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最近在看"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是我喜歡的作者村上春樹的代表作之一
故事中有兩個世界
而兩個看似各自獨立的世界
卻在一些小地方重疊著
原來這兩個世界是
---主意識跟潛在意識的世界
對我而言
是有趣的作品
等看完會打一篇心得


當然啦
我這邊講的書
都是跟學校無關的
學校的書太無聊
雖然跟我未來收入有關
不過我還是沒興趣去碰


從去年三月多
開始有閱讀習慣到現在
維持也有一年以上了
雖然接觸的時間還很短
但是可以算我的興趣了吧
我最近常常在想閱讀的意義
閱讀
不會對課業有任何幫助
不會變得有錢
不會變得有名
更不能對抗這個世界
其實很多興趣或專長
可以增加一個人對異性的魅力
但老實說閱讀也不會變得更有女人緣


那為什麼要閱讀?
我想是閱讀
可以投入另一個世界
好的作者
甚至可以讓你暫時忘記
現在所存的世界
彷彿故事中的世界是真實
而看似真實的世界
是虛幻的
而自己試著寫點東西
就算寫的東西別人覺得他媽的爛
但對自己而言
等於是建立一個世界
不滿意這個世界
無從改變
但你可以自己重新創造一個
不管是融入劇情
到另一個世界
得到的片刻逃避
或是自己建立一個世界
我認為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就像拿基本的來說好了
如果要寫一篇作品
但你對地理一竅不通
或是對什麼山啊,花草啊
一點描寫的興趣沒有
(對很多人來說,這些真的沒興趣吧,其實我也是)
你可以自己創造一個
在你的世界中
雨可以是黑色
也可以沒有出現任何人
你要超現實
還是魔幻寫實
還是古典的寫法
隨你
你就像世界的王
一切的規則秩序由你自己創造


我看書看的很慢
有閱讀習慣的這一年左右的時間
我從來不覺得閱讀可以放鬆心情
相反的我覺得是很花精力的
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
我對充滿花童精神的快樂作品毫無興趣
(連看書也要被唬爛
真的感覺很作嘔)
而喜歡看一些負面題材的作品有關


我喜歡充滿虛無感覺的作品
有些人會說寫那種作品
看那種作品的人
是逃避現實,逃避生命
如果你也這樣想
你就錯了
應該說
"你怎能不逃避這個世界?"
我很喜歡村上春樹在"世界末日與冷酷末日"的一句話
我非常喜歡
也很認同
"一般人或許很普通,但並不正常"---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普通人很多
但不會有正常人
能在這樣的社會若無其事的生存
當個正常人
從某方面來說
是徹底的變態
你真的認為
每天你看到那些
打著領帶
穿著乾淨的西裝
看起來
很普通的中產階級
真的是正常人嗎?


很多人說哲學類的書
有些人看著看著就自殺了
然後有些人一提到哲學
一提到叔本華,黑格爾,尼采,康德等
馬上跟死亡有所聯想
但我覺得會去聯想哲學跟死亡聯想
拿來講的人很無聊
騎摩扥車死亡率一定比看哲學的書高
那全台灣都不用騎車
走在路上
招牌,工地的東西可能會掉下來
這樣去聯想
沒完沒了啊
況且有些哲學家說的話
真的是很有道理
比較有名的幾個哲學家
我雖然認識的很少,也只看過尼采的
但每個核心論點
都有去查
我覺得叔本華的思想
我最認同
黑格爾把哲學結合歷史
什麼絕對唯心主義
我不是很認同
其他像康德等
我還沒去了解
尼采的有買經典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來看
看了一半多看不下去了
我認為尼采是個很屁的哲學家
他的核心想法是"人要當超人一等的人"
然後其他人沒什麼存在的必要性
說了一堆
也沒告訴你超人怎麼當
是要穿內褲然後到電話亭嗎?
(希特勒就是有利用他的想法,來煽動納粹殺猶太人)
叔本華還是最虛無啊
他的一句名言我很喜歡
是關於人欲觀
"人生是在痛苦和無聊之間來回擺動著的鐘擺”--"作為意志和表像的世界"
他還說
"欲望和掙扎是人的全部本質
就像永遠沒辦法解決的口渴一樣
所以人從來就是痛苦的
永遠逃不出痛苦的手掌心
反之
如果一時
得到了欲求的滿足
而因此缺少了欲求的物件時
那空虛和無聊的感覺就會來席捲而來"
叔本華的這些思想
比唬爛你的人性本善思想
還有一堆老鼠老虎傻傻分不清楚的數字
(唉...我數學還考過零分)
那些學校課本真實而有道理吧
他媽的沒意義的課本
ㄜ...其實我也沒從來沒認真讀過
如果以後我擺地攤
有人問我會不會後悔我以前沒認真讀書
我會說"不會,如果時間能倒轉,我還是不讀"
(帥!)
就算以後會後悔也要說不會
比較man
學著點


我不喜歡在網路上看文字
我喜歡實體的書
翻著紙的感覺一直很好
偶爾會聞一聞紙的味道
看書的時候我不會吃東西
也不在看書時抽煙
不會聽音樂
頂多累的時候看看牆壁跟天花板
看書的時候
我只是看著書而已


看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我想看馬奎斯"百年孤寂"
百年孤寂
是描述一個名叫邦迪亞的家族的六代史
魔幻寫實經典
或是斯湯達爾"紅與黑"
紅與黑講的是一個有野心的青年
想成為神父
他對宗教沒興趣
只是把它當晉升上流階級的踏板
但也想成為軍人
當拿破崙第二
而在教堂主持神父的推薦之下
當地市長兼實業家找了他去擔任家庭教師
對這青年野心家來說這職缺是很難得的
就這樣開始曲折離奇的一生
最後這個聰明的野心家
被處死刑...
感覺都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