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多福諾蘭 /記憶拼圖   WORDS:吳至歪
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一連以《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2008)、《全面啟動》(Inception,2010)奠定他超實力派賣座大導的地位,他能拍出經典之作不令人意外,事實上執導迄今,每部電影皆為水準以上的佳作。能有今日非凡的成就,早在他執導的第二部作品《記憶拼圖》(Memento,2000)便可從中一窺端倪,當年兩千五百萬美金票房成績稱不上出色,但要知道此片預算僅僅五百萬美金!換句話說,整整賣出高出成本五倍的收益!從《記憶拼圖》就不難窺絕非甘為池中物、顯露他日必當成大器的超卓潛質。

 

劇情介紹(轉載開眼電影網):《記憶拼圖》是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藍的第2部電影長片,改編自弟弟強納森‧諾藍的未出版短篇小說,一舉奪得2000年日舞影展Waldo Salt劇本創作獎。

男主角藍納(蓋皮爾斯飾)一心想為死去的愛妻報仇,不料就在藍納開槍射殺兇手時,此時他卻突然失憶…。為了所愛,藍納將可找出兇手的線索刺在皮膚上,並利用片段的記憶殘骸找尋真正的兇手。

此時一名神秘女子娜塔麗出現,表示願意協助藍納找出真相並追出兇手,然而娜塔麗是否值得信賴?可是當藍納知道越來越多的記憶殘骸後,他開始懷疑這一切可能是他自已造成的?

電影中驚世駭俗的非線性敘事及蒙太奇式剪接手法,轟動當時電影界,更一舉奠定了諾蘭在好萊塢的地位。

 

照理說《記憶拼圖》不是沒有缺陷,得到贏得影迷與影評的一致擁戴,其實細想是件滿奇怪的事,比方像男主角蓋皮爾斯在此片的演技表現只能算是一般般,之所以會在IMDb上高達8.6分(高居Top31),在於電影別出心裁的非線性敘事、徹底顛覆與衝擊觀眾觀影的刻板認知。

若按照發線性時間敘事,順序為::A => B =>=C以此類推…

至於許多廣為人知的懸疑電影的時間鋪排:

B => C => D =>………=> X => Y => Z => A (回到最初的意外真相,能令觀眾有恍然大悟或出乎意料的衝擊)

至於《記憶拼圖》之所以被許多影迷視為曠世奇作就在於:

Z => A => Y => B => X => C => ………(頭尾時序規律交錯的推演,以中心的時間點作為電影結局)。

人依靠記憶才能生活,記憶就像私人的座標,讓我們能弄清楚我們究竟在地圖上的哪個位置。然而記憶並非是精確無誤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變得日益混沌,當年齡漸長,三個月前的事情可能恍如昨日、分明是前三天的回憶可能反而宛若過眼雲煙。而人們會不經意地當起回憶的作者,替它鋪抹脂粉、喬裝成另個模樣。人可以少了夢想而生存下去,但人絕無可能不自我慰藉而生存。

印度寶萊塢的《寶萊塢記憶拼圖》(Ghajini, 2008)抑或小說《別相信任何人》(誠品目前的賣座冠軍)的構想或靈感來源很可能都源自於《記憶拼圖》的啟發。儘管猶如豪華拼盤、各種元素應有盡有的《寶萊塢記憶拼圖》精彩度有過之而不及,但《記憶拼圖》打破常規的敘事手法,時至今日看來依舊新穎、感受的到當年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生猛的創作激情與酣暢揮灑的才氣。

《記憶拼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