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2010) 由曾獲艾美獎最佳導演的歷史劇名導湯姆霍伯執導,柯林佛斯、傑佛瑞洛許和海倫娜波漢卡特主演。在201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等四項大獎,可以說是本屆奧斯卡的大贏家。在得獎之前呼聲就很高。甚至因為呼聲高,還鬧了兩項新聞。其一是有一些奧斯卡獎的評審委員,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不久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信中直指英王喬治六世,並不似電影裡抵抗納粹英雄形象,而是一名反納粹者。還進一步指出,喬治六世甚至曾私下派使者向納粹求和,想達成和平協議,竭力避免戰火波及英國、藉此讓納粹轉移目標將攻擊矛頭轉向蘇聯。這一則就交給歷史學家去討論、或是視作想阻礙此片得獎的黑函。另一則就更無厘頭,電影裡治療畫面出現斑駁色落感的壁紙背景,被發現與同志A片撞景(都在倫敦33 Portland Place攝製)。


劇情介紹(轉載開眼電影網):
英國國王艾德華八世(蓋皮爾斯飾)退位後,由弟弟喬治六世(柯林佛斯 飾)繼承王位。然而喬治六世自小便有嚴重的口吃,連大英帝國體育館開幕禮的致詞都無法完成,喬治六世透過自己妻子求助於一位澳洲業餘演員兼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洛許飾)來進行治療,萊諾認為口吃的人背後都有份不可跨越的恐懼,他必須找到一位朋友,放鬆自己,才可以從焦慮跳出來,在萊諾幫助下,喬治六世口吃情況逐漸改善,也和萊諾成了心靈摯交。

隨著二次大戰的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六世,發表英國史上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正式向發動戰爭者德國宣戰,鼓舞了所有英國軍民…。

喬治六世1895年出生,死於1952年,他於1937年到1952年間,坐上英國國王的寶座,他曾與英國首相邱吉爾,帶領英國人走過二次世界大戰,他自己也跟英國人民一樣,參與戰爭期間的配糧困境,冒著被轟炸的危險,走過戰爭的陰霾,最後得到勝利,贏得英國人民的敬重,他在56歲因罹患肺癌而過世,他的女兒即是英國現任女王伊麗莎白女王。


這部電影足夠好、也值得去大螢幕欣賞,但老實說有沒有得到最佳影片的實力,我倒是持質疑的態度。導演的另一部作品、改編自英國作家戴維皮斯的小說電影作《魔鬼聯隊》(The Damned United,2009)聚焦的主角,是同樣真有其人的英國傳奇足球教練布萊恩克里夫。雖然兩部電影的編劇並不同,但《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基本上是延續相同的調性,只是轉換不同的時空跟角色配置,去精心打散、重組過的。

《魔鬼聯隊》中飾演男主角麥可辛,演出詮釋也相當精湛,把主角狂躁、過分脆弱與自我意識過剩的性格,表現得面面俱到。片中的最大看點,就是他對同是身為敵隊教練的唐諾的積怨、與助理教練微妙的相知相惜—撕破臉—發現自己少了對方不行、希望對方回來的大和解戲碼。這跟《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路線與情緒安排是如出一轍的。而且《魔鬼聯隊》在教練與助理教練的關係還比較微妙,有明明將對方視為最重要的工作夥伴與人生路上的摯友,才因為要選擇新興球隊與第一強權球隊的理念與看法殊異,搞到互相指摘對方的不是跟互爆地雷,因各自為了維護個人自尊而一度拆夥。

至於《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上下關係則是沒有一絲懸念的,固然喬治六世因為語言治療師而慢慢放下對階級的偏見與執著。但主從關係並未有所改變。

喬治六世希望加冕禮時醫生能坐在國王包廂裡,大主教則不快回應那是你家人坐的地方,而喬治六世則用:「正因如此,才更要這樣。」

然而在檯面下,國王喊他小名,但檯面上(成功演講後)顧及霸氣則說我的朋友。

語言治療師則反過來,檯面下不顧國王的不爽、執意叫國王的小名伯蒂,檯面上頓了一下還是稱呼國王陛下。


所以真要我說的話,我覺得導演的另一部片《魔鬼聯隊》,還拍得更有情感。只是《魔鬼聯隊》畢竟是運動題材,不是拿獎的片型、又卡在布萊恩克里夫的孩子氣(竟然是對方看到當年身為弱隊教頭的他、自己伸出手對方沒搭理就恨之入骨…)。《魔鬼聯隊》就像日式私小說、《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則像教科書所指定的正面必讀名著。僅管因為題材與時空背景的相異,觀影的趣味迥異,但說穿了《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等於只是在人性面上多增添點枝節,甚至在剪接節奏上還不及《魔鬼聯隊》緊湊與洗鍊。


當然,《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拿到的四項大獎中,眾望所歸的就屬贏得最佳男主角殊榮的柯林佛斯。女主角是《鬥陣俱樂部》的女主角海倫娜波漢卡特,雖然她因戲份與角色發揮空間的關係,沒能拿下最佳女配角(還被時尚專家酸衣品味依然很糟),但看到她從一副喀藥過量的浪蕩女模樣演到變成雍容華貴的王妃,著實有趣。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