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TIFA 瑪姬‧瑪漢計畫《臉》 WORDS:無字歪

2017TIFA 瑪姬‧瑪漢計畫《臉》,只有短短一小時的表演時間,但藉由不同張臉、肢體、衣服物件的轉換,展現出教人瞠目結舌的震撼力。


演出者大衛.曼布希(David Mambouch)透過細微的肢體變化展現出每張紙臉譜下的性格面貌,即使穿著同一件衣服的女人,有人看起來如女強人般神采飛揚、有人像是在電車上遇到變態騷擾的恐慌無助。


回到家,耳中彷彿還聽得見戲中的嗡鳴音效、川流不息的疾馳聲,當細細回味這齣戲時,突然想到文‧溫德斯導演1987年的名作《慾望之翼》,但《慾望之翼》的視角是能透視人心獨白的天使之眼,在《臉》中沒有說話的聲音,五官跟肢體的融合就是屬於每個人物足以辨識的「聲音」。(或者說是「心的聲音」。)。


當大衛.曼布希「本臉」演出時能感受到他的無精打采和百無聊賴,但是一換成俊男的臉,那種昂揚的自信,讓四周的空氣質地、甚至是觀眾席所接收到的氣場都起了顯著的差異。

 

最驚訝的是,每當轉換一張臉、大衛.曼布希的身形透過肢體的表現和衣物的結構,讓他整個人時而放大、時而纖細的視覺效果,除了看到一場精采絕倫的表演外,更像是親眼見證60分鐘一氣呵成的魔術秀。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