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堡
這幾天一口氣看完了MICK JAGGER的傳記"PRIMITIVE COOL"
我看的是中文版的
是在10多年前由聯合文學所發行
市面上都沒有看到
幾個月前的在101的PAGE ONE買到
找到的時候其實書就已經泛黃了
這本"復古又絕版"的書被我挖到還讓我暗爽了幾天


我自己是蠻喜歡這個THE ROLLING STONES老搖滾樂團
主唱傑格跟吉他手理查也是偉大的創作組合之一
(一九六一年在車站巧遇認識的)
才華並不亞於藍儂跟麥卡尼
他們可以說是藍調搖滾樂團當中的經典
不論是悠揚寫意,想要跟著輕鬆旋律一起吟唱的"Miss you"
藍調情歌如"Ahgie",
或是主歌低吟,副歌峰迴路轉的"Love is strong"等
都是我相當喜愛的曲子


這本書的作者是搖滾樂的記者
也是滾石樂團的忠實歌迷
所以應該還頗有可信之處
裡面記錄了
JAGGER的成長背景跟小時候的個性
以及組團的經過
瓊斯的死亡
與女人的感情糾葛
還有團員之間的摩擦
還有傑格在媒體上所說的話語
對於傑格的性格
裡面很多都是引用他好友的話
並不是空穴來風


看這本書之前
覺得傑格私底下一定如同在他舞台上壞孩子舉動跟誇張形象
猜想大概是到處玩女人,瘋狂的嗑藥,並且很難相處的搖滾巨星
但這本傳記卻打破一般人舊有的刻板觀念(包括我)
但如果照這本書當中的描述大部分是對的
那我認為
與其說他是狂傲的搖滾巨星
真正的他是一個野心家
他不但想有搖滾巨星的形象
並且他也是個奉行資本主義,精打細算的商人
他可以在舞台上盡情使壞,舞台下跟女歌迷做"全天下搖滾巨星都會做的事"
(感謝成龍多年前提供的名言,變成很好套用的句子)
但是又有手腕去應對政商名流
本質來說他是個很沉著的人
用學生來比喻的話
他不是模範生
也不是壞學生
他只不過是頑皮的學生
雖然有些超過常規
但其實內心很冷靜
做什麼事情其實心裡都很清楚,並且不會到難以彌補的狀況
所以他比忠實的男人還顧家,疼小孩,並且對主動送上門的女歌迷跟毒品沒有過分沉迷
作者並且蒐集相關資料來暗示
傑格甚至整個滾石樂團(除了理查外)
其實那份叛逆是偽裝的
連很多媒體上的話語都是事先套過的
(剛開始進軍美國市場時,他們宣傳是"最醜的英國樂團")


不過不論究竟是真使壞還假使壞
傑格搖滾才華跟商人的性格這是事實
他並且利用這兩大特點
得到了音樂評價跟實質收入的成功
他也說過不少有哲理跟充滿機智的話
在跟情人復合時說
"任何關係想要維持長久,都得出出軌"
在龐克樂風風潮興起時
自信的說著
"我想龐克音樂在英國比美國真實.在英國有不少孩子失業,除了到搖滾樂團唱歌,沒事可做.我們其實就是一支龐克樂團,重要的是態度"
滾石89年的巡迴演唱
面對記者質疑是否目的單獨只是為了金錢
"別忘了,還有名氣呢!"


有時候搖滾巨星的不朽
我認為並不只在於音樂方面的才華
而是給人的"氣質"
沒有一定的個性
可以憤怒
可以幽默
可以什麼都不在意
可以有素養
只要保有部份神秘感
那就有種難以言喻的魅力
看完整本書
這位搖滾長青樹性格給人感覺很模糊
因為他沒有既定的行為模式
你永遠猜不到他下一步會幹麻?
持續搖滾
持續帶有輕佻的表情
身為阿公級的搖滾巨星
雖然沒有英年早逝的加入所謂的"27俱樂部"
但如果幾百年後有所謂的"搖滾史"
MICK JAGGER這名字
依舊耀眼輕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