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2007)由印度超人氣天王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 )2007年首度嘗試自製自導自演的作品,也就是說除了沒有參與編劇之外,幾乎可以說是全包了。《心中的小星星》在印度有超過六億票房的優秀成績,在當年也代表印度出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心中的小星星》真的像是印度陽光版的魯冰花。都是一個美術老師,試圖去讓學業跟不上進度的邊緣學生打開心房、挖掘出其美術才華的故事。《魯冰花》劇情既煽情與豐沛的層次感、無敵催淚的歌曲,在我小時候看的時候可是看到猛哭啊!但《心中的小星星》是印度片,由於寶萊塢的電影對印度人來說,所代表的不僅僅是電影,還是生活的精神支柱與嚮往的夢想天堂,所以通常會有個Happy Ending,《心中的小星星》也不例外。


其實這部電影未達盡善盡美,首先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去鋪陳小男孩伊翔(有沒有人發現他長得超像巴西的足球名將小羅納杜)被送往寄宿學校前、老師尼康登場時所遭遇的總總困境,而且是用白描的方式。並不是說細細刻劃有什麼不妥,只是整個節奏就像是電視劇一般冗長、稍嫌拖沓,加上印度片特有的唱歌跳舞的慣性,已經不像是電影的節奏了。相形之下,同樣由Aamir Khan主演、探討教育體制的《三個傻瓜》,劇情的銜接與節奏就無可挑剔、流暢度一流。也是不過我覺得印度片最值得激賞的地方就在於雅俗共賞的特性。最神奇的是,觀眾明明都知道情節會如何行進、能預測下一步的情節的發展,但依然能得到共鳴跟感動。比方說最後的畫畫比賽,我完全能夠預期到當小男孩去看美術老師尼康的畫的時候,他會看到什麼,但坦白說,等真正看到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噴淚了。說真的,在落淚當下,我自己都覺得有些被嚇到與莫名其妙,雖然我極愛讀小說跟看電影,但向來沒血又沒淚,當看到能夠撼動自己的傑品的時候,絕大多數的心情不是想哭、連眼眶微濕都很少。而是有種被搔到癢處的快感、鼓脹盈滿地興奮感。


最後來分享兩段電影中的文字與對白。一段是歌曲中的歌詞,另一段是美術老師尼康跟伊翔父親所分享的真實故事:

歌曲中的文字:
這個只有短暫幾天的童年 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所以我的朋友啊 別辜負了它 如果你沒錢了 就賒帳吧

在所羅門島 當原住民想要用森林的一部分來耕種 他們不會將樹砍掉 他們只是在樹的附近聚集 然後開始對著樹...大聲的辱罵 不用幾天的時間...樹就乾枯了 它被自己摧毀了


人一生汲汲營營所追求的表象,到頭來內心深處的渴望,不過就是被自己喜歡的人所「重視與認可」嗎?《心中的小星星》絕對不是完美的電影,但卻能打動到最敏感的神經。

《心中的小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