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聽黑膠的時代我沒經歷過
但是對我爸媽那個年代的人來說
黑膠聲音的沒有修飾的粗糙跟特殊的感覺
依舊讓他們那一代難以忘懷
不過雖然我沒經歷過黑膠年代
但是我卻經歷了卡帶->CD->下載音樂的時代
第一次聽卡帶好像是家人送我的小虎隊..(立定後空翻還真酷)
還記得我國小五六年級左右的時候
偶爾跟家人去通化街吃鐵板燒
總是會跑到旁邊的烏龍院"逛音樂"
那時候剛好是卡帶到了後期
CD已經慢慢竄出頭要取代的時候(第一張CD發行是在我出生那年,1985)
不過小時候總是單純
哪搞的清楚所謂的"時代趨勢"
都先柪CD
坳不到就換卡帶
所以在我國小跟國一時CD跟卡帶的數量是各半
印象很深刻
那時候卡帶價錢大約是180~200
CD大約270~300
其實也差沒多少..
還好我國小買的音樂都只是一般流行歌..
(我國小曾經為了"范曉萱的兒童專輯"到底歸誰的跟我弟幹架...)
而大約在我高中時期
也就是2002年開始左右
唱片市場開始大量的萎縮
大多數人連盜版錢都可以省了
直接下載抓歌
這幾年蘋果跟唱片業者設立了合法的抓歌系統
市面上竟然還出現了關於下載的音樂雜誌
我覺得已經算正式開始進入了下載時代

我覺得下載有好有壞
有些人在年紀較輕時可能因為沒有多於零用錢
所以下載幫助很大
但同樣的下載也造成了很大的缺點
還記得我高中每個月把所有零用錢都拿去買CD的日子
每次拆開CD
都是一種期待
當然當中也會聽到不好聽的
但就像迎接未知的旅程一般有趣(而且有時候cd封面也值得收藏)
而且因為花了錢
不論如何都會認真的把專輯給聽個幾遍
而現在音樂隨手可得
比我年紀更小的青少年
可能開始聽音樂就是直接經歷下載時代
但我注意到了一個現象
因為音樂太容易取得
熱情度反而因此減弱
往往在聽音樂上面
反而懶的多涉獵
變成了生活的背景音樂
明明變方便了
音樂的價值卻感覺也因為是"免費"
而有點被人忽略了


現在還在收藏黑膠跟聽黑膠的人
顯得復古又有品味
變成一種另類的時尚
卡帶則是完全失去了價值(受潮溼就會壞了..)
而cd呢
好保存的特性
雖然產量很大
但說不定二十年後又像黑膠一樣變成"音樂的時尚"
而我想下載時代應該是不太會演變了
而過個幾年後
拆CD時的那種期待心情
大概也只會留在回憶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