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背之眼》是繼《向日葵不開的春天》、《獨眼猴》之後,我讀得第三部道尾秀介的小說(目前已讀五部)。然而《背之眼》卻是五部當中最讓我驚豔的一部作品,原因無他,因為《背之眼》已臻至我心目中最理想的通俗作品,1.濃郁故事性2.氣氛出色3.流暢易懂且無門檻。而更使我難以置信的是,這還是道尾秀介初試啼聲的處女作。


1975年出生於東京都的道尾秀介,據說完成一本長篇只需花一~兩個月,被視為天才型的作家。2004年以《背之眼》獲得『日本第五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的特別獎發跡、《向日葵不開的夏天》(2005年11月 新潮社 / 2008年7月 新潮文庫文庫本) 文庫版在日本熱賣七十萬本,讓他從備受期待的潛力新銳作家晉身為被眾多書迷關注的暢銷作家之列,2009與2010分別以『鬼の跫音』、『球体の蛇』入圍第141與第142回直木賞,雖然最後皆未能獲獎,但實力已備受肯定,叫座也叫好。事實上當年《背之眼》所得到的特別獎並非首獎,而是第二名。會慘遭滑鐵盧的原因,是因評審認為此作有受到京極夏彥妖怪推理系列的影響與影子。真要我說的話,雖然我也是京極夏彥的書迷,但光以「恐怖懸疑」的標準來看的話,非但不輸給京極夏彥,還猶有過之,既然評審都說像了,我就來比較看看。


故事敘述&角色比較
不可否認的,在故事高潮來臨前就早早花上一定篇幅闡釋對於靈異現象的歸納與想法,確實與京極堂系列不謀而合,而且在角色的「功能設定」上更是有些相像,真備庄介與驅邪師中禪寺秋彥都精於分析與打破異質世界的壁障、作家道尾跟關口巽同是搖筆桿為生、北見與榎木津同樣具備特殊能力。究竟道尾秀介此作有沒有參考京極夏彥的人物配置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有的可能性是滿高的,但我覺得要就這點來批判的話,也不用創作小說或拍電影了,因為就算是不一樣的悲喜劇,說穿了也只是用不一樣的風格、背景或角度去呈現,陳述的事情與概念也不可能三不五時就翻新。而且我懷疑評審究竟有沒有認真讀過小說,基本上角色性格根本相異甚大。相較於中禪寺秋彥的冷硬味,真備庄介相形之下是時常表露情緒、也會不經意顯示其溫情的。而以自己名字與作家身分在故事中登場的道尾,則是以平視的角度,故事過程中許多應對進退其實非常的「日常性」,極具真實感,自然也少了關口巽的魯莽與滑稽行事所帶給讀者的笑料。唯一的女性主要角色北見這角色就比較可惜了,看不出什麼個性來,還真的像好萊塢電影中的花瓶,榎木津的「無視於眾人想法、天兵又神秘」的性格突出的多。我認為真要說的話,角色性格魅力上道尾秀介確實不及京極夏彥。

節奏感&佈局
氣氛面的話我覺得都很傑出,差距也在伯仲之間,所以不多作討論。京極夏彥目不暇給、恢宏華麗地炫技佈局絕對是他小說的靈魂所在,但成也在此、敗也在此,正因為京極夏彥博覽群書又自我感覺良好、想要秀一秀自己的淵博知識–當然才氣縱橫的他確實有資格自我感覺良好,但也造成他慣於在書中加入大量資料輔佐(看看註有多爆量…),而且除非剛好對該領域有所涉獵研究,不然多少有感覺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因為說真的就算京極夏彥的資訊有錯誤,我也不會知道。舉個例子好了,《鐵鼠之檻》很精采很好看,但試問又有多少人讀完此書能記得觀禪宗源流、發展及派別?像是《背之眼》同樣也有關乎故事事件、明確地探討主題,然而控制得宜,讀起來節奏感鏗鏘有力,也因為沒有參雜太複雜的歷史淵源與知識,在故事尾聲地收線收得相當漂亮、俐落,不只是骨幹情節,就連故事中其他乍看之下信手拈來且不經意、實際上很故意的詭異伏筆都得到了「答案」,不只是單單合於邏輯、更合乎情理,不像京極堂因為資訊實在太滿,到了最後還要拼命「解釋與跨越自己」,有時候反而會因為花精力細看這些資訊,產生絕妙佈局固然震撼深、卻也忘得快的副作用。

綜合我以上所歸納分析的,道尾秀介還利用《背之眼》廣重東海道五十三次畫作結合於此作中的巧思,證明了他是十分擅於利用裝置的作家。而真備與站務員告別時的一問一答在這部以懸疑貫穿的作品中更顯得作者的不凡與浪漫。其實我很佩服道尾秀介的一點,就連寫類型相近的小說,還是能在當中微調氣味,如同是懸疑恐怖路線的《背之眼》與《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就是如此,道尾秀介堪稱是變色龍型、有跨類型領域能耐的作家。正式才出道五年多(《背之眼》2005年1月 幻冬舎發行)的道尾秀介已經被我納入必讀作家之一了。

評《背之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