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門》(The Doors)這部片的導演是美國名導奧立佛.史東,不要被片名誤導,其實這部片主角不是整個樂團,而是聚焦在The Doors主唱Jim Morrison(方基墨飾演)一個人身上。其實這部片在國外,不管是觀眾還是影評的評價似乎都不怎麼樣(IMDB才6.9分)。不過分數當當參考就好,事實上我還挺喜歡這部電影的。東北有三寶,60’s年代有3J(好~冷~),Jimi HendrixJanis Joplin、Jim Morrison。三個名字之所以會並列,除了姓名中有出現J、皆是那年代響噹噹的搖滾大咖之外,最大的原因在於三個人都活不過28歲就過世。Jimi Hendrix、Janis Joplin「雙J」都是我所喜愛的搖滾巨星,CD我都有買,甚至收藏了幾部與Jimi Hendrix有關的DVD、買了Janis Joplin超厚的中譯版傳記《活埋藍調裡》(很值得一讀),但我得老實說我對Jim Morrison與他的The Doors樂團真的不太熟悉,當然經典的歌曲是聽過,約略知道他是有錢人家裡的少爺,但老實說認識就僅止於此了,所以以一個非歌迷的角度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不壞,140分鐘的時間自然不可能交代得很清楚與深入,但Jim Morrison各個面向都有帶到,以入門的角度來說幫助不小。


電影裡用柔焦迷離的色彩來表現,將Jim Morrison的他的行為、對話、歌詞、特異個性給彰顯出來,與其說他像是一個搖滾客、不如說他更像一個詩人(在玩團之前本來他只是一個洛杉磯加州大學電影學院學電影的大學生而已)。


行為上是最明顯的,比方說他曾經在直播的知名歌唱節目中唱出挑逗的歌詞、舞台上公然露出性器。他挑釁歌迷,對歌迷說「你們全是奴才、你們要忍受多少?讓別人頤指氣使。聽我說,我要在世界毀滅之前點醒你們。讓我聽聽看你們的不爽啊!你們都在任人宰割,邁阿密簡直像受希特勒統治,我昨天上過一個邁阿密女人,你能怎樣﹖你能怎樣﹖你能怎樣﹖你能怎樣﹖」,對歌迷說這樣的話勉強還解釋成是一種另類表演煽動效果。但他連警察也挑釁,因為與外遇女記者在廁所調情,被警察撞見,起衝突後眼睛被噴瓦斯,上台表演完後他馬上回應,他說警察之所以會不爽他「就因為我和一名女子獨處,做他下班後想做事情。」


而從他的訪談中也能夠看出他迷幻詩意的世界觀。
「我相信漫無節制。」、「我相信透過一段漫長的感官迷亂,能幫助我們探索未知的世界。我活在潛意識裡,薄弱的理智遮蔽了無限可能性。」


他享受成名的光環,成功後的他,如同許多搖滾明星一樣,也陷入了迷惑與焦慮,性格上變得更多疑與神經質。他在飯店藉著酒意問女友(梅格萊恩飾演)「願不願意為我死﹖」女友一開始說不願意,他說了「我願意為任何人而死」,就懸吊在窗戶邊緣,把女友嚇得花容失色。當然我們永遠不曉得「我願意為任何人而死」這句話是他的真心話、還是只是隨口說出的詩句之一,但他性格上異於常人之處已經表露無遺,畢竟一般人不管是真心話或吹牛都不可能會這樣說吧!他是否具備崇高的奉獻精神只有他自己心裡有數、但這句話足夠看作他渴望生命盡情燃燒的心聲。


詩作歌詞也是一道通往Jim Morrison的「心門」,我最喜愛的一句是---「一世汲汲營營,換臨終淺墳一座。」


片中也有幾個橋段,點出他樂團內部的矛盾,由於酗酒與嗑藥種種脫序的行為,團員根本連絡不到他,而沒經過他的同意就把「Light My Fire」高價賣給廣告商、搖身一變成了甜蜜輕快的歌曲。Jim Morrison在表演前盧團員,希望有人能陪他一起high,導演這時也很聰明地藉團員之口,說出Jim Morrison內部的糾結矛盾「你說喜歡痛苦,其實你都在逃避」。這句話從字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但卻很巧妙,代表著Jim Morrison在眾人面前總是偽裝成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冒險者,諸如不顧電視台的歌詞禁令、演出中裸露下體、私生活嗑藥濫交、甚至與代表公權力警察發生衝突,但事實上這些行為真是Jim Morrison本身的個性嗎?未必。只能說是他希望在歌迷、團員、情人、朋友、媒體面前營造的形象而已,就像他騙記者說父母車禍雙亡,真實情況卻不是這麼回事。自戀的他想創造一個狂放的浪子形象,但他骨子裡存在的是詩人般纖細靈魂。但嚴重自戀與自卑往往是一體兩面,外遇女記者懷了她孩子,不想拿掉的原因是認為兩人的小孩會是天才,他卻說會是一個怪物。被外遇女記者說「最近有沒有照過鏡子?肚子好大」,他竟然不好意思地低下頭小聲回應 「別刻薄」(厲害的對話,光是這一問一答就看出他是多自戀、同時又是多自卑)。他因為愛戀著自己所創造的美麗形象,所以低頭。他因為自知自己現實中的身材走樣,所以低頭。自大自卑牴觸的結果,不僅讓他自己痛苦、身邊的人更感到難以跟他相處。


Jim Morrison的命運其實打從一開始就已經註定了,為什麼呢?因為Jim Morrison擁有一顆「詩人之心」。我不知道這個世界還需不需要詩,但我知道,這世界無法容納一個詩人的靈魂。不滿28歲就死去,我也不知道這是一種幸運亦或是不幸(又有誰知道呢?)。但對於Jim Morrison這樣一位搖滾詩人而言,他不用隨著時間走向凋零,而是在青春綻放之際死去,活得像詩、死得像詩,這難道不是一位詩人夢寐以求的結局嗎?


經典照片



The Doors/Break on Through(live Winterland 1967)(The Doors歌曲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The Doors/Light My Fire


The Doors/Touch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