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吉田大八  氣氛絕妙的校園電影/WORDS:無字歪
很難用三言兩語去概括《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2012)的劇情,校園電影在東方世界常是「小清新」、在歐美是Ya片取向,但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告白》重新印證校園故事的可能性,而導演吉田大八執導,改編自朝井リョウ同名作、入選2012電影旬報年度十大影片《聽說桐島退社了》,則是一部氛圍絕妙到難以定位、刻劃青春入微的校園電影。

 

風和日麗的週五,本該是所有高中生最翹首以待的上課日,校園傳出風雲人物桐島退出排球社的消息傳的沸沸揚揚、偏偏當事人當天又沒了影蹤,眾多以他為重心的學生們頓失依靠、亂了方寸,然而社團活動照常運作,和「校園勝利組」無緣的電影社社長前田,正籌劃拍攝一部活屍電影…
001  
《聽說桐島退社了》不知是忠於原著亦或是導演匠心獨具的巧思,與其說本片是多重視角、更精確的說法是是用如同「接力賽」的方式轉換視角,和村上龍的小說《Line 》《Line》:落伍者的泡沫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猶有過之的是進一步重置時間的順序,看似支離破碎卻又連成一氣的敘事結構以及串聯起全片的「桐島消失」毋寧是本片的一大亮點。
1a3455655  
電影也突顯出權力和階級結構並非出社會在形成,在校園裡亦然,校園帥哥的跟班追到了校園美女、而明明能與校園美女心靈相通的男主角只能乾瞪眼;羞澀和不擅言詞的電影社社長,縱使有滿腔的熱血、不願再次為門外漢顧問老師的劇本作嫁拍起活屍片,但仍改變不了劍道社共用社團場地的事實。《聽說桐島退社了》將青春的容貌放射狀的勾勒,幾乎可以說每個觀眾都能在電影中找到自己能投射的角色和往日情懷。除了校園勝利組和校園「無視組」外,為暗戀所苦的管樂隊女社長(示愛方式怪的可愛)、屢戰屢敗的棒球隊隊長和排球社後補,則為電影妝點絢爛奇異的色彩,一個是人生僅只一次的狂熱單戀、另一組是鍥而不捨的武士魂,某種程度來說均是潛移默化的櫻花精神。
a1111111111111111111113  

最教人迷醉揪心的,莫過於當所有角色為了神龍不見首亦不見尾的桐島齊聚校園天台,男主角拿起8釐米Fujica膠卷攝影機、還被同好吐槽8釐米三大罪狀:「買不到、沖洗麻煩、畫面髒。」,但男主角的解讀是:「膠卷攝影機有一般攝影機絕對拍不出來的味道,像是一種特別的力量。」,這說的不正是青春嗎!(買不到、要召喚回憶出來很麻煩,偏偏召喚出來又朦朦朧朧的,哎呀。),縱使如此,倏忽即逝的青春,又有無可取代的意義,深刻的感受力無可避免地會隨著年歲的增長而淡薄(畢竟長大要遭遇的狗屁倒灶事太多,或許這也是人類運行法則的生存保護機制吧!)。

1a345  p.s橋本愛好正。以上,全文完。

《聽說桐島退社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