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懂得波斯貓 Nobody Knows About the Persian Cats/巴曼戈巴第  以伊朗獨立樂團境遇針砭威權體制/WORDS:吳至歪

《無人懂得波斯貓》(Nobody Knows About the Persian Cats,2009)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聚焦伊朗獨立音樂人的種種境遇,是在伊朗頗負盛名的導演Bahman Ghobadi的第五部電影作品,這是我第初次欣賞他的作品,他在台灣較為知名的作品是2005年代表伊朗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烏龜也會飛》。


本片探討的是伊朗高壓式的法治與伊朗的獨立音樂文化。故事描述兩位甫出獄的阿斯卡(男)與尼格爾(女),連發唱片都要得審查通過才能許可的伊朗,因當局的禁令之故無法在境內演出,以此他們打算在倫敦舉辦一場搖滾演唱會,然而沒有簽證跟護照卻令他們一籌莫展,於是他們求助於地下經紀人納德,也得同時尋覓適合的樂手加入… persian cats 1  

電影的兩條劇情線是經紀人納德在德黑蘭到處打通關、以及阿斯卡與尼格爾找樂手的過程,由於是部以獨立音樂為主題的電影,除了看的到伊朗正宗獨立樂團的上陣外,本片不少音樂風格殊異的「排練」場面,導演運用蒙太奇的手法交叉剪接伊朗大街巷弄的生活面面觀,藉此讓非伊朗的觀眾也多少能瞭解伊朗的千姿百態。因自己玩了近三年的樂團,對於本片格外有感觸,台灣獨立樂團往往共同會面臨到的窘境是,玩團的人、想玩團的人、聽搖滾的人,比真正會花錢買票支持本土獨立樂團的多,但與伊朗的獨立音樂人相比,慘烈的程度僅算小巫見大巫。

no-one-knows-about-persian-cats-2  

 伊朗的獨立樂團因官方威權政策的箝制、不但連要有個表演的舞台都難上加難,連練團都有可能被警察逮捕而入獄。本片「唯二」的笑點、同時也是最辛酸不足外人道之處,在於獨立樂團竟異想天開的在農場練團、剪接奶牛看似無奈互望的表情(這還是因為其中一人是農場少主才得以享有的特權), 其他獨立樂團即使是借個暗無天光地下室練個團,還得疏通關係跟排隊才行。(另一個笑點是一個樂手談及自己練團常進警局,經常單獨在家的隔壁小孩以報警檢舉為樂,他說:「竟然連他也報警!我們成了他的玩物,他不玩玩具,他玩我們跟警察!」。),不只是獨立音樂人飽受壓抑之苦、只要是個出版有關盡皆風聲鶴唳,像納德只因持有美國的DVD,就被法官審問、差點被罰高額罰金與鞭刑。

  

之所以聞「美」色其來有自,要回溯到1980年9月的兩伊戰爭,戰爭期間美國最後選擇支持伊拉克,兩伊戰爭直到1988年8月才終於畫下句點。本來伊朗在阿拉伯國家裡的媒體與出版政策算是較為寬鬆, 德黑蘭市長艾哈邁迪.內賈德於2005年6月25日走馬上任伊朗總統,他因伊拉克戰爭認為「被西化荼毒」的伊拉克已形同被美國侵略綁架,於是政策急轉彎、改為要求人民嚴守伊斯蘭教旨的生活型態。(本段參考維基百科的資料)。

 nooneknowsaboutpersiancats   

全片在未經許可拍攝的《無人懂得波斯貓》,收尾有些令人唐突錯愕,但轉念一想,這也是「不得不」的結局。導演表態的立場已呼之欲出,並非隱晦的意有所指、而是直指政府的蠻橫,更對扼殺文化的相關政策興師問罪。

《無人懂得波斯貓》:★★★☆

 沒想到全片最喜的歌曲是Hardcore rap風格,Hichkas的Ekhtelaaf in歌詞寫得非常寫實!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