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冬陞/大魔術師  《讓子彈飛》x周星馳/WORDS:吳至歪

爾冬陞執導的《大魔術師》,由梁朝偉、劉青雲、周迅主演。根據張海帆同名小說改編,原著小說描述軍閥割據時代一段血海深仇的故事,電影則巧妙利用原有架構改頭換面。在內地是在賀歲片檔期,不過到了台灣變成接近情人節的檔期,於是乎片商還在預告片上「深情上映」,雖然劇情主軸的確是兩男爭一女的戲碼,但其實壓根不是什麼魔幻浪漫片,而是一部黑色幽默的電影,有點像是《讓子彈飛》揉合早期周星馳活靈活現的插科打諢。

 

片中大膽不但挖苦自己身處的電影圈:想要利用軍閥勢力的日人投資拍攝電影、以此疏通關係,電影投資方脫稿改劇本,讓三太太(閻妮)有浴缸戲芙蓉的戲碼,雷司令(劉青雲)暴跳如雷舉槍擊斃導演,日人回答竟是:「沒關係,導演多的是,明天在找一個。」,直言不諱地直指電影工業的創作者不如外界所想像的浪漫,往往要被出資者所干預,對照片中反覆提及的「自由戀愛」,何其諷刺。另外導演爾冬陞也以比較掩人耳目的誇飾手法來譏諷「河蟹文化」,老百姓講到權勢蓋天之人竟不敢直呼其名,如同《哈利波特》裡的角色不敢提到佛地魔般;明明什麼都看到了卻又要裝成懵懂無知的愚民模樣,畢竟上有「老大哥」,得自動自發的屏蔽,因為安全第一嘛!就像雷司令看艷舞,叫小孩不要看,表面上不得違抗,但司令一轉頭,個個在偷看,只是你知道的,很多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6312248792_af1e5cb202.jpg    

全場觀眾笑到發出震天價響笑聲的,莫過於七太太(周迅)在飯桌問:『如果我跟你媽同時落海,你會先救誰?』,接下來那一如周星馳黃金時代的無厘頭對白鋪展。梁朝偉在這部戲在魔術舞台上驚鴻一瞥的印度人裝扮,讓看過《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包準會忍俊不住。

 

片中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及「自由戀愛」,但也對古早的媒妁之言與盲婚啞嫁有另一番的解讀:假若自由戀愛容易愛上不應該愛的人,心甘情願不等同於好結果,你情我願也未必能幸福。綜觀之,作為一部假浪漫真賀歲的電影,《大魔術師》蘊含其獨到靈氣與不間斷的笑料,這頓「年菜」縱使不到滿漢全席的,也堪稱賓主盡歡的年節饗宴了。


《大魔術師》:★★★★

大魔術~1.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