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蓋瑞羅斯Gary Ross  2012萬眾矚目改編作/WORDS:吳至歪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2012)的導演蓋瑞羅斯(Gary Ross)量少而質精,先前執導的《歡樂谷》(Pleasantville,1998)與《奔騰年代》(Seabiscuit,2003)均有不俗的口碑,睽違九年之久重執導筒,加上本作又是超高人氣的暢銷小說改編而成(「MTV票選2012年最期待電影」),獨挑大樑的女主角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才年方21就在2011年以《冰封之心》提名最佳女主角,可謂是萬眾矚目的作品。電影上映前就被預估首週篤定會破億,耗資七億八千萬《飢餓遊戲》上映首週也不負眾望,已幾近高於成本兩倍的一億五千五百萬的票房,無懸念地勇奪全美冠軍,更一舉創下非續集電影的首週票房紀錄。

 

先來看看《飢餓遊戲》的設定:在美洲這塊大陸上,有個結構複雜的「施惠國」。共有十二個行政區,每個區有自己的生產特長,被行政區所圍繞的神祕奢華都城。由於行政區曾經揭竿反抗的緣故,都城為了警惕行政區、以恐懼奠定其無可撼動的權威,制訂每年十二個行政區必須交出12歲~18歲的少男與少女各一名,參與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並以高科技管控遊戲狀況和現場實況轉播…懷抱漫無邊際的恐懼與氣若游絲的希望的24名區代表,最後唯獨一人能活著回來…

the_hunger_games_photos_620x350     

由於我沒讀過原著小說,我本來還以為會一部較為青少年口味取向的美版《大逃殺》,而我個人非常熟悉《大逃殺》,無論是原著小說、改編電影、改編漫畫我都看過。這種一翻兩瞪眼的殘酷「遊戲」,雷同之處在於「人性」:有的人殺紅了眼,有的人謀定而後動,有的人一開始旋即拉幫結社,有的人彷彿無害動物般暫且觀望,其中的態勢關係牽一髮動全身,誰會成為別人眼中的俎上肉誰也說不準。

 the-hunger-games.top_  

《大逃殺》雖然有存在感不容小覷的魔女,但魔女之所以為魔女也是被男性所傷害而因此轉性,更讓一群姊妹淘只不過連救個人、做個食物就因猜忌心而分崩離析,基本上是徹頭徹尾的男性本位主義。《飢餓遊戲》則創造出一個魅力絕倫的女性主角,我認為電影的選角上非常成功, Jennifer Lawrence高辨識度的個性美與別無分號的獨特質感,絕對比任何長腿美女更適切、更有說服力,她將外表堅強、內心果敢,又會不經意流露光輝溫柔與惹人憐愛的小小脆弱的女主角詮釋地恰如其分,我不知道原著小說兩位男主角設定的外在形象為何,但平心而論無論是Josh Hutcherson還是Liam Hemsworth以好萊塢的標準來說實在都稱不上是標準帥哥(兩位演員的影迷抱歉呀!),但兩人的共通點是輪廓都滿有特色、也就是屬於會有記憶點的類型,某種程度而言也是考量Jennifer Lawrence是非典型美女,倘若找來俊美絕倫的男演員,搭在一起會有突兀感吧!

 The-Hunger-Games-Official-Trailer-Video  

《飢餓遊戲》的原著被歸類在青少年小說,果不其然電影裡並未出現水銀瀉地的猛爆對弈場面,用晃動鏡頭、焦距變換、慢動作、配樂來截長補短。原著Suzanne Collins與導演都親自參與編劇,電影花了一半的篇幅有條不紊地梳理節奏與鋪張山雨欲來的詭譎懸宕感,以商業電影的定位來看,氛圍和誠意已然盡善盡美。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資助人」的重要性分明有反覆的提及,在「遊戲」中卻不見蹤影、變成虛晃一招,或許未來在電影續集中會特別著重,不過對沒看過原著的觀眾多少有種「啊~說好的資助人咧!」的錯愕。

《飢餓遊戲》:★★★★

148821_film-the-hunger-gam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