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勞倫斯 Laurence Anyways/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  天才導演Xavier Dolan成大器之作!/WORDS:無字歪

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的《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2012),由年僅23歲的小帥哥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執導,有別於《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的自編自導自演,這次全神貫注隱身幕後執導,不過劇本依然不假他人之手,甚至連海報都是自己設計。第一部作品上映時他就出櫃、第二部作品他則大玩色彩與風格,而到了《雙面勞倫斯》,早已被法國媒體冠上桀傲不遜天才之名的Xavier Dolan,更是真正的覺醒,把編導的才華發揮到淋漓盡致,亦是連續三部作品均得到坎城影展的青睞,入圍各項獎項與單元,本片贏得「一種注目」最佳女演員的肯定。

 

橫跨十年的故事,講述一個懷抱文學夢、30多歲的老師勞倫斯,有著一個感情如膠似漆的女友,某日他開口告訴自己女友小佛,他終其一生蒙騙自己、就像竊取別人的人生而活著,表明並非喜歡男生,內心卻始終不間歇地有個念頭:「自己不該是個男生…」,晴天霹靂的小佛甘願陪著勞倫斯、甚至不顧姊妹的冷嘲熱諷幫他買了假髮,忍受著他人如針刺過來的眼光。但新生後的勞倫斯與小佛溝通漸少,排山倒海的壓力與巨變後失卻往昔歡笑,使得這對戀人的情感如履薄冰、進而出現難以弭平的裂痕…

  1A35677  

根據男主角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在映後座談所述,導演籌拍《雙面勞倫斯》的靈感來自於Xavier Dolan在17、8歲籌拍第一部長片《聽媽媽的話》時,導演的女助理提及未婚夫提出變性的想法,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是有變性念頭的男生本身女性特質就很顯著,然而這助理的未婚夫不但是個有刺青的壯漢、還愛好騎驃悍的重機(最後他在拍片時推重機而無預警的心臟病發往生),Melvil Poupaud也說:「這跟變裝癖是不一樣的,是更內在、也更深沉的。」

244未命名  
《雙面勞倫斯》幾場對手戲的張力澎湃,像勞倫斯跟女友開誠佈公想當女人的想法時:「我從未真正活過…」、小佛:「難道過往我們經歷的一切都是在等待區,等待你的真實人生?」;勞倫斯第一天的「新生」日選在母親的生日,以平頭造型變裝,無論是教室裡的學生與戲院裡的觀眾,同步的倒抽一口涼氣,走出走廊時以高速攝影慢動作呈現,讓觀眾化身成勞倫斯,感受他人靜默的視線中迸射的非我族類的異芒。而在陽光明媚的週六餐廳,勞倫斯告知因「非教學問題」而失業,雪上加霜的是三姑六婆的阿婆服務生:「你們是一對嗎?同事們都很好奇耶!」,小佛從壓抑已久的鬱悶傾巢而出、聲嘶力竭的暴怒:「沒有半個人尊重過他,妳有買假髮給你的男人過嗎?我看沒有吧!當他出門時,我要擔心他被揍得體無完膚,妳有站在我的立場想過嗎?」。有滿溢的愛、有怨懟的恨、有心疼的不捨、有控訴於世所不容的難耐,很久沒有看到一場戲能將多種糾結的情感共冶一爐到如此教人五味雜陳。

photo_fabd9414d1767350f627901f615b06a9  

Xavier Dolan身為同志,卻深知某些男人的天性,放諸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皆準,無關乎性向而是性別。逗趣又心痛的是,當勞倫斯得知小佛有了交往對象,勞倫斯:「幾次了,我要數字。」、小佛:「一個月了。」,勞倫斯:「是幾次,是5還6次?」、小佛:「5次。」、勞倫斯:「那就是7次!」。

 1A2453  

導演對色彩異乎尋常的迷戀可見一斑,從兩人濃情密意時大玩顏色造句接龍、到詩句裡的「白色的牆,阻擋不了玫瑰的綻放」、聊表心意的粉紅色磚,當然還有炫目的「衣服雨」,與其說是用物件、不如說是用顏色來傳遞明示與隱含的訊息。

 1A355676  
男主角Melvil Poupaud在映後Q&A回溯起兩人初次打照面的情況,他說當時沒看過導演的片,不過才跟他對話兩分鐘,就看見他眼中燃燒的熊熊火焰,腦中彷彿有股熱能要隨時噴發一般,生氣就跺腳、開心就抱抱親親,更加碼爆料Xavier Dolan家中根本沒任何家具、只有舊鞋子跟創作必備的電腦。

1A34566  導演Xavier Dolan
Xavier Dolan不著痕跡地將《雙面勞倫斯》與前兩部作品以不同形式作連結與相互輝映,在《聽媽媽的話》與母親緊繃地對峙這本片並非不復見,只是轉而趨近內斂地方式,從變裝之初母親形於色的抗拒與尷尬、要求母親陪伴卻被拒,到那一句:「我沒有把你當兒子看,但把你當女兒。」的認同支持;而《幻想戀愛》中的「棉花糖雨」,在本片則藉由五彩繽紛的衣服從天而降、搭配輕快迷離的電音碎拍,以魔幻寫實的場景來突顯破鏡重圓之初的無限歡愉。

1A24111  
《雙面勞倫斯》延續了《聽媽媽的話》、《幻想戀愛》以降的精巧美術場景設計和新潮時尚的造型,不得不提本片的回馬槍,在影像與音樂(本片的原聲帶必收)的渲染力下,絕對會讓無數觀眾悵然淚下…(真希望覺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收尾很厲害的觀眾來看什麼叫作神來一筆)。最大的改變莫過於Xavier Dolan這次不僅沒像前兩作擔綱主角、沒有演出,縱使童星出身的Xavier Dolan有非常優異的大螢幕魅力,但我總覺得演技有些許流於匠氣,或許退居幕後或許會讓粉絲大失失望,但在調度功力與對於人性洞察力皆提升到另一個全然不同的檔次,褪去前兩部作品中賣弄浮誇、亦不似前兩部作品還窺得見「巨人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電影大師的恢弘格局、奠定他絢爛又深入骨髓哀傷的風格,下一部作品《Tom à la Ferme》有望在2013年問世,真是等不及哩!

1A24456        

1A2456

《雙面勞倫斯》:★★★★★

27921_539749849385747_183922228_n  男主角Melvil Poupaud的簽名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