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阿威納維奇/大藝術家  默片風華完美重現/WORDS︰吳至歪

在各大影展與電影節大放異彩的黑白默片《大藝術家》(The Artist,2011),在26日即將揭曉的第84屆奧斯卡入圍10項,固然以入圍項目數不敵《雨果的冒險》的11項,但入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大獎,含金量可謂貨真價實的No.1。法國導演哈札納維西斯 (Michel Hazanavicius)在他籌拍前和友人談及拍片計劃,不但友人嗤之以鼻,更直言他:「拍黑白默片簡直有如自殺行為!」。但導演認為「默片電影結束得太早、太快了,如果有聲片晚十年出現,會留下更多偉大的電影作品。」,決意讓《大藝術家》原汁原味重現默片風華(銀幕寬比亦遵照默片形式)。

 

故事背景發生在1927年的好萊塢,描述原本風流倜儻、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默片巨星George Valentin(尚杜賈丹飾),面臨有聲片風潮的強勢崛起,他認定「有聲片不夠嚴肅」,而出資自導自演,不巧碰上經濟大蕭條的打擊與觀眾觀影口味的改變,天之驕子跌落萬丈深淵,群眾遠離了它,只有小白狗不離不棄。而當年一個沒沒無聞的素人試鏡演員,在媒體的鼓譟下與自己一吻而麻雀變鳳凰般爆紅,如今成為艷冠群芳的有聲片大明星…

 

cear-the-artist-h     

雅俗共賞的《大藝術家》,能激發對經典電影有所涉獵的影迷的思古幽情,首先想到的是對《萬花嬉春》致敬:好萊塢電影工業面臨一股劃時代的革新浪潮,在有聲電影推出後叫好又叫座,片商無不競相搶食這塊大餅,默片已如昨日黃花。默片時期的銀幕金童玉女Don和Lina這時卻碰上一個天大難題,就是性格驕縱的女星Lina有如唐老鴨般的尖銳刺耳嗓音,於是乎找來聲音溫潤悅耳的Kathy幕後獻聲…當然啦,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苦練半年踢踏舞舞技自然無法與堂堂的一代舞王Gene Kelly相提並論,但其優雅俊逸的氣質與不慍不火的演技,個人看好會比下《魔球》Brad Pitt、《繼承人生》的George Clooney等角逐者而登上影帝大位,原因在於角色與電影作品本身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倘若拿獎,他將是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史上第1個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法國男星。

 

《大藝術家》亦令我想到了《風雲人物》。《風雲人物》是小鎮英雄的起落跌宕的編年史、而《大藝術家》默片巨星由盛轉衰的興衰錄,《風雲人物》是以小鎮英雄力抗權勢惡霸,《大藝術家》默片巨星的敵人不是別人、正是堅拒順應時代洪流妥協的藝術家自尊。

 the-artist-jean-dujardin-george-valentin-Reut-543  

法國與比利時合拍的《大藝術家》,其反璞歸真給予好萊塢猶如一計不留情面的當頭棒喝,在追求最新最炫特效、以浩浩蕩蕩的宣傳手法以求取大把鈔票的同時,是否早已忘卻電影最美好的本質。在緬懷禮讚舊時代的同時,未嘗不是現今電影工業的警訊

the_artist_movie_poster_1  

《大藝術家》︰★★★★☆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