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新娘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岩井俊二 

青春電影教父的後青春期/WORDS:無字歪

對於我而言,岩井俊二就是青春電影的教父的同義詞。儘管自認是他的忠實影迷,觀影的當下也全神貫注,然而很奇怪的是,過往他的電影沒有一部我可以完整記得劇情的脈絡,我依稀還記得《煙花》中情竇初開地情愫、《情書》牽腳踏車的場景與借書證、《燕尾蝶》中Chara優游自在的歌聲、《四月物語》的雨傘與松隆子當年的清麗脫俗,《花與愛麗絲》的跳舞場景,但都僅存記憶的斷片,電影留下的是印象、是氛圍。就像多數人的對青春回眸一樣,在歲月淘洗下,留下的回憶是片斷式、跳躍,那種朦朧、彷彿被霧氣罩上的感受。


睽違多年以後,新作《被遺忘的新娘》(リップヴァンウィンクルの花嫁,2016)比日本提早上映15天,導演隨片登台,買到了800人大廳的樂聲戲院導演會出席映後座談的驚喜場(看的版本比院線版長一小時、片長三小時的導演版)。

 CanY9hPUYAA424z  

黑木華所飾演的皆川七海是個代課老師,在網路上碰上了是正職老師的丈夫,文靜壓抑的她,透過社交軟體抒發心情「找丈夫都像網購一樣便利」,由於婚禮親友只有兩人,透過社交軟體的網友引薦「什麼服務都賣、什麼服務都不奇怪的」安室(綾野剛)找冒牌親友出席。毋寧是個很引人的開頭,然而這不是什麼歡喜冤家的故事,而是落入現代版賞金獵人的圈套,「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七海遇上了「清楚知道自己一舉一動有何作用」,安室如同控偶師般替七海決定了接下來會遇到的人與事件,這部電影最特出之處也正在於此,便是你很難預測到下一步情節的走向、甚至在觀影的過程揣度導演的想法。


《被遺忘的新娘》捕捉了網路與通訊媒體取代當面溝通的現代樣貌,七海只有在網路上才會恣意地吐露心聲、七海透過網路教學的學生已經九個月沒有到校上課了、由Cocco飾演真白願意花錢找個能相伴左右的朋友。

 

看完電影後的映後座談,我舉手問導演「直到看完電影男主角安室都很神祕,這是導演一開始就設定好了、還是因為篇幅所限」,沒有得到正面答覆(我這問題也問的不好,倘若觀影完有些沉澱一下應該不會問這問題)、導演說:「或許哪一天有機會可以拍個關於安室的故事。」。我後來想,其實安室是一個象徵性的存在,他既像是指路人、亦像是一面照妖鏡,鏡子裡出現的是一種名為「孤獨」的妖怪,曾幾何時,人的情感必須要透過一種角色的轉換(諸如網路上暱稱)才能表露,安室來自於虛擬,卻陰錯陽差地、替本來八竿子打不著的七海與真白搭起了情感橋樑,讓兩人建立一種女性間的相濡以沫,何嘗不是珍貴的一期一會。真白說:「付出金錢是一種表達善意的方式」,或許是她想藉由定義金錢的意義來自我救贖,金錢是權力的權杖或者是一帖春藥才對,人與人間真正的善意,是真白口中承受不起的「溫柔的眼神」,七海為了女傭的薪水來到了真白身邊,當然不是因為金錢的善意、而是來自於其權力,縱使七海本是為了錢而來這棟破敗的豪宅、卻為了情感而願意捨身,這個對於真白來說才是真正的救贖吧!

 

全戲的最高潮是送骨灰給真白的母親的那場戲,本來因女兒AV女優工作的不諒解而決裂、在收下女兒遺產,還不忘叨念著女兒的不是,突然悲從中來脫衣邊哭邊說:「脫光光真的好丟臉呀!」,原諒了女兒、也救贖了自己。最難以捉摸的是安室嚎啕大哭的眼淚,是劇本為了加強張力?貓哭耗子假慈悲?當下感同身受喪女之痛的情境使然?

 

就像水瓶座的岩井俊二面對觀眾「為什麼?」的問題會回丟:「那你覺得呢?」,誠如他的自我表述:「岩井俊二的電影,是沒有正確答案的。」。

 

P.S 關於三位演員的一點補充:

1.黑木華鼻子到嘴唇的弧線很美,曾以《東京小屋的回憶》榮獲柏林影后的她,獨挑大樑依然出色,她跟《百元之戀100 Yen Love 》的安藤櫻都是我日後會持續關注的日本年輕女演員。

2.綾野剛真的好活躍好多變啊!《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對他還沒什麼特別印象、《陽光只在這裡燦爛 》讓我驚訝這個外型痞痞(很適合演麻辣教師之類)的男演員也可以深沉、直到《宿天鵝Shinjuku Swan 》 及《被遺忘的新娘》才完全被征服!或許因為他是個氣氛很微妙的演員,即便在這部作品中耍盡心機操控他人卻不會討厭他,倘若換個男主角,說不定會讓觀眾對他恨之入骨。

3.Cocco的歌聲很棒、在片中存在感也非常強烈,只可惜三個小時的導演版,聽她開金口唱歌只聽得到幾句。

關於導演的一點補充:3/10共同參與樂聲影城導演驚喜場映後座談的劇照師,有分享一個岩井俊二的一則小故事覺得很有意思,在《青春電幻物語》中有個放風箏的一場戲,劇組人員找來全日本第二名的高手來協助拍攝,導演得知非但沒有高興,反而不解地直言:「怎麼不是找第一名的來呢?」(導演現場也有附和跟證實確有此事),由此可見,導演可以說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呀!

被遺忘的新娘+導演映後座談@樂聲影城  

12828511_1256172867743438_725115240923128372_o  
《被遺忘的新娘》:★★★★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