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喬吉歐.法列提的人生經歷可能比小說還要更波瀾萬丈。

先來看一下書側的作者簡歷:
「義大利奇才作家。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原本是執業律師,後來擔任創意總監,又當過職業賽車手,更是義大利廣受歡迎的明星演員。九○年代跨入歌唱界,所出版的第一張個人專輯,便立即成為當年全義大利點播率最高的專輯之一。他不但替許多大牌歌手寫歌,自己演唱的歌曲也屢屢得獎。

2002年他又『轉行』當起作家來,第一本小說《我殺》即令眾人驚豔,到目前為止已創下350萬冊的驚人天量,堪稱義大利出版界有史以來最暢銷的驚悚推理小說!兩年後,他又出版第二本小說《凶眼》,也創下高達300萬冊的銷售佳績!他以兩年一本書的速度,2006年又推出了第三本小說《跳脫命運的糾葛》(暫譯)。

目前他除了持續演藝與歌唱事業外,他的作品也已被翻譯成二十五國語言,甚至被譽為義大利第一位真正的驚悚小說家。2005年他榮獲由義大利總統頒發的『狄西嘉文藝獎』。美國偵探小說大師傑佛瑞.迪佛更盛讚他『比生命更偉大』,是『活生生的傳奇』!」(此段內容為轉載)


這樣一位豐富人生閱歷、橫跨多領域的義大利作家寫起小說是什麼樣子,很難不讓人好奇。喬吉歐.法列提的小說其實有點丹布朗的路數,並不是說他的小說有什麼宗教或歷史相關的解碼,但同樣都有驚悚感,也喜好在小說加入動作場面,分鏡與轉場也會分割的比較細,適合改編成好萊塢娛樂驚悚動作電影。呃...而且在真相慢慢揭開都會讓我產生"最好是啦"的O.S,故事中看似最和善的好傢伙都是在小說中暗中搞鬼的,勉強的巧合也欠缺說服力。而且故事中的死者都被扮成史努比的人物,還以為有什麼匠心獨具的詭計設計,讀到最後謎底揭曉卻很勉強,很明顯史努比這個梗根本是被硬扯進來的 嘛!雖然說到這邊都沒說到什麼好話或稱讚,但其實喬吉歐.法列提擁有頗優質的文字敘述功力,而且說實話很多句子的編排還頗有古典韻味,老派歸老派,但搭配在《凶眼》刻意重鹹與狗血的情節、充滿各種"為性所困與性偏差"的角色之中,就像是穿著貴族裝的歐洲老紳士拿烏茲衝鋒槍,如此高反差也確實是一種新鮮的閱讀趣味。最大的疑慮還是喬吉歐.法列提小說的「耐看度」,幸好中譯的作品也才兩部,若是出多了想必就會面臨到容易看膩的問題。

評《兇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