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Mud/Jeff Nichols  近年最佳青春成長電影/WORDS:無字歪

《泥土》(Mud,2012)由《歷劫重生》的青年才俊導演Jeff Nichols(1978年生)自編自導之作,新科奧斯卡影帝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搭配兩個潛力非凡的小童星,也是繼《站在我這邊》、《這就是英國》後,另一部讓我看得揪心的青春成長的動人電影。

 

兩個十四歲的青春期男孩形影不離,家住密西西比河上搭建的房舍,Ellis父母感情不睦、Neck則是孤兒,由撿破爛的叔叔帶大,儘管年紀輕輕就經歷現實的壓力,但有摯友相伴,他們卻深深喜歡自己所生長的環境。一日,他們在小島的樹上發現被沖刷的廢棄船艦而欣喜,卻發現有個叫Mud的頹廢男子捷足先登、並建立起微妙的夥伴關係。Mud從小也生長在此地,此番回來成了被通緝的罪犯,一心一意要帶著青梅竹馬(Reese Witherspoon)浪跡天涯…

sundance13_mud  

由Tye Sheridan飾演的Ellis之所以會不計代價的協助Mud,是因情竇初開的他深信「Mud與青梅竹馬彼此相愛、Mud願意為心愛的人做任何事」,對照自己父母親已準備放棄婚姻, Mud能給予他的是孺慕之情,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神秘的Mud不但建構一種值得憧憬的父親印象,同時也成了堅定的愛情與信念的化身。父親告訴他:「女人總是誘導男人替她做事,不能深信任何女人。」,Ellis在經歷Mud放棄未依約而至的青梅竹馬、與十七歲少女的情感創傷後,讓他驚覺,原來沒有什麼關係是恆久的,自然愛情亦不例外,愛情不僅僅是可以被改變,甚至能被殘酷的現實挑戰而不復在;他也懵懂地理解父母親的分開,並不等於父母親放棄愛情與放棄自己。攝影機在幾個地方捕捉Ellis走路的背影,這多少也是暗喻:在有限的時間內,男孩走向了男人的道路。
mud_1_7271_4825  
固然年紀相當,Neck則像是對待兄長一樣的對Eills敬重,戲份上縱使不及Eills吃重,有River Phoenix神韻的的Jacob Lofland依然具強烈的存在感。身兼編劇的Jeff Nichols不著痕跡突顯到Neck的纖細,當Eills沉重地說出Mud的青梅竹馬Juniper未依約而至還在酒吧跟男人廝混時,Neck頭壓得低低的在旁不發一語,猶如自己才是個犯錯的人,當然,他是不捨看到Mud失意的神情;另外在Eils跌落被毒蛇咬之後,Mud救起Eils後,Neck關心完好友馬上問:「你被咬了嗎?」,從這兩處細節的處理上,就讓Neck的個性益發地鮮明立體。

原本想置身事外的Tom在緊要關頭射出的子彈、Mud對Eills說:「你是個好人,你只要碰見一個有你一半那麼好的姑娘,你就會沒事的。」。《泥土》除了是部青春成長的電影外,也是相濡以沫的男性情誼電影,美得如風景畫的攝影、一頭蓬鬆捲亂髮的馬修麥康納,落魄而又不失深情的精準演技、兩位小童星演出自然又深刻、還有濃濃草根味的鄉村曲調,毋寧是一氣呵成、整體性絕佳的優質電影。

《泥土》:★★★★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