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2009年的金馬影展Xavier Dolan的自編自導自演的首部長片《聽媽媽的話》(J'ai Tué Ma Mère,2009)深感驚艷,當時年僅才19歲的他堪稱青「少」年才俊!而在去年,二十一歲的Xavier Dolan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提名的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作品《幻想戀愛》(Les amours imaginaires,2010)依舊交出了張不俗的成績單。

持平而論,《幻想戀愛》的劇情著實簡單,一言以蔽之就是:一個漫畫走出來的超美型gay小法+一個裝酷假掰女瑪莉為了捲髮帥哥尼可爭風吃醋、最後進而在楓葉森林互K的故事。如此直線式(也沒有多餘支線)的情節,要轉化成一部95分鐘的電影長度,自然要添加許多的調味劑。

Xavier Dolan從美術設計、造型、構圖、形式上著手。電影裡面可以看到小法與瑪莉拷貝起詹姆士狄恩與奧黛莉赫本的經典造型;色彩的調配與調度也令人目不暇給,當瑪莉與異性歡好的時候的紅色與黃色、小法與同性戀人歡好時候的綠色與靛色、轟趴時尼可與頭戴藍色假髮母親共舞的藍色;甫以高速攝影的慢動作(走路亦要來上一段,恍若在看王家衛的電影)、Dalida俗艷又朗朗上口的的「Bang Bang」貫穿、連「綿花糖雨」都出現了,極盡華美與耽溺之能事。另外延續自《聽媽媽的話》的「訪問」形式,從上一次Xavier Dolan在黑白畫面裡剖析家庭與親情的論點,轉換成幾位男女大談自己的感情經驗與感情觀。其中一個女子自白遠距離戀愛當下所沉浸的,或許只是搭飛機的過程、遙遠城市的咖啡廳與街道,真正愛上的並不是「那個人」、而是那份幻想與情懷。對照起電影裡面猶如楚浮電影三角戀似的關係也成立。

《幻想戀愛》︰★★★☆
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