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宮部美幸
本名矢部美幸
1960年出生於東京
高中畢業後的她
到速記學校學習速記
隨後到法律事務所上班(吸收很多法律知識)
1984年在講談社主辦的娛樂小說教室學習創作
1987年的出道作品"吾家鄰人的犯罪"
獲得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1989年
這本"魔術的耳語"得到了日本推理懸疑小說大獎
算是她早期的代表作之一
她擅長寫推理小說,時代小說
在出道的二十年當中
發表了四十多部作品
被稱為日本當代的國民作家
什麼樣的作者可以被定位成國民作家呢?
一般來說
就是作品豐富,題材廣泛
卻又具有通俗性
近期的代表作為"模仿犯"
接下來聊聊我對本書的一些心得跟想法


"魔術的耳語"是我在書展購入的
但直到前兩天才看完
會看那麼慢的原因
是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並不是那麼引人入勝
"魔術的耳語"可以說是社會性題材的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最重要的是邏輯
劇情不論有多好
只要有出現邏輯問題
那就是失敗的作品
"魔術的耳語"
在邏輯上來說
並沒有什麼破綻
但推理小說
如果只需要邏輯性無懈可擊
那閱讀推理小說應該有的樂趣也不會存在
我認為"氣氛"是這本書所缺少的
故事一開始三名女性相繼自殺
是故事的謎
而最後一名女性
是被書中少年的姨丈撞死的
所以少年與這神秘事件發生了聯繫
其實書中的謎很多
不論是那三名女性的死亡
第四名女性的恐慌
少年挪用公款失蹤十二年的父親去向
暗中觀察少年的男性的身分
在書店神經錯亂的客人等等
宮部美幸都以符合邏輯手法解謎
但問題在於
雖然謎一個一個被解開
或許是語氣運用精簡的關係
顯得太理性
而且儘管書中有出現死亡案件
還有感覺"自己被追殺"的角色
但在看的過程中
幾乎沒有感覺到任何一點驚悚性跟煽動性
"魔術的耳語"
少了點感情跟氣氛的營造
太執著於理性的描寫
我相信原本作者應該是要把"魔術的耳語"
設計成懸疑驚悚推理小說
但對身為讀者的我而言
驚悚程度幾乎等於零
我認為這是可惜的地方
不過"魔術的耳語"
還是有它傑出的地方
在於把社會問題,心理跟意識層面帶入劇情中
拉大格局
以及故事結尾的處理手法
也就是
"少年突然變成了制裁者"
(而且還有兩次制裁機會)的這個部份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魔術的耳語"
但畢竟我只看了她一部作品而已
而且這是相當早期的
所以我想我還是會去看宮部美幸的其他作品
(聽說模仿犯跟無止盡的殺人很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