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的待辦事項Ending Note/砂田麻美   是枝裕和御用副導初執導筒/WORDS︰吳至歪

《多桑的待辦事項》(Ending Note,2011)會吸引我的誘因,是衝著導演砂田麻美的經歷—「是枝裕和御用副導」,本片在日本上映本來是打算小規模上映(11廳),卻憑藉著好口碑,倒吃甘蔗延燒到有115家戲院映演。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朋友。男朋友GF*BF/楊雅喆  橫跨近30年的迷亂情/WORDS:吳至歪
從預告還有電影宣傳來看,幾乎直覺地會認為由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領銜主演的《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部格局波瀾壯闊的愛情史詩。電影裁切成四個時空1985年(戒嚴時期)、1990年(野百合學運)、1997(民風趨向自由開放)、2012(現今),時空橫跨了將近三十年,導演楊雅喆的企圖心可見一斑。

『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我是B面第一首。』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雙面誘惑Cracks in the Shell/Christian Schwochow  「一演入魂」之後…/WORDS:吳至歪

託電影社團的福,搶先看了即將在7/27上映的德法合資德、德國導演Christian Schwochow與父親合力編劇的電影《雙面誘惑》(Cracks in the Shell,2011)的試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道德的秘密Himizu/園子溫   青出於藍的爆炸性改編/WORDS:吳至歪

園子溫的《不道德的秘密》(Himizu,2011)改編自古谷實的同名漫畫(庸才的片名好像更貼切),提到古谷實,或許有不少台灣讀者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戲謔爆笑的《稻中桌球社》,事實上他絕大多數的作品是更趨向於社會派/存在主義,某種程度而言,跟園子溫的作品確實有不謀而合的地方,尤其是略為浮誇滑稽的情感表現與異色的情節鋪排。園子溫是頭一回根據暢銷作品改編,就眼光精準的挑上了古谷實的社會派最高傑作《不道德的秘密》(全四冊),在保留原著精華梗概加以改編,將背景設於2011年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後,在電影開始已預示了接下來的不忍卒睹的震撼劇情:映入觀眾眼簾的即是如遭酷斯拉肆虐、災區真實的斷垣殘壁景象。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   耗資六千五百萬美元的大手筆惡搞片/WORDS:吳至歪

《大獨裁者落難記》(The Dictator,2012)是Sacha Baron Cohen主演的新作,導演是先前曾與他合作過《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G型教主》的Larry Charles。坦白說對Sacha Baron Cohen這演員所知有限,不過對《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的真/偽融為一爐的紀錄片手法印象頗為深刻。(這部片回收的報酬有多嚇人?一千八百萬美元的預算、全球累積的票房高達兩億六千萬美元之譜)。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羅紫玫瑰The Purple Rose of Cairo/伍迪艾倫Woody Allen   無可比擬的魔幻浪漫/WORDS:吳至歪

早在多產的伍迪艾倫(Woody Allen)最尤為人知的經典《安妮霍爾》(Annie Hall,1977),他就打破了第四面牆,讓主角直接面對著觀眾說話,這個概念在伍迪艾倫向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的名作《Sherlock Jr.》(1924)致意的《開羅紫玫瑰》(The Purple Rose of Cairo,1985),做了更進一步的延伸。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科倫拜校園事件Bowling for Columbine/麥可摩爾Michael Moore   充滿設計感的「劇情式紀錄片」/WORDS:吳至歪
1999年4月20日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傑佛遜郡科倫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兩名兇手Eric Harris、Dylan Klebold槍殺了12名學生與1名教師,24人受傷,兩名學生兇手在犯下這血淋淋殘酷事件後、隨即自殺身亡,這起駭人聽聞的「科倫拜校園事件」,被美國著名紀錄片導演麥克摩爾(Michael Moore)拍成了紀錄片《Bowling for Columbine》(2002),乍看之下英文片名當中的bowling教人費解,緣由來自於兇手行兇前最後的行程是打保齡球、也因為在保齡球瓶會在部分射擊練習場作為標靶(跟人的曲線有點相似)。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熊麻吉Ted/賽斯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   史上最百無禁忌的熊熊/WORDS:吳至歪

《熊麻吉》(Ted,2012)由近來星運扶搖直上的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冶豔性感的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主演,當然掛頭牌的還是Ted熊。本片的預算是三千八百七十萬美元,上映首週的美國票房就高達五千四百萬之譜(IMDb亦有不俗的7.6分),導演塞思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雖是電影界菜鳥導演、卻是來頭不小,他是美國長青搞笑卡通影集《Family Guy》的編劇,除了是《熊麻吉》故事的原創者,更擔任Ted的幕後配音,在多數橋段還得穿著動作捕捉服與演員對戲,身兼導演、編劇(另外兩位是《Family Guy》的編劇)、製片、配音,第一次執導電影長片就親力親為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死亡實驗Das Experiment/Oliver Hirschbiegel 換了位置,換了腦子/WORDS:吳至歪

德國電影《死亡實驗》(Das Experiment,2001),改編自小說家Mario Giordano的小說《黑盒子》,於2010年被好萊塢翻拍成《叛獄風雲》(由奧斯卡影帝Adrien Brody和Forest Whitaker雙影帝連袂主演)。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璀璨瞬間Everlasting Moments/揚托爾Jan Troell   特異的餘味/WORDS:吳至歪
揚托爾(Jan Troell)的《璀璨瞬間》(Everlasting Moments,2008)囊括2009 瑞典金甲蟲最佳影片、男女主角等五項大獎,有著四平八穩的古典敘事、溫潤質樸的光輝與細緻如絲綢般的質地,更出色的是不流於虛無飄渺、在美學與氣氛上又戳力精雕細琢,尤其是女主角瑪莉亞與相機店老闆的曖昧對手戲,流淌著曖曖內含光地內斂張力,「蝴蝶」哏更是教人心悸不已,彷彿看見了日本名導岩井俊二電影裡的浪漫耽美與一往情深。誠然,《璀璨瞬間》堪稱佳作著實無庸置疑,不過從某種角度來說,看完電影後,卻不免會留給觀眾一種如鯁在喉地特異感受。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迷幻男Kakuto/伊勢谷友介Iseya Yusuke  垃圾話與追趕跑跳碰/WORDS:吳至歪

這一次北影的焦點導演:伊勢谷友介,一共選了三部電影,分別是初次執導的《迷幻男》(Kakuto,2003)、是枝裕和《這麼… 遠,那麼近》演員、相隔八年的執導作品《陸之魚》。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no3 織夢者前傳/WORDS:吳至歪

只要自認是個搖滾迷,披頭四(The Beatles)的歌不可能不會哼個幾首,從14歲開始聽搖滾樂後,我沒有一張張收藏披頭四的專輯,稱不上是鐵桿歌迷,不過倒也買了精選輯、看過電影《一夜狂歡》、幾本相關書籍。書市的披頭四相關書籍著實不少:《披頭四:唯一正式授權傳記》、《吶喊:披頭四的世代》、《披頭四:艾比路三號的日子》等;藍儂 (John Lennon)迷則更加幸運,還有許多獨立的延伸書籍可供觀照:根據1970年《滾石雜誌》專訪集結成冊的《藍儂回憶》、第一任妻子辛西亞所著《我深愛過的約翰藍儂》、愛得轟轟烈烈的日本前衛藝術家小野洋子所著《我心中的約翰藍儂》,幾乎可以說是用三個截然不同的視點與面向,來檢視在搖滾樂史上永垂不朽的傳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男人啊…Men…/多莉絲朵莉Doris Dörrie 當情敵變成同居人.../WORDS:吳至歪

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莉(Doris Dörrie)的作品自己一部都沒看過,不過曾聽聞《當櫻花盛開》是部相當不錯的作品,跟我同年的《男人啊…》(Men...,1985)是2012台北電影節觀摩的名導初體驗單元選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  犯罪電影的登峰造極之作/WORDS:吳至歪

在看90’s犯罪電影經典作《鐵面特警隊》(L.A. Confidential,1997)前,導演寇帝斯漢森(Curtis Hanson)的電影,我只看過白人饒舌歌手翹楚阿姆的《街頭痞子》,即使是部當紅的饒舌歌手演自己的半自傳電影,能夠締造票房全美破億的優秀票房實屬不易,足見作品本身的魅力。 (三年後,紅透半邊天的饒舌歌手五角也不甘示弱演出自傳導演《要錢不要命》,成本四千萬卻只賣了三千萬的票房…更不要提評價一面倒的慘澹。)由於對音樂電影的偏愛,多年下來,電影的若干段落還時不時浮上腦際(片中性感浪蕩的女主角Brittany Murphy於2009往生,年僅32歲,真是不勝唏噓…)。言歸正傳,《鐵面特警隊》根據詹姆斯艾洛(James Elloy)1990年出版的小說改編,第70屆的奧斯卡以九項入圍技驚四座,最後贏得奧斯卡榮獲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改編劇本獎。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熱天午後Dog Day Afternoon/薛尼盧梅Sidney Lumet   本應屬於艾爾帕西諾的小金人/WORDS:吳至歪

《熱天午後》(Dog Day Afternoon,1975)是於2011已故的名導薛尼盧梅 (Sidney Lumet)的作品,在此之前我僅只看過他的《十二怒漢》(在IMDb的Top250高居第6),但坦白說我對於俄國版、由《烈日灼身》導演尼基塔米亥科夫(Nikita Mikhalkov)2007年改編的版本《12怒漢:大審叛》更加感到震懾與偏愛,直到看完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調度精彩的《熱天午後,對於創作不輟的薛尼盧梅不禁興起無限追思與想要追作品的念頭。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阿蒙與橡樹Simon and the Oaks/麗莎歐林Lisa Ohlin    別緻的「側寫」納粹手法/WORDS:吳至歪

導演麗莎歐林(Lisa Ohlin)的《阿蒙與橡樹》(Simon and the Oaks,2011),在2012瑞典電影最高榮譽的金甲蟲獎來勢洶洶,入圍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13項大獎,最後擒下最佳男、女配角獎。電影改編自瑞典女作家瑪麗安.費吉森的暢銷小說(2001在台出版的中譯名為《對橡樹說話的少年》),這部片吸引我想一探究竟的原因是,在《阿蒙正傳》中扮演患有亞斯柏格症的少年的比爾史卡斯加德(Bill Skarsgård)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好奇這位不滿1990年生、足歲還未滿22歲的年輕演員,在演起這種需要有比較多表情、充滿衝突拉鋸的角色時是什麼樣一番面貌。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盜電台The Boat That Rocked/Richard Curtis  近年來最佳的搖滾娛樂電影/WORDS:吳至歪

《海盜電台》(The Boat That Rocked,2009)的導演理查寇蒂斯(Richard Curtis)是知名編劇出身,《新娘百分百》、《BJ單身日記》均出自他手,以多頭故事、大明星雲集的《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2003),讓他首度執導筒就票房、口碑雙贏(全球賣座近兩億五千萬美金、IMDb7.8高分),但於我而言,《愛是您‧愛是我》固然敘事流暢,也不時有小趣味,觀影時好些對話與情節讓我三條線,只能發出乾乾的冷笑,談不上喜歡。號召力十足的他,在《海盜電台》他找來一干英國明星、外加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奧斯卡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加持(他這部的落腮鬍Rocker造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堪稱近年來最受樂迷矚目的搖滾樂電影。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賽巴怎麼了?Sebbe/巴巴克納加菲Babak Najafi 無人聞問的慘綠青春/WORDS:吳至歪

榮獲2010年柏林影展最佳首部作品的《賽巴怎麼了?》(Sebbe,2010),是本屆台北電影節【瑞典新潮】的選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Denis Villeneuve 詩意鏡頭下的冷冽暴力 /WORDS:吳至歪
曾在2009年金馬影展放映過的《蒙特婁校園屠殺事件簿》(Polytechnique,2009)是《烈火焚身》加拿大導演Denis Villeneuve的上一部作品,改編自1989年12月6日加拿大駭人聽聞,25歲的青年Mark Lepine闖入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婁理工大學(École Polytechnique Massacre),短短的數十分鐘大開殺戒,造成14名女學生喪生、4名男性與10名女性受傷的校園槍擊屠殺事件。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艾德伍德Ed Wood/提姆波頓Tim Burton「了不起的失敗導演」/WORDS:吳至歪

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與合作無間的老拍檔演員強尼戴普(Johnny Depp)今年的《黑影家族》是第八度合作,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們早年的作品,如《剪刀手愛德華》與即將要介紹的《艾德伍德》(Ed Wood,1994)。多數影迷想到提姆波頓,第一個浮現腦際的是他電影的造型與美術,不過我個人以為「成人童話」的內在肌理才是最吸引我之處。《艾德伍德》是有「史上最爛導演」之稱的Edward D. Wood Jr.傳記電影,向這位在多數影評人眼中「爛到深處無怨尤」的怪咖導演、他心目中的「了不起的失敗者」致敬。(小時候觀影的奇妙回憶《星戰毀滅者》,靈感便來自於艾德B級科幻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