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一直都是圓球網站的忠實讀者,也常逛論壇,只是都是屬於潛水的讀者。之前也有持續注意蔡裕隆先生所彙整、寫的”「小飛人」張宗憲夏威夷傳真”,昨天看了自己喜歡的球評朱彥碩先生寫的「年輕的氣魄」很有同感。雖然前四場球張宗憲是光華隊的得分王,但命中率差也是事實。今天看了光華隊v.s哈薩克的比賽,目前還在NCAA2級聯賽夏威夷楊百翰大學打拼的張宗憲(例行賽平均12.5分)表現真的就相當不錯,光華隊全隊至今的表現也叫人激賞,許久沒寫的「運動系」文章再度登場。


小時候我是宏國隊的球迷,最喜歡的球員是鄭志龍,他打球就像泥鰍一般滑溜跟刁鑽,能切、中距離超準、關鍵時刻也能挺身而出。而在我國小高年級的時候,我曾經看過有台灣飛人之稱、當時就讀松山高中的陳信安在HBL的氣魄,快速切入過人、直接跳起來飛扣,優美地協調性與驚人爆發力讓當時還算是小孩子的我看的瞠目結舌。在業餘聽說陳信安的打法也如同高中時代霸氣(這時期我比較不清楚),不過之後半職業的SBL成立,到了重裕隆體系後,陳信安也以團隊配合為主,在這樣的體系之下,打法久而久之漸趨保守是很自然的,明明切入能力還在,卻常常在比賽中看出他會陷入切傳之間的猶豫。

而到了國際賽,中華隊只要面對身材比較高大的球隊,往往「沒人敢挑戰禁區」,然而既然沒人切入,相對的也無法破壞對手的防守陣線,外圍的空檔就會比較少,如果是像韓國隊的外線奇準,那還有跟高大球隊一拼的實力,但偏偏我們的球員又無法練到像韓國隊那樣的準度。這點一直是中華隊在國際比賽中的癥結點,包括教練、球員、有注意國內籃球動態的人都知道,但解答卻無解了好多年,「大家都知道很難做得到」。而張忠憲雖然還頗為生澀,但的確是近幾年最有機會成為解答的球員。


在稱讚之前,先講前四場比賽張忠憲一些小缺點。
1.出手選擇可以更好。比方說有時候會出現濫投的情形,連隊友都不是很清楚他要投籃,籃下完全沒有隊友準備搶籃板。
2.關於切入。他切入的速度是夠快的,不過有時會腦衝血,沒注意對手球員的動向,造成掉球失誤的情形;還有在不影響他速度的情況下,肌肉練一練應該對他很有幫助,不然往往他一個漂亮的切入拉竿、與防守者有身體接觸後,最後放球的身體都偏掉、影響命中率。
3.以後衛來說不及格的罰球命中率。在夏威夷楊百翰大學罰球命中率69%,在瓊斯盃的罰球也同樣不穩。投籃姿勢不優美無所謂,但罰球7成以上的命中率對後衛來說是最最基本的。


至於優點,就像球評朱彥碩先生所說的,他真的是個很有鬥志跟勇氣的球員。我相信假以時日他會成為中華隊的Ace,球技可以靠訓練,但氣魄不一定能。中華隊有多久沒有出現在國際賽中面對高大球隊敢切、關鍵時刻不手軟的球員了?而且籃球不只是比賽、也是一種「秀」,如果中華隊能練成神射那我也覺得只有傳、導,然後準死對方就心滿意足了。但很明顯的個頭較小、以速度與外線為主打的中華隊成了「窮人版韓國流」,有個會切、敢切、關鍵時刻敢出手的球員絕對是至關重要的、也大大增球看球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