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DS:大亨
導演雷瑟霍斯楚(Lasse Hallström)的《戀戀情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1993)的劇本改編自彼得赫吉(Peter Hedges)所著的同名小說,彼得赫吉也親自改編劇本。《戀戀情深》是齣描述問題單親家庭的電影,不過卻不流於煽情、而是有股恬靜莊重的力量。故事背景發生在小鎮安多拉,17年前喪父的Gilbert(Johnny Depp)是家中次子、在商店任職的他一肩扛起全家人生計,平日除了照顧弟弟之外、就是與幾個好朋友廝混,他有個不能說的秘密—因送貨關係與卡華太太有段長達近一年的不倫戀。家中的其他成員,還有個曾擔任老師的姐姐,現在則是專心在家照料胖到連家門都快走不出的母親。至於15、6歲、剛拿掉牙套的妹妹,就像多數的青少年一樣,只重視自己的面子與感受。家中最大的麻煩則是即將要辦18歲生日會的智障弟弟Arnie(Leonardo DiCaprio),只要看到高處就忍不住往上爬,經常引起警察得關切。


電影裡強尼戴普長髮俊美樣深植人心,也藉由約會到一半要溜回家幫智障弟弟洗澡、當著女主角的面承認會想念離開的不倫戀太太,再再形塑出他正直溫吞、壓抑的形象。相形之下,女主角卻是一頭棒球隊男孩般的短髮,個性也更鮮明強烈,將男女的刻版形象來個錯位與交換,對比起來格外有趣。不過若要說全片最大的亮點,無疑是當年還是青少年的李奧納多的出色演技,甚至以此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四年後的《鐵達尼號》讓他成為了全球青少年的偶像,但也因為不想被《鐵達尼號》定型,總覺得他在之後的電影演出,演技逐漸失去應有的彈性與靈動,即便他的明星魅力始終不墬,但看他演戲總覺得都給我「過度用力」的感覺。


全片印象最深的是當強尼戴普失控地在浴室毆打李奧納多,隨後跑出家門開車離去、李奧納多也緊隨在後跑出家門,超重的母親只能在沙發上乾瞪眼焦急地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生活不也是這樣嗎?有時你明知道出了問題,但卻不見得有力去阻止。

「小木屋」也是全片的關鍵之處,諸多劇情的重要轉折,都與小木屋有關。無論是因為超重母親使得小木屋的動搖根基的隱憂;當母親過世後強尼戴普聽到小妹還在擔心用吊車吊母親會引起眾人圍觀(擔心自己會丟臉),沒有責罵小妹、反而是一個人跑到地下室打掉支撐的木頭根基柱子宣洩煩躁的情緒;為了保全已逝母親最後的尊嚴、而選擇放火燒掉木屋(慶祝李奧納多happy birthday的紙掛飾在火中翻飛,突顯出世事多變化)。

《戀戀情深》︰★★★★
文藝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