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Shane Black  詼諧的黑色冷硬派奇作/WORDS:無字歪

《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2005)是Shane Black自編自導、初執導筒之作,事實上這導演來頭不小,是《致命武器》1~4集的御用編劇。劇情部份改編自美國推理小說家Brett Halliday小說《Bodies Are Where You Find Them》、亦暗渡了冷硬派小說的慣用的手法,在美國因為小規模上映的關係,票房並不突出,但回歸到電影本質,確實是一部製作精良、詼諧趣味的黑色冷硬派奇作,本片的精彩調度,也讓Shane Black成為商業大片《鋼鐵人3》的導演。

 

劇情描述在紐約小偷哈利(Robert Downey Jr.)在躲避警方的追緝下,誤打誤撞闖入試鏡現場,乍逢同伴命喪槍下的震驚悲愴的真情流露恰巧與試戲的劇本不謀而合,因此雀屏中選,來到好萊塢的冠蓋雲集、不乏名流和小模的熱鬧派對,結識同志私家偵探蓋伊(Val Kilmer),對哈利來說,最大的驚喜,是與幾乎快跟學校所有男生有一腿偏偏不跟自己的兒時夢中情人哈夢妮(Michelle Monaghan)不期而遇。而接踵而至的湖中女屍命案、哈夢妮妹妹的自縊,對三人本就不甚平靜的生活雪上加霜,尤有甚者,更面臨「索命」的危機…

 600full-kiss-kiss-bang-bang-screenshot   

影評人Jeff Otto形容本片:「像把好幾種類型一起放進果汁機攪拌,留下聞起來還很新鮮的流行文化殘渣……」,《吻兩下打兩槍》特殊的片型倘若用文字把情節一一分析解釋,等同於破壞了觀影的樂趣,這邊就不深入著墨謎團,至於連珠砲的口白與奇想天外的笑點也留待大家去體會(看完本片,想到Guy Ritchie為了炫技而炫技、流於譁眾取寵的《福爾摩斯》,不禁內心嘆息啊…)。小勞勃道尼片中飾演的Harry對虛擬的冷硬派作家Jonny gossamer的看法,言簡意賅地點出冷硬派精髓:「把兩件看起來沒關係的事放在一起,其中一個很正常,另外一個則是誇張到不行,可是到最後你會發現,其實兩件事是有關連的,其實它講的是同一件事。」,本格推理可以編就不可思議的舞台背景,即使單一謎團也無妨,只要抽絲剝繭時建構在邏輯的基礎上即可,然而冷硬派則不然—冷硬派的骨肉是在於寫實的氣氛、活生生的場景,而若是要在此大方向下寫就張力澎湃又出人意表的故事,必須另闢蹊徑鋪陳跟主線密不可分的支線來提味。除此之外,哈利從小時的小魔術師,到成年後幫姪兒偷玩具的「紐約小偷」的身分、哈夢妮混跡好萊塢卻沒大紅大紫,在星海浮沉當小咖廣告明星餬口、甚至是遭逢墜樓意外的前「未來戰警」,均隱隱然象徵著「美國夢」的幻滅,此一命題亦是冷硬派的濫觴與根基。

 kiss_kiss_bang_bang05  

附帶一提,本書的虛擬作家Jonny gossamer影射的應是Raymond Chandler(雷蒙‧錢德勒),冷硬派的小說還有項特色就是用詩意迷離的句子去捕捉殘酷的意象,如《漫長的告別》中那句:「道別,等於死去一點點…」,《吻兩下打兩槍》的關鍵對白:「是你扣下了扳機,只是很久之後才打中她…」,一樣惆悵又字字鏗鏘。

Kiss-Kiss-Bang-Bang  

 《吻兩下打兩槍》:★★★★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