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知道你死前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薛尼‧盧梅Sidney Lumet   人倫驚悚劇/WORDS:無字歪

《魔鬼知道你死前》(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2007)本片的片名,典故源自於愛爾蘭的敬酒古老諺語:「在魔鬼知道你死之前,希望已經在天堂待個半小時. 」(May you be in heaven half an hour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本作上映時,已故名導Sidney Lumet已屆83歲高齡,也是他的遺作,今年離世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本片亦有精湛演出。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40400_462389283866461_1406866287_n  

各位朋友們2/15(週六)我很榮幸在Co-Labo創意影像團隊的邀請下與知名電影部落客香功堂(我的偶像耶),在台北東區有場電影的小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想參加的朋友請至活動頁面留言報名

詳細活動資訊如下: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雲端情人Her/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   情感的分流/WORDS:無字歪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和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合作的《變腦》、《蘭花賊》均是我心頭好的愛片,說他是少數能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言之有物的訊息性兼而有之的好萊塢導演絕不為過。這次他自編自導的《雲端情人》(Her,2014)依舊展現他獨樹一格的創作力度。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內布拉斯加Nebraska/亞歷山大潘恩Alexander Payne   輕快而小傷感的田園詩/WORDS:無字歪

《內布拉斯加》(Nebraska,2013)由《尋找新方向》、《繼承人生》導演Alexander Payne出生於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本片直接以他的故鄉作為命名,並把彩色電影的構想推翻後製成黑白電影,不難看出本片對導演個人而言舉足輕重的定位,猶如電影中的回歸原鄉。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伍迪艾倫Woody Allen  美魔女貴婦下凡間/WORDS:無字歪 

年近八十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電影之所以讓我著迷的原因,除了那些殘忍的笑話之外,莫過於他對「人生的意義?」的命題叩問,總是能適切的走在時代當下而不落俗套,與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合作《藍色茉莉》又是一次他寶刀未老的證明。伍迪艾倫曾說:「人們批評我太自戀,後來人們又開始批評我是個自我憎恨的猶太人,但是很少有人批評我不能創作優秀的女性角色。女人可以既是獵手,同時也是獵物。」事實上從《安妮霍爾》、《曼哈頓 》、《開羅紫玫瑰》、《百老匯上空子彈 》、《情遇巴塞隆納》等多部片在描繪不同女性性格面貌均有獨到的觀察力,《藍色茉莉》則是心無旁騖地在形塑女主角的愛慕虛榮與脆弱無助。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柯恩兄弟Ethan Coen, Joel Coen  民謠浪人的生活寓言/WORDS:無字歪

喬柯恩與伊森柯恩的柯恩兄弟執導、榮獲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2013),描述出身格林威治東村、60年代的民謠歌手路恩戴維斯 (Llewyn Davis),在這部電影中,表面上是浪蕩的民謠歌手一週的生命光譜,沒有悲劇史詩轟轟烈烈的格局、卻得以將柯恩兄弟以小窺大的功力嶄露無遺。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地獄開麥拉Why Don't You Play In Hell?/園子溫 舊時代的感傷與超破壞惡搞/WORDS:無字歪

園子溫在2013的最新力作、亦本屆金馬影展選片的《地獄開麥拉》(Why Don't You Play In Hell?,2013),找來《不道德的秘密 》中有驚豔表現的二階堂富美,回歸到他拿手的暴力荒誕並行不悖的B級浪漫。園子溫過往的作品,無論是殘酷又有另類喜感的《死魚 》、妖異黑暗的《戀之罪 》、取材古谷實漫畫,描繪血淋淋慘綠寂寥青春的《不道德的秘密》,均在在以猶如重磅拳手般的爆裂力度、叩問逼視著生存的意義與平靜生活的非確定性,至於這部《地獄開麥拉》,假若用一句話形容箇中玄機的話:「壓根是園子溫暗黑版本的《魔幻時刻 》(本作為日本另一名導三谷幸喜之作)!」,除了對老電影時代的緬懷,是一種逆向的熱血宣示!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 Alan Taylor  兄弟這次不鬩牆/WORDS:無字歪

近幾年美漫英雄改編的電影有志一同的走起人性風,《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2013)自然也不例外。不過儘管第二集的副標題是黑暗世界,相較於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亦或是今年《超人:鋼鐵英雄》將超人形象脫胎換骨,整體來說索爾2強調的還是所謂的娛樂效果,卻又不像《蜘蛛人:驚奇再起》帶點YA片的青春調調,簡言之,整體基調來講走得是中庸的安全牌。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伍迪艾倫: 笑凹江湖Woody Allen: A Documentary/Robert B. Weide   伍迪艾倫迷必看紀錄片/WORDS無字歪

Robert B. Weide執導的《伍迪艾倫: 笑凹江湖》(Woody Allen: A Documentary,2012)是一部聚焦伍迪艾倫的紀錄片,在府中15只花了二十塊就看到這部電影真是滿心歡喜,本片有兩個版本,DVD是195min,比較可惜的是台灣上映的是113min的版本,對於伍迪艾倫迷來說,絕對是看完會意猶未盡的優質紀錄片。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死在去年夏天/Saranyoo Jiralak  三位導演接力搞鬼/WORDS:無字歪

泰國鬼片《我死在去年夏天》匠心獨具之處在於找三名導演來拍攝劇本的不同段落,有別於傳統的三幕劇,這讓電影的調性產生刻意為之的違和感。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  千言萬語訴諸物件/WORDS:無字歪

是枝裕和以第九部長片《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2013)榮獲坎城金棕櫚獎評審團獎,在上映前就一直讓我翹首以待。或許女性的母性來自於天生與十個月孕育的過程,電影則是背景建構在父權社會根深蒂固的日本,影片的緣起,出自於導演身為人父的自我投射與審視關於父親這角色所代表的意義與爬梳內心的困惑。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米爾罕之大搜索Talaash/Reema Kagti 印度天王的深沉之作/WORDS:無字歪

在觀賞本作之前我看過印度天王Aamir Khan《光榮之役》、《寶萊塢記憶拼圖》、《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四部電影,固然還是有歌曲串場,卻沒有熱情洋溢的載歌載舞;誠然,《寶萊塢記憶拼圖》亦有驚悚懸疑的成分在,但整部電影歡笑的時間是比捏冷汗的時間要來的多,以電影基調而言,《阿米爾罕之大搜索》(Talaash,2012)的片型完全跳脫上述的幾部作品,是一部風格較為冷峻的作品。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Ron Howard  最好的導師來自於對手/WORDS:無字歪

從小雖然沒當過運動健將(但高中當過體育股長,原因是有創意的老師,故意逆向操作來選股長,如上課愛講話的同學當風紀),我就是一個經常鎖定體育頻道的人,雖然現在還不滿30歲,但我看NBA的觀眾齡已長達將近20年(因為父親也是NBA迷,10歲我就開始支持當年大猩猩尤英為頭牌的鐵血尼克隊)、中華職棒在經歷假球簽賭案前,也是我兒時美妙的回憶,足球的話…比賽的節奏感非常尬意,不過是屬於四年當一次假球迷這種。至於賽車呢?確實對於我而言就是未知的領域,即便如此,絲毫沒有減損在觀賞《決戰終點線》(Rush,2013)的樂趣。《決戰終點線》由《美麗境界》的金獎導演Ron Howard(朗霍華)執導,編劇是寫過《最後的蘇格蘭王》、也曾與合作過佳評如潮《請問總統先生》的Peter Morgan,男主角之一是「雷神」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細田守   由虛入實的魔幻寫實/WORDS:無字歪

近幾年,全世界各地似乎都鬧了動畫荒,2012年金馬影展的法國動畫片《熊熊遇見小小鼠》毋寧是教人如獲至寶般的驚喜,相較之下期待許久的改編作《找死專賣店》在美學風格上不凡、卻在敘事上亂了套。至於在東洋的動畫世界又是怎麼一番光景?宮崎駿的封刀之作《風起》甫在台上映,不過「天兔」連假,看得讓我陶醉不已的卻是《夏日大作戰》(Summer Wars,2009),巧合的是,導演是出自曾被吉卜力欽點製作《霍爾的移動城堡》、被臨時撤換導演大位的細田守。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醉後末日The World's End/埃德加懷特Edgar Wright 酒後不開車、醉後來惡搞/WORDS:無字歪

由英國奇琶帥哥導演Edgar Wright與曾合作過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哈拉警探》的Simon Pegg(賽門佩吉)Nick Frost(尼克福斯特)的黃金鐵三角合作新片《醉後末日/世界盡頭》(The World's End,2013),光看前半小時還以為導演轉性拍了部英式幽默的《醉後大丈夫》,殊不知廁所的「男男邂逅」劇情急轉直下成了科幻電影…在觀賞本片前完全沒看劇情簡介的我,由於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差點把口中的飲料吐了出來…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環太平洋Pacific Rim  巨型機器人v.s巨型怪獸/WORDS:無字歪

《環太平洋》(Pacific Rim,2013)由墨西哥奇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所執導、資一億八千萬美金的科幻鉅作,由於導演對於鐵人28情有獨鍾,才孕育出機甲獵人的誕生。這次睽違已久在大直美麗華IMAX觀影,巨型怪獸大戰偌大機械人打鬥場面,透過IMAX螢幕的磅礡影音效果自然是教人大呼過癮、恍若身歷其境。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Dan Scanlon 童話版唐吉軻德/WORDS:無字歪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2013)是12年前叫好叫座的《怪獸電力公司》前傳,故事一如片名拉回毛怪與大眼仔的大學時代,不過事實上本片首席主角並非驚嚇界的搖滾巨星毛怪、而是大眼仔,在美國8千2百多萬的首周開票成績,也成就皮克斯動畫次佳紀錄,僅次於《玩具總動員3》。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Derek Cianfrance 命運與鄉愁/WORDS:無字歪

《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2)堪稱是今年除了《大亨小傳》最期待的電影之一,原因無他,導演Derek Cianfrance與好萊塢炙手可熱的小生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的前次合作的《藍色情人節》,實在是一部淋漓盡致的寫實愛情電影,許多的情節與場景還深深烙印在腦海裡。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少年U2的搖滾旅程Killing Bono/Nick Hamm  魔幻寫實的趣味視角/WORDS:無字歪

乍看《少年U2的搖滾旅程》(Killing Bono,2011)的片名,會以為這是一部關於U2團員為視角的電影,實則不然。電影是以曾是U2主唱波諾同窗的尼爾為敘事主角,本片是根據日後成為英國每日郵報的知名樂評尼爾的自傳《我曾是U2主唱波諾的分身》一書所改編,也因為昔日的交情,成為波諾唯一背書授權、連名字都讓片名使用的奇特傳記電影。(U2在搖滾樂界的豐功偉業族繁不及備載,本篇文章就不再贅述,有興趣可自行孤狗、內容將以探討電影為主。)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漂流社群Reported Missing/Jan Speckenbach   世代間的鴻溝/WORDS:無字歪

村上春樹的小說其中一項特質叫「父親的缺位」,小說的主角往往沒有一個篤實、值得信任的父親角色,在台北電影節選片《漂流社群》裡,一個父親尋找13歲、7年沒見的女兒瑪塔,父親早已另有對象,因女兒的失蹤而負疚,心急如焚地扮演起這早已生疏的角色,但形勢逆轉,女兒無影亦無蹤,只能在學校以及生活圈找尋蛛絲馬跡。

 

文章標籤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