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96652_1899126426781409_895578474474003427_n.jpg

看到馬小弟(馮羿)下週即將在亞洲達人秀第二季站上總決賽舞台,身為三年的粉絲,真的有種非常奇幻又萬分欣喜的感受,從12/8的晚上10點後~12/13下週三為止請大家要幫馬小弟投票。

AXN亞洲達人秀投票方式→官網 (可選中文):https://www.axn-asia.com/AGTvote


讓我們話說從頭,會認識馮羿也是個緣分,因為工作先認識了他的父親,在2011年,我擔任電影《龍飛鳳舞》的工作人員時認識到馬華哥(馮信華),馬華哥是該部電影的攝影師,由於那時我要幫導演整理工作日誌和一些助理的工作,所以大多數時間都與導演組相關的工作者坐同一台車,以現在的時間往回推算,當年的馮羿還不到五歲,所以還沒學烏克麗麗。


拍攝期間的某天早晨,在車上大家漫無邊際地聊天,聊著聊著馬華哥提到一部電影《Control》,那部電影主要聚焦在Joy Division的主唱Ian Curtis,非常耽溺哀傷、卻又美麗無比地電影,也是我個人的愛片,我記得那時馬華哥當時說:「那部電影的攝影真的很厲害,每一格都美到可以當劇照啊!」,也是在那時,知道馬華哥同樣是個老搖滾迷。除了那次的聊天話題讓自己印象深刻之外,還有在拍攝期某次清晨起來互道早安,等電梯下樓時,馬華哥問我:「咦!?你到底是在劇組做什麼工作?」,我回:「工作日誌。」,馬華哥:「真好…是涼缺耶…」,還記得當下我有點小尷尬,只能「呵呵呵」的回應。


不過拍攝過程其實劇組的幾十人都會互加臉書,2011年的夏天拍完,2012年年初上映,之後就是在臉書上看看劇組同事的動態。沒記錯的話,是從2014年開始,開始在臉書動態上,看到馬華哥分享兒子馬小弟彈奏烏克麗麗唱歌的影片,因為我和當時的女友、現在和未來的太太Emily都是音樂愛好者,自己又是搖滾迷,看到馬小弟影片當時的彈奏演唱,雖然小出槌在所難免,但儼然已有大將之風,而他那時而抓鼻子或打嗝的自然動作,著實萌得天然可愛,我們立刻成為忠實粉絲,每次一有影片看,除了覺得被療癒之外,我們都驚嘆馬小弟對音樂的敏銳和彈奏功力進步神速,他的說話神態有稚齡的天真,演奏音樂時卻展現出百分百的搖滾老靈魂(馬華哥說他的胎教音樂是披頭四!!),這種違和感就是馬小弟的魅力所在。


第一次看馬小弟的現場表演是在2015年7月19日的友善烏音樂─聽馬小弟唱歌,那時才要升三年級的他,演出的曲風已然如萬花筒般豐富多樣,是一場即使去除掉可愛、呆萌,也已具備可觀性的表演。他當天一連唱了Space Oddity、野子、Rolling in the Deep,get back、Thriller 、十字路口、wicked game、七歲女生的溫柔、傾斜的星球、馬戲團公約、和自己賽跑的人、無敵鐵金鋼、Yesterday,裡面有雋永的經典、有當年的夯歌、也有自創曲。回顧了一下當時和馬華哥的臉書聊天紀錄,他說「馬小弟最近很迷Jimi Hendrix…」(果然搜尋Youtube在2015年的8月就有馬小弟彈唱Jimi Hendrix的All along the watchtower)。


睽違了將近兩年,再次親眼目睹馬小弟的演出是今年的5月27日,在BON Space舉辦的馮羿小烏克─近距離互動演奏會。我覺得馬小弟在歷經過一些比賽的洗禮之後,除了講話仍保有他獨樹一幟的萌味外,馬小弟在台上變得更自在與享受其中,彈奏上也更放鬆有致,音樂表現得更有溫度與延展性。而且這場表演是有售票的節目,已有滿席觀眾,他熱力四射的表演征服了現場所有的大朋友與小孩子們。


因為太太的提議,我在4月24日傳臉書訊息向馬華哥邀約,想問馬小弟是否可以擔任我們11月5號音樂婚禮的神秘表演嘉賓,馬華哥很阿莎力地答說:「沒問題喔!馬小弟非常喜歡看新娘!」(哈我們後來還偷偷問馬小弟何時才知道要來我們婚宴表演)。在婚宴籌備過程中,透過臉書確認表演歌曲的定調,也在公館阿帕練團室一起團練了兩次,我太太和馬小弟合唱了伍佰的〈愛情限時批〉,而我則是和他合作Coldplay的〈Yellow〉。雖然只是個十歲的孩子,但婚禮當天還真有和偶像同台表演的興奮感呢!在回顧幾次婚宴的影片,我們反覆觀看馬小弟壓軸的三首作品,依舊看到入迷!從第一次看馬小弟的現場表演也不過是兩年半前的事,卻悄然多了熟悉又遙遠的變化,不知不覺中台灣的馬小弟已經咻地躍上國際舞台,居然變成全世界的Feng E了!


我想馬小弟的好,不在於他的音樂造詣比起其他同齡的孩子有多麼出類拔萃,馬小弟也不是大人口中所說的那派技術流;他的好是因為他的表演是獨一無二的,站上越大的舞台他就玩得越盡興,彌足珍貴的是他還有豐沛的創作能力,每一首創作曲都很好聽!當然顯而易見的,馬華哥的陪伴和栽培讓馬小弟的快快樂樂彈琴,馬小弟才能一直保有他的unique。 
228498461.jpg

24232153_1899126433448075_1038069545170319657_n.jpg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