣已甫入青春期的孩子作為固定的視點,差異在於從女孩換成男孩,從駿馬換成汽車。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山姆曼德斯/美國心玫瑰情  WORDS:吳至歪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1999)當年在全球造成了轟動,一千五百萬美金的成本、締造全球突破三億五千萬的票房。在第72屆奧斯卡獎一舉囊括了五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攝影(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鏡位設計)。《每週娛樂》的評論員馬克•哈里斯是這麼評論它的:「所有獲獎的最佳影片中笑聲最多的,同時無疑是最冷峻殘酷的一部。」。表面上看似正常的家庭,檯面下波濤洶湧,原因是每個成員都不堪生活的索然無味,各自揣懷著各異的夢與開始各行其事,只因釋放替一成不變生活找岔子的衝動。全片精準捕捉親子間的疏離、夫妻間的隔閡、同儕間不如表面單純的友情、不可告人的秘密、人內心需要溫暖與寄託的本能渴盼。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