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就快到了,愛讀小說的我自然不會缺席。雖然沒辦法說出個確實的數字(年紀漸長的必然趨勢…),但跑書展也有幾年的經驗了。往年都是隨逛隨買,也就是偏向直覺式的,買的書量也少。不過今年有一點點的購買規劃。


我的blog最常提到的兩個作家,就屬村上春樹與卡夫卡了。去年跟前年都有買幾本村上春樹的書,但村上春樹所有的中譯作品全都讀過了,卡夫卡的長篇與短篇作品也讀過了,所以雖然收藏並不齊全,但現階段沒有打算購買,等未來有機會慢慢去收齊。從折扣角度的話,主要我會鎖定在經典文學上,因為新推出的現代小說,以往年的經驗來講,折扣大約八折左右,部份會有特別特價。商周出的一系列經典文學,去年書展的時候,打了五折半價,算是很漂亮、吸引人的折扣了,何況我本來就偏好經典文學。如果今年還是半價的話,沒有理由不買個幾本(確定會買的是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最近讀了「1984」,讓我非常喜歡的概念小說,之後也會找時間寫心得)。另外商周也出過一些跟搖滾音樂有關的書,也會考慮。舞城王太郎的小說,則是我這次書展的「重點必買小說」,去年十一月底,讀了他的「煙、土或食物」,好不容易壓制住了閱讀欲望,就是等待書展一次買齊他的另外三本中譯本(很能ㄍㄧㄥ吧!把「忍」的精神發揮到極限),前幾年都走馬看花逛尖端,不清楚折扣大約是多少。如果在經典文學跟舞城王太郎加起來沒有失血太多的話,會鎖定另一個喜歡、目前讀過兩部作品的作家京極夏彥。


愛書人買書一定多少也會care折扣,但到了書展,也無須那麼理性,畢竟若要錙銖必較折扣的話,其實到水準、政大書局買就OK了,近幾年其他書局三不五時也都會有促銷折扣,嚴格來說,除了少數例外,折扣也不會跟書展有極大差距。去書展折扣多少、買幾本書固然重要,但追求一種「處處都是書」的感動(只可惜也會被人潮包圍淹沒啊啊!),才是不太喜歡人擠人擠死人的我、去書展的最大動力吧!就像假如出國去歐美國家的話,會想跑到海灘,感受到處都是比基尼、產生「這裡是天堂嗎?誰來敲醒我!?」錯覺的邏輯,是差不多的意思(女性讀者請替換成穿三角泳褲的帥哥猛男)。等今年書展結束後再分享一些心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