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  一個個的勺子/WORDS:無字歪
陳建斌毋寧是今晚急將揭曉的金馬51、最獨領風騷的影人之一,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個勺子》改編自河北作家胡學文的小說作品《奔跑的月光》,寓言式題材的本作一舉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王學兵)、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新導演(他另以《軍中樂園》入圍最佳男配角),無怪乎身為大陸大腕級演員的他,也不諱言,最緊張的是獎項揭曉時鏡頭會對準他五次。

 

M_276140-01  

 

勺子,在陳建斌出生的新疆普通話中有傻子的意思。牧羊人拉條子,在路上被一個傻愣的勺子給跟上還驅趕不走,惻隱之心油然而生的拉條子和其妻金枝子決定在寒夜收留傻子、讓他睡在羊圈中。勺子對金枝子媽呀媽的叫,這讓兒子因犯罪入獄的她漸有了移情作用。一個寒冷的暗夜,幫忙疏通兒子緩刑的大頭哥載著自稱勺子家人的男子前來,男子塞包錢便匆匆將勺子帶走。豈料過幾天跑來一對蒙面男女氣急敗壞地聲稱自己才是勺子的家人…

 

故事大綱看似簡單,卻寓意深長,儘管「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不是什麼新穎的觀點,那一句「做不得好人的」還是教人聽得撕心裂肺。這部片子最有意思的地方,是片名固然叫一個勺子,但其實是「一個個勺子」才對。拉條子把遊民當成勺子,但一個好端端的漢子怎麼連個遊民都擺脫不了,勺子啊。妻子異想天開想將勺子跟在獄中的兒子乾坤大挪移,勺子啊。大頭哥拿了五萬塊疏通換來拉條子鍥而不捨按門鈴、敲車窗糾纏,勺子啊。三哥對任何事的態度都是以:「人生就是這樣。」來逃避,勺子啊。來討勺子的夫妻套頭套看起來擺明就像來詐騙的,勺子啊。村長以為拉條子把勺子賣了,烙下:「誰把別人當作勺子,他自己就是最大的勺子!」錯認拉條子是在扮豬吃老虎,勺子啊。

週六天氣澄澈清朗的午後,我在對著電腦敲打著鍵盤,寫著沒啥人看的文章,勺子啊!!!

《一個勺子》:★★★★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