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Dan Scanlon 童話版唐吉軻德/WORDS:無字歪

《怪獸大學》(Monsters University,2013)是12年前叫好叫座的《怪獸電力公司》前傳,故事一如片名拉回毛怪與大眼仔的大學時代,不過事實上本片首席主角並非驚嚇界的搖滾巨星毛怪、而是大眼仔,在美國8千2百多萬的首周開票成績,也成就皮克斯動畫次佳紀錄,僅次於《玩具總動員3》。

 

倘若就創意面來說,《怪獸電力公司》自然不復往年皮克斯源源不絕、每每推陳出新的奇巧,這點從去年的《勇敢傳說》即可見一斑。然而若從笑點的鋪排角度切入,有直白、有黑色幽默、甚至更有使影癡級影迷會心一笑的致敬(如兄弟會的橋段、還有《魔女嘉莉》的舞會鴻門宴,除此之外還讓我聯想到《馴龍高手》),綜觀之,本片可謂是皮克斯所有電影中笑料最多、娛樂感最重的一部也不為過。
 monsters-university-movie  

毛怪的名門之後的包袱造成的徬徨與脆弱,自然跟我個人的情感較難以投射與感同身受,但大眼怪奮勇向前的唐吉軻德精神倒是深深觸動了我:「我以為夠有抱負,就能讓大家看得到我的與眾不同…」,這句台詞在剎那間使電影變成「孩童止步」的寫實主義色彩:在某一個時間點上,相信所有人都信仰著自我的理想與抱負,認定這才是最無堅不摧的武器、得其所哉的立足之地,但曾幾何時,會忘卻、甚至是刻意迴避壯志凌雲的抱負?原因無他,抱負如果不能跟自身條件、時空環境在同一個頻率上,那滿腔的熱血便如同灑向了虛空之中,或許,徒留唏噓還不是真正的悲哀,而是當唏噓都化作一縷輕煙才教人有無語問蒼天的感概。
monsters_university_2013-wide  
 《怪獸大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