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第一首歌是層次漸進後搖編曲「A beautiful greed (introduction)」,使聽眾耳朵聚焦、導入聽眾情緒,在這種純旋律歌曲中ACIDMAN一向顯得游刃有餘。第二首是帶有grunge頹廢味道的「±0 」,樂器之間點與點的收束、呈現生猛力道與俐落地感覺,儘管早期的ACIDMAN有不少狂暴式的歌曲,但這種編曲手法在之前的作品中是較少出現的,算是一次新的嘗試。第三首的「CARVE WITH THE SENSE」之前有介紹過,主歌的酷勁讓我為之一亮,可惜的是用半唸半唱處理的副歌情緒過於平淡,讓前面主歌所集聚地張力被拖垮、變得無以為繼。第四首「Who are you?」是首暢快曲調,主歌的曲與樂器編曲部分我都喜歡,副歌倒是覺得平平。第五首「Under the rain」有如星星低語般美麗開場、整首歌曲一氣呵成、情感充沛,我認為稱得上是近期的代表作。第六首「ファンタジア」有鋼琴聲襯底、大木伸夫用慵懶唱腔詮釋(還出現比鬆餅還軟的氣音和音、略帶嬌憨地聲音表情),的確是突破固有的風格形象,但老實說不怎麼喜歡這首歌。第七首「星のひとひら」是首中板歌曲,雖然最期待的是ACIDMAN能做出如「赤橙」、「香路」般彷彿夕陽色彩般略帶「憂鬱美」中板,但此首浪漫編曲無疑相當討喜。第八首「HUM」是這張專輯中最具企圖心的作品,以呢喃自語式唱腔與低迴深沉地編曲起頭,情緒從渲染再到爆炸,這首歌值得注意的是層次運用與情感開闔收放,重覆假音地KEY逐漸攀升、延展至最高點之後,馬上銜接了一段連綿地melody、再回歸至呢喃之處,讓我聽了心都糾了起來,是我在此張專輯中最喜愛的一首歌。第九首「ucess (inst.)」則是輕盈自在如蝴蝶飛舞般過場。第十首「Bright & Right」前奏是吉他編曲有bosa nova風情,一路唱到副歌卻走味了,感覺稍嫌「芭樂」了些,這張專輯中最沒共鳴的歌就這首吧。第十一首「I stand free」之前也介紹過,有點英搖的味道,是一首情感溫暖但欠缺記憶點的中板。閉幕曲「OVER」主歌大木伸夫的「唸唱法」讓我想到了Dragon Ash的降谷建志,這首歌不知為什麼讓我聯想到Dragon Ash抒情歌「静かな日々の階段を」,大概是有著相似的氛圍吧,儘管來時路疲憊艱辛、但依舊相信著光芒終將閃耀,給我鼓勵著人們積極向前的印象,不過雖然擺在最後一首,歌名叫「OVER」還是讓我覺得心涼半截,ACIDMAN可不要真的OVER才好啊。


ACIDMAN第七張專輯「A beautiful greed」(7/29發行),整體來說,比起上ㄧ張令我失望的「Life」而言,我是比較喜歡的,「Life」給我有向「市場輸誠」的感覺,但證明銷售量並沒有因此而增加。「A beautiful greed」則是「什麼都來一點」,有一聽就覺得是ACIDMAN的標準曲、有一兩首歌有「放開來玩」、也有「市場取向」的安全牌。至於在低迷已久的日本唱片市場銷售量如何呢?ORICON公信榜首週第四名,名次是ACIDMAN在公信榜單週最佳,聽起來還挺有模有樣的,但首週實際銷售是18,867,不是十八萬喔!而是一萬八千多張,而且第二個禮拜就掉出前十名了。「A beautiful greed」固然挽回了一些我對ACIDMAN的信心,但平心而論,距離ACIDMAN前四張專輯「首首動聽、從歌曲中感受到滿溢而出地熱忱與生命力」還是有一大段距離。終歸要說,從ACIDMAN第一張專輯「創」成為他們的歌迷、一路支持到第七張專輯,就算ACIDMAN變不出新花樣,還是有見老朋友般的喜悅。


ACIDMAN/CARVE WITH THE SENSE(LIVE)


ACIDMAN/Under the rain(MV)


ACIDMAN/ファンタジア(MV)


ACIDMAN/星のひとひら(MUS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