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道德的秘密Himizu/園子溫   青出於藍的爆炸性改編/WORDS:吳至歪

園子溫的《不道德的秘密》(Himizu,2011)改編自古谷實的同名漫畫(庸才的片名好像更貼切),提到古谷實,或許有不少台灣讀者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戲謔爆笑的《稻中桌球社》,事實上他絕大多數的作品是更趨向於社會派/存在主義,某種程度而言,跟園子溫的作品確實有不謀而合的地方,尤其是略為浮誇滑稽的情感表現與異色的情節鋪排。園子溫是頭一回根據暢銷作品改編,就眼光精準的挑上了古谷實的社會派最高傑作《不道德的秘密》(全四冊),在保留原著精華梗概加以改編,將背景設於2011年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後,在電影開始已預示了接下來的不忍卒睹的震撼劇情:映入觀眾眼簾的即是如遭酷斯拉肆虐、災區真實的斷垣殘壁景象。


主角住田是個國三生,家裡在河畔旁經營一家租船場,立志要當個不給社會製造困擾的平凡人。母親與別的男人遠走高飛,父親欠了六百萬的高利貸、還三不五時來找住田討錢花用,唯獨同班同學茶澤對住田深深仰慕,即使住田冷淡以對,仍不死心地鎮日出現在他眼前,更毅然決然拋開學業幫他顧店。5月6號,面對高利貸長期討債與拳腳相向所堆積的壓力,忍受父親如尖錐刺入胸口般的無情話語,瀕臨臨界點的住田失手弒父、繼而活埋。住田的租船場旁有幾個受災戶暫住的帳篷,當中的夜野正造大叔在311前曾是社長,因天災而潦倒的他將住田視作「日本未來的希望」,不忍他小小年紀就被逼債,與小混混鋌而走險入侵他人住所竊盜鉅款,碰巧屋主回來,在陰錯陽差之下,到頭來只有他獨活、並用得手的贓款幫助住田清償款項。住田將弒父後的日子當成"附贈"人生,他決意要殺死自己所認定的壞人…在茶澤如太陽般熱情的感化下,住田冰冷的心會因此而消融嗎?而當秘密被揭穿,又將如何收場…

sumida-shota-sometani-and-keiko-fumi-nikaido-2-in-himizu
不得不提到兩位年輕男女主角教人為之震懾的表現,兩位都是九月的壽星,男主角染谷將太今年才要滿20,二階堂富美年紀更輕,還是快要滿18歲的少女。男主角染谷將太有張稚嫩與「可愛型素人」的臉龐、加上不頂高的身高,猛一看還以為是哪個傑尼斯出身的演員,而二階堂富美則有宮崎葵的神韻(尤其是燦爛的露齒笑容)、很接演園子溫電影必備的「不計形象與敢演」;坦白說電影剛開始,很難看出兩人的底蘊,染谷將太一臉沒睡飽、對所有事情都無動於衷的擺酷臉,二階堂富美的演法趨向園子溫電影裡慣有的「放大式情感」,一言以蔽之,跟諸多日劇的主角性格設定如出一轍:不苟言笑的小酷哥&死纏爛打的花癡女。但果然好的故事,往往能將演員的潛力發揮到極致,隨著跌宕劇情的推動,兩人詮釋角色的由初始平板單一、轉變成內斂地層次感教我為之驚豔。兩個被家人當作「死了最好,還有保險金呢!」的少年少女,在大人難以進入的小宇宙相濡以沫,當染谷將太扮演的住田,在自家船屋向二階堂富美扮演的茶澤自白弒父,住田每說一個當天的步驟過程,梨花帶雨的茶澤就只應著「嗯…」,兩人純真又脆弱的流轉眼波教人為之神傷,搭配著耳熟能詳的古典配樂,是恐怕只有園子溫拍得出來的怪異、又盪漾著透明感的純愛。

2011-12-23-034959  
現今日本年輕一輩演員的素質也有些青黃不接,兩人憑藉本片的表現雙雙獲得2011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獎的肯定,對照片中台詞「日本未來的希望」還當真一語中的,假以時日這兩位演員必當是(或已經是)日本年輕一輩的頂尖演員。日本知名電影評論家松原正美就對二階堂富美傾倒不已:「相比處於被動角色的主人公,她漂亮地演繹出帶動其的「芯」強大的女主角。正是因為她強大的演技力才能使這角色成立。片中她流露出強烈的憤怒,讓觀眾感受特別的真實感。二階堂具有作為女優,對角色集中和拔群理解力的天分,令看到的人也能感受到她的那份堅強。」。配角方面,園子溫的老班底渡邊哲、吹越滿、園子溫愛妻神樂坂惠等,不過最吸睛的還有於我而言「好久不見」的窪塚洋介,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反町隆史版的日劇《麻辣教師GTO》裡的白淨個性男學生及2004年鬧得沸沸揚揚的墜樓案,可以說是在本片耀眼的男女主角外,唯一表現出不被覆蓋的存在感的演員,無愧他曾以《GO!大暴走》成為日本電影金像獎(等同於日本影壇的奧斯卡)最年輕的影帝。

j70V1bBi  

園子溫談及《不道德的秘密》的階段性轉型:「我一直想拍一部描繪現代青春像的電影:以還未有性意識(甦醒)、只是純粹地煩惱著人生,決心勇敢地邁向大人人生路的孩子們為主角的物語。《不道德的秘密》的原作,是我10年前就讀過,有很深感觸的漫畫。在反覆讀了很多遍後,我有了強烈想把它拍成電影的想法。」,誠然,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本片也並非全無缺失,像透過「附贈人生」的住田視角來掃視日本街頭的叢生亂象(隨機殺人犯、拿311來開玩笑的白目年輕人、疑似被SM的女子、在公車被要求讓位就抓狂的男子),立意或許良善、卻委實說得「太多了」,一定程度上使本片主題稍嫌失焦分散,但縱然將未盡善盡美之處涵蓋在內,總括來說仍舊瑕不掩瑜。


電影裡最不可思議的設定改編,便是將住田這個角色的意義,從單一的個體折射成311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經歷了重創的日本,這創傷不僅只於經濟與傷亡人數,更是精神上的崩壞:「原來我們的生活,可以在短短一夕之間分崩離析。」,需要重建的不單是倒塌的建築、危機亦不僅是核能危機,而日本人生存的「信心」。《不道德的秘密》原著原先就是一部暗潮洶湧的社會派傑作,不過電影的改編版則更為恢宏大器,是變調的慘綠青春物語,同時也是一首獻給日本的鎮魂曲。而有些橋段的設計,更恍若「變態版」岩井俊二(這是讚譽哦…)般的古怪又浪漫:諸如互呼巴掌到失控的造句接龍、茶澤蒐集詛咒石頭,宣誓等口袋放滿之際要一股腦扔向住田云云。貫穿全片的詩作字句:「牛奶裡的黑蒼蠅,黑白一目了然,一看便知,我都知曉…(略)任何事都了然於心,除了自身之外。」,不是平凡少男少女的無病呻吟,而是屬於混亂青春期盼著救贖的吶喊。

himizu-couple-mud-wrestling  
全戲最殘酷的弒父戲,園子溫捨棄了愛用的Close Shot與臉部特寫鏡頭、選擇用Long Shot鏡位和長鏡頭來表現,已經完完全全跳脫了Cult片的格局,反而散發出悲劇史詩的深遠況味。最後那一聲聲邊奔跑邊喊著「住田!加油!」的應援聲,更可窺見「官能派大師」園子溫的電影即便逆倫、活埋、霸王硬上弓、「你死了最好」…集殘酷元素之大成,但當他表達對日本深切的愛,居然是用那麼青春的方式,在跌破眼鏡的同時,一股暖流充塞胸臆、淚水亦不自覺地奪眶而出。

《不道德的秘密》:★★★★★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