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1994年岩井俊二的電影作《愛的綑綁》,描述丈夫由紀夫(豐川悅司)鎮日忙於寫作,不知不覺與妻子萌寶(山口智子)漸漸有著一段隔膜、但尚稱和睦,但拆解牙套之後,ㄧ次對話意外造成了兩人關係的巨變…萌寶開始綑綁家中的東西,一開始是用棉線綑綁由紀夫帶回來的寵物烏龜、蘋果,直到書櫃上的書也被綑綁,由紀夫真正意識到不對勁,萌寶甚至用編織到一半的圍巾,將自己手綑綁住。事態漸趨嚴重,由紀夫帶心愛的妻子去看醫生,醫生宣傳她得了一種「強迫性緊縛症候病」,而妻子也開口要求丈夫將自己緊縛起來…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夢旅人》(PiCNiC)是岩井俊二的短篇電影,僅一個小時出頭的長度。劇本其實非常的簡單,講難聽一點就是單薄,但岩井俊二就是有辦法拍出一部風格獨具、如囈語般的電影。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古谷實這次的中文版新作《白晝之雨》(2008年日本開始連載),表面上來看,是再一次嘗試探討「孤獨」為何物。跟《機車人生》與《深海魚男》內在肌理有雷同之處,也都是暗灰色之作(最可怕的還是《不道德的秘密》的黑色古谷實)。尤有甚者,古谷實這次的企圖心又更邁進一步,除了再次藉由小人物、社會邊緣人探討孤獨之外,更多衍生出兩個值得省思地議題,人類永難收斂地鬥爭性、有著異於常人的興趣的人該如何生存。可能有人天生喜歡唱歌、有人天生喜歡跳舞、有人天生喜歡畫畫,為了追逐這些夢想,這些充滿熱情但不見得個個有實力的人們依然向前衝,不管目的地是否虛妄地一場空。那麼天生喜歡強暴、殺人的人呢?對這些人來說,他們只有在這樣的過程裡頭才能達到性高潮與無與倫比的快樂,我們甚至無法用「要自我忍耐以及有道德意識」來說服或安撫,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大家一樣為了名、利、性前仆後繼。或許這也不是什麼爆炸性地嶄新議題(應該也沒有這種東西吧…歷史從古至今就是無限地鬼打牆),但是用漫畫這種形式來探討,的確頗為新鮮,而且相對於單單談論「孤獨」來說,又變得更為入世。古谷實這次要用他的說故事功力,畫出這樣的人如何在機會主義的社會,在暗影覆蓋下伺機而動的樣貌。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日本本格推理巨匠橫溝正史的《獄門島》,讓法庭派推理大師高木彬光甘願用「日本第一」來美譽、曾任推理雜誌《幻影城》的總編輯的知名文藝評論家傅博(另有筆名島崎博、黃淮)也推崇《獄門島》是「不可不讀的日本推理小說史上最高傑作」、並拿出佐證來加強說服力「在各項推理小說排行榜都居前五名(排名第一的也不少) 」。在這之前我讀過橫溝正史的兩部作品,一部是寫過賞析專文的《蝴蝶殺人事件》、另一部是《八墓村》。對《蝴蝶殺人事件》的好評,在之前文章已提過,這邊就不再贅言。但對於《八墓村》冗長節奏與刻意獵奇還氣氛不足,非常之失望,我認為這部名作是被高估、甚至根本不像是能夠寫出《蝴蝶殺人事件》的作家。這麼說並不是無憑依地說重話,拿橫溝正史好友江戶川亂步同樣寫遺世獨立地孤島、帶有獵奇色彩的《孤島之鬼》,兩人筆力高下立判,江戶川亂步在每個轉折都勾住讀者的心不放,而橫溝正史只是鬆散地玩弄重鹹。肇因於此,固然《獄門島》有推理界知名創作者&評論者大咖的背書力挺,讀此作之前,其實是不敢抱持太大的期望的。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封面打著與白石一文《一瞬之光》並列、日本熱銷三十萬本的名號,盛田隆二的《夜的盡頭》,讓我頗有期待,然而期待越大、伴隨而來的往往是失望。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ACIDMAN很愛在單曲裡頭改編自己的舊作,這麼做得用意絕非創意匱乏地炒冷飯,之前也曾提到過,事實上他們的歌曲的Vocal 編曲除了好聽之外,本來就極具延展性、彈性,所以只要費一番功夫將樂器編曲的部分作調整與翻轉,就可以轉化成爵士、雷鬼、後搖等曲風,而且驚人地協調,催生樂曲全新生命與面貌,有時候改編的版本的表現力,甚至比自己當初所發表的原曲更為強勢與出色。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我算是道尾秀介的書迷,截至目前為止的中譯本我每部都有看,在他的作品中嗅得出這位作家的靈氣與無窮可能性。但老實說我認為道尾秀介的《所羅門之犬》是他的失敗作,不但整部的作品的意旨與實際內容很勉強地『牽拖』在一起,有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更糟糕的是,滿明顯道尾對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念也並非特別有深刻感受,像是硬找個主題借題發揮,如同不愛寫作業的的機敏學生勉為其難交出功課一樣。他小說向來招牌的多重小機關固然仍在,但到了這部作品裡頭也不再如往常討喜,反而變得像是利用小聰明來呼攏讀者,藉此躲避掉故事性的貧乏與轉移掉作者的未盡全力地鬆懈。如果是第一次看道尾秀介小說的讀者,因為沒得比較,或許感覺不太出來。但如果像我一樣認真啃過他每部中譯、甚至是懂日文因此讀過他更多作品的讀者,可能懂我在說些什麼。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目前我只讀過「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兩本小說,第一本讀得是輕舟所發行的《童謠兇殺案》(遠流則翻為較接近原名的《一個都不留》)、另一本則是遠流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兩部作品無疑是克莉絲蒂在台灣最為知名的兩部,所以才會先選這兩部作品來試水溫(畢竟克莉絲蒂的作品太多了,不先讀這兩部看看自己喜不喜歡,要從頭開始讀或是憑直覺切入都好像不很合適)。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WORDS:大亨

乍聽ACIDMAN即將於9/22發行的『ALMA』前奏,白色雷達首先映入眼簾,泛著霧濛濛的合成音,恍若是聽到9/26要來The wall開唱的Kyte呢~(其實這場也滿想看,但跟VAMPS撞期,只好放棄)。『ALMA』是一首溫暖的歌,PV裡大木伸夫延續自上一張單曲『DEAR FREEDOM』 的新鬍型Look+英氣勃勃的秋裝(戒指也滿帥的),耀眼的太陽、開闊的天空、灰褐色大地與山嶽稜線背景,而背景也隨著歌曲的行進轉為夕暮與夜晚,整體洋溢著十足地初秋氛圍。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結尾還挺有梗的,大木伸夫的英雄淚啊。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ORDS:大亨
去年VAMPS來華山開唱我沒去看,不過我已經決定去VAMPS於9/26在南港展覽館的演出了。我是從1999年雙胞大碟「ark」、「ray」時期開始成為L’Arc~en~ciel的忠實歌迷(直到現在我都覺得這兩張是他們的最高傑作),國高中的時候很迷L’Arc的時期,我最喜歡的團員是HYDE(喜歡L’Arc的應該沒有人不喜歡這位擁有神秘魅惑歌聲的帥哥主唱吧)、還有鬍子吉他手KEN(我喜歡蓄一點鬍子,應該在潛意識多少有被KEN影響(尤其是「Pieces」的MV的頹廢Look),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KEN偏娘、偏卡通的講話聲線嚇了一跳,因為沒想到近180公分的性格大漢聲音竟是如此可……%(*^%*($愛啊。說真的2004年,上大學開始我就沒什麼在follow L’Arc的消息跟單曲及專輯發表了(大學時代到現在我的愛團是ACIDMAN),不過畢竟曾經是五年的舊愛,2008年4月來台的演唱會當然沒有錯過。HYDE說組樂團其實是很吃力,需要花費耗費大量精神力的,單飛其實是比較放鬆、以更開心與純粹的心情去玩音樂。之所以會與自2003年起便協助參予HYDE的solo專輯製作的吉他手K.A.Z組成VAMPS,我覺得絕大部分的考量是站在友情的角度上。因為來台接受採訪時,HYDE曾表示由於在SOLO專輯部分K.A.Z幫助自己很多,所以為了避免讓K.A.Z看起來只像是幫忙的角色、能跟自己站在同樣對等的立場,於是乾脆以兩人樂團的形式與K.A.Z一起出輯,由此可見HYDE是個非常有義氣的人。其實VAMPS的歌我也不是很熟,但是我最近會小小惡補一下。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我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兩大超級爛片,第一名是《惡靈戰警》、其二《移動世界》,前者有影帝尼可拉斯凱吉(大概因瀕臨破產等私人因素,所以近年亂接片、不過訪談中他說他最愛的英雄就是惡靈戰警喔)、另一部則拿下當週票房冠軍(沒記錯的話首週還賣了三千多萬美金)。而《浩劫妙冤家》(Swept Away,2002)嚴格說起來也是一部爛片,IMDB 奇蹟似的低分3.4分(我還查了一下我心目中的爛片之王《惡靈戰警》還有5.2分)、在金酸梅獎列名十年最差電影之一,並在當年9項提名、5項獲獎,可謂不叫好也不叫座,全面淪陷。不過為什麼我要為爛片特別寫文章呢?原因就是它實在是一部爛的很獨道的電影。這麼說好了,《惡靈戰警》是一部美國英雄漫畫改編電影,雖然這類型的電影不乏名作(如蝙蝠俠系列其中數集),《移動世界》說穿了就是一部劇情混亂又無聊的特效片,不過畢竟還是屬於「主流片」,這種砸錢的特效片就是會有人買帳。 但《浩劫妙冤家》爛得實在有點匪夷所思。導演是誰?可是英國黑幫黑色喜劇的英國奇才導演蓋瑞奇啊(有時間一定會隆重介紹他的《兩根槍管》、《偷拐搶騙》、《搖滾黑幫》,看完這三部片我成為他的影迷),《浩劫妙冤家》蓋瑞奇不避嫌的與當時的愛妻瑪丹娜攜手合作(現已變成前妻、蓋瑞奇也常被媒體拍到跟年輕正妹出遊)、也是他首次跨足愛情片,先不論娜姐的演技,話題性總是夠大吧?何況這是一部重拍1974年的知名愛情喜劇,還特地找來當年的導演莉娜維黛美拉來當編劇,雖然沒看過1974年的原版,但可以想見原版應該是滿受歡迎的,否則也不會被翻拍。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首先我想談談《長路》的中文翻譯。譯者毛雅芬在對話上的譯筆是內斂恬靜的。然而在敘述上的譯筆卻是飽含詩意、詞藻華美的,這樣的譯筆的確頗有爭議性,如果我們用將文字用唸的唸出來,也會發現部分的語句其實挺拗口的,還出現了「魆」(音同序)黑這種我連音都不會發的音,整體來說,譯筆固然韻味深長,但並不平易近人。如果對照起威廉.甘乃迪《紐約時報》書評(節錄):
「《長路》敘事生動,多數篇章以高雅文體寫就;高雅乃麥卡錫作品的一貫特色,然而此回,對其高雅運用極儉……靈動、可信,筆法可親易讀,加以透過變幻對話呈現父子至情,故事情節深具感染力……」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WORDS:大亨
這是我第一次讀菲利普.羅斯的小說。以篇幅來說,算是一本輕薄的小說,不過讀完《垂死的肉身》,只能說我完全懾服於菲利普.羅斯鋒芒畢露地才情之中,也無怪乎媒體會用「擁有一隻發光的筆,當代美國小說界少有人能與敵之。」來美譽,當之無愧。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東野圭吾真的是日本小說作家中獨樹一幟的「百變寫手、變色龍」,遊刃有餘地遊走在各種類型的小說範疇。比起他的本格推理小說,固然少了推理的趣味,但我更喜愛他的社會派小說,或者說是他的「暗黑系列」。之前已經讀過他的魔女系列《白夜行》、《幻夜》,領略其靜謐而冷冽的風格。而深刻探討日本對於青少年犯罪刑罰過輕地盲點與罪與罰之間輕重的《徬徨之刃》,更是足以列入東野圭吾小說代表作之一的力作。但最讓我戰慄地還是2003年日本發行的《殺人之門》(獨步於2005發行中譯)。我們可以看到東野圭吾順著時間的長河書寫主角田島一個個時期切片,讓讀者看到一個本來平凡、有些畏縮的小孩,如何一步步被兒時朋友倉持、整個社會壓迫變成一個潛藏殺意不時縈繞的男子,而那樣的殺意跟一般人被他人激怒時瞬間會激起的「殺了你」、但沉澱短暫時間就會消散的衝動並不同,而是隨身準備好毒物、更為具現化的殺意。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聖女的救贖》故事介紹:真柴義孝與綾音是外人看來幸福美滿又匹配的一對,夫是公司老闆,妻是拼布名家。綾音嫁到真柴家後的首次回娘家,義孝卻暴斃家中,而發現者是綾音的助手宏美。之後雖然證實義孝是因中毒而亡,卻遲遲找不出他殺的證據。內海薰靠敏銳地直覺和線索鎖定綾音,但是草薙對綾音懷抱著嚮往愛意,一昧地偏袒和相信她。而「伽利略」湯川學終於出馬幫忙,面對這起難解的案件…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雪地殺機》是一部「暴風雨山莊」式的作品,不過東野圭吾卻別有匠心的設定成「假想情境的暴風雨山莊」。先介紹一下劇情大綱︰七名試鏡合格的四男三女年輕演員,收到導演的邀請函,條件是假定自己所處的四季山莊外下著大雪,也不能夠使用電話對外聯絡。於是「疑似殺人命案」的事件開始展開了,未發現屍體,僅留下紙條說明殺害手法,究竟是一場情境殺人推理劇,亦或是真實殺人事件假借情境劇來包裝呢?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險路》絕對是一部越讀越有滋味的作品,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隨著故事的進展,將把讀者推至漫無邊際的黑暗和戰慄。故事的基調其實是簡單的。平時以焊工為職業的36歲男人摩斯,某天去打獵時,意外發現幾部卡車和屍體。卡車裡載著毒品,其中一具屍體身懷整大箱鈔票。受不了金錢誘惑的摩斯下定決心帶著鉅款展開亡命生涯,引來使用壓縮空氣罐特異武器的冷酷殺手齊哥追擊,一場腥風血雨開始席捲…老警長貝爾得知此案後,開始追蹤與調查,然而似乎始終慢了一步…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WORDS:大亨
喬吉歐.法列提的人生經歷可能比小說還要更波瀾萬丈。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ORDS:大亨
這是我讀得第三部的江戶川亂步,前兩部分別是短篇小說集《兩分銅幣》與中篇小說集《陰獸》,而這次所介紹與賞析的是二十二萬字的長篇作品《孤島之鬼》。本名平井太郎的江戶川亂步,筆名的就是愛倫坡的日語發音,因為我讀過愛倫坡的小說選集,從題材與風格上的確是有愛倫坡的味道,由此可見亂步對於美國推理祖師爺愛倫坡的喜愛和推崇,不過雖然是走「日本愛倫坡」的路線,我倒是認為對於人性的描寫與處理上,亂步更加細微、更勝一籌。在短篇小說集《兩分銅幣》中以略帶閒散、彷彿與朋友分享的語氣般,可以看到有本格推理、密碼學、解謎、驚悚、心理變異等不同題材,卻同樣強而有力的精采故事。而《陰獸》中最讓我喜愛的則是同名中篇,角色分明是人,但在亂步的筆下,故事氣氛卻是妖氣沖天。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