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尼殺很大Bernie/理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   光點華山初體驗之我愛Jack Black/WORDS:無字歪

光點華山的初體驗獻給了「跨世代文化影展的」《胖尼殺很大》(Bernie ,2012),本片根據德克薩斯州月刊一篇真實的小鎮故事改編,由《愛在黎明破曉前》、《搖滾教室》的名導理察林雷特(Richard Linklater)執導、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 領銜主演。話說片名取得有誤導觀眾之嫌啊,貌似B級爽片實則不然,是一部氣味微妙、難以界定的黑色電影。

 

提到「死亡」,絕大多數人總是蹙著眉頭,然而殯葬業助理總監胖尼((Jack Black),卻讓小鎮居民想到他總會不經意掛上一抹輕快的微笑,胖尼是如此善解人意、對遺屬家屬噓寒問暖、甚至慷慨解囊買禮物的他,說是人見人愛也不為過。最不可思議的是,向來拒人於千里之外、鎮上居民避之唯恐不及的寡婦瑪喬莉(Shirley MacLaine),也對胖尼的窩心銘感五內,兩人因此越走越近、還相偕出國旅行,成為鎮民眼裡是關係成謎的忘年之交,但瑪喬莉的尖酸刻薄、盛氣凌人的本性日益原形畢露,讓就連被鎮民美譽為「上天堂名單上的第一個名字的胖尼」也瀕臨臨界點…

bernie  

《胖尼殺很大》的片頭剪接胖尼佛心來著的生活形態,穿插小鎮居民對胖尼異口同聲的溢美之詞、與檢察官(Matthew McConaughey)的採訪,以旁敲側擊的側寫手法建構胖尼的形像。煞有介事地營造出偽紀錄片式的質地,當觀眾看到胖尼與瑪喬莉從閨中密友的關係、變質成「你是屬於我的附庸品」般的主僕關係,觀眾已然早先一部看見了故事走向的「必然性」,所以說導演之所以會改編這題材,可以想見並不是希望觀眾將它當成一部心理驚悚的片子來看待,而是要觀眾注視著故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發人深省的課題。

BERNIE-articleLarge    

胖尼鑄下大錯,究竟他是個粉飾壞心眼的偽君子,還是如同鎮民替他的緩頰:「不能怪他,胖尼很善良,而她就像魔鬼,也許是她的邪惡勝過他的善良。」,在童話故事中,正義的地方是贏家,回歸現實,負面能量往往能壓垮正面的能量,畢竟所謂的善良就是「有所為,有所不為」,而邪惡就是「檯面上或檯面下的為所欲為」…

bernie-mac    

固然苦等不到《搖滾教室2》(想不透這片怎沒有續集,賣的也不差呀!),Richard Linklater X Jack Black的組合對我而言依舊有莫名的吸引力。富比世排行榜的「撩錢」演員排行榜中,片酬約莫2.4億的Jack Black因《年度鳥事》高成本低收意的票房表現,慘登第五名。不過事實上Jack Black是我相當喜歡的演員之一,無關乎他肉肉的喜感外表與浮誇演技,而是如他在《失戀排行榜》、《搖滾教室》、《吉他狂想曲》 中他那渾然天成、近乎本能的「熱力」,在《胖尼殺很大》中不但又再展渾厚好歌喉,縱使演技尚未突飛猛進到刮目相看的程度,不過迥異於過往的「本色演出」,也看得見在這部六百萬美金的小成本電影中,他下的苦功與誠意了。

6385_547059575321441_1672637563_n  

 《胖尼殺很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