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我算是道尾秀介的書迷,截至目前為止的中譯本我每部都有看,在他的作品中嗅得出這位作家的靈氣與無窮可能性。但老實說我認為道尾秀介的《所羅門之犬》是他的失敗作,不但整部的作品的意旨與實際內容很勉強地『牽拖』在一起,有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更糟糕的是,滿明顯道尾對自己想要表達的意念也並非特別有深刻感受,像是硬找個主題借題發揮,如同不愛寫作業的的機敏學生勉為其難交出功課一樣。他小說向來招牌的多重小機關固然仍在,但到了這部作品裡頭也不再如往常討喜,反而變得像是利用小聰明來呼攏讀者,藉此躲避掉故事性的貧乏與轉移掉作者的未盡全力地鬆懈。如果是第一次看道尾秀介小說的讀者,因為沒得比較,或許感覺不太出來。但如果像我一樣認真啃過他每部中譯、甚至是懂日文因此讀過他更多作品的讀者,可能懂我在說些什麼。


同樣是有輕快流暢的敘事功力以及身為大眾小說作家裡備受期待的新星,相形之下,伊坂幸太郎形塑青春角色顯得駕輕就熟,甚至能在所謂的青春/成長小說範疇裡(事實上這類型的小說很容易流於睡前床邊的娛樂讀物),不流於陳腐地逆勢而行,他的青春/成長小說飽含深刻肌理與後勁無窮地餘韻,如我相當喜愛與推崇的《沙漠》一書。然而道尾秀介在《所羅門之犬》所描寫的青春味如嚼蠟,讀完沒多久後大概就一片空白了,什麼也沒留下,徒留空虛。對於《所羅門之犬》,只能讓我用『非常失望』四字來形容。但畢竟道尾秀介是個尚未走向巔峰的年輕作家(也才35歲),要求部部作品都保持一流水準也過於苛刻,還是期待他的下一部中譯。在我心目中獨步發行=品質保證,很難得獨步的選書我不喜歡,但因為道尾被歸納在獨立的作家系統,應該是買到版權就會發,也不太可能跳過此作不發。上一部看到獨步發行的地雷作(個人觀點)是橫溝正史《八墓村》(雖然是名作...)。

評《所羅門之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