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瞬間Everlasting Moments/揚托爾Jan Troell   特異的餘味/WORDS:吳至歪
揚托爾(Jan Troell)的《璀璨瞬間》(Everlasting Moments,2008)囊括2009 瑞典金甲蟲最佳影片、男女主角等五項大獎,有著四平八穩的古典敘事、溫潤質樸的光輝與細緻如絲綢般的質地,更出色的是不流於虛無飄渺、在美學與氣氛上又戳力精雕細琢,尤其是女主角瑪莉亞與相機店老闆的曖昧對手戲,流淌著曖曖內含光地內斂張力,「蝴蝶」哏更是教人心悸不已,彷彿看見了日本名導岩井俊二電影裡的浪漫耽美與一往情深。誠然,《璀璨瞬間》堪稱佳作著實無庸置疑,不過從某種角度來說,看完電影後,卻不免會留給觀眾一種如鯁在喉地特異感受。


劇情介紹(出處為台北電影節官網):主婦瑪麗亞在一次樂透彩中意外獲得相機。她是七個孩子的媽,丈夫的工作不穩定總令她擔心,就在她為了家計想賣掉相機時,卻認識了一名攝影師。他不僅教她攝影,這也是第一次、有人用一雙「能看見常人看不到的東西」的眼睛,著迷地將眼神望向她。名導揚托爾久違大銀幕的復出作,改編自瑞典史上首位女攝影師的真人實事。
1A2425   
由於是改編自瑞典史上首位女攝影師的真人真事,縱使時空背景在男女尚未平權的20世紀初,觀眾自然而然會預期女主角會呈現出獨立、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劃時代女性樣貌;然而卻與期待背道而馳,女主角瑪莉亞的丈夫拉森,一喝酒後就兇性大發、肆無忌憚地跟女服務生搭上,對老婆倒是佔有慾強,深怕稍一不慎就戴綠帽;心力交瘁的瑪莉亞向臥病在床的父親訴苦,老八股父親的回答卻是:「要信守在天主前的誓言,妳得跟丈夫在一直在一起,至死不渝。」。瑪利亞三番兩次說:「我再也無法忍受。」,仍舊至始至終對丈夫不離不棄。


對,或許可以設身處地的假定她是替七個小孩著想,但明明當小孩已日益茁壯、有幾個還開始工作,甚至直白地奉勸母親:「我們現在已經長大,妳不用替我們操心。」,但瑪莉亞依然寧可滿腹怨懟、姑息養奸的與之共處(當丈夫因施暴入獄,她自白感到羞恥,原因是「毫不想念他」,由此可見,她對丈夫的感情已消耗殆盡。);依我設想,編導應當是想忠於史實,但就觀眾立場來看,會發現原來這壓根不是一部關於「新獨立女性崛起」的電影,而是一位「才華洋溢、卻堅守三從四德」的舊時代婦女,無怪乎電影固然在各個環節均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還是教我有自相矛盾的錯亂感,由衷建議女性主義者別看,以免氣得從座椅上彈起來。

《璀璨瞬間》:★★★☆

1A354  

放映場次:

07/07(六)   21:20   新光影城三廳

07/11(三)   21:40   新光影城三廳

07/15(日)   11:00   臺北市中山堂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