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只在這裡燦爛/吳美保 舔舐傷口的人們/WORDS:無字歪

之所以會想看《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是因為被《電影旬報》評選為年度首獎。由於在看電影完全沒看電影文章介紹,本來還以為是一部通俗流暢的愛情電影(完全忽略了片名中的『只在』兩個字了),殊不知電影壓根與自己預期的南轅北轍。平心而論,《陽光只在這裡燦爛》是一部異常深沉的電影,畢竟是描繪社會邊緣人的電影,不似許多日本電影包裹著糖衣,用白描般的電影語法來呈現,不是一部讓人看得「舒服、愉悅」的電影,但著實連綿不絕的餘韻。

 

 2015.9.18《陽光只在這裡燦爛》電影劇照 06  

電影幾乎每個角色彷彿都背負著七宗罪般不同的原罪過活:

『怠惰』—男主角達夫的渾渾噩噩、不事生產是因為有著難解的心魔

『傲慢』—中島以一種居高臨下的階級權力控制,讓千夏成為自己婚外情的禁臠、假釋中的拓兒成為自己的部屬

『憤怒』—當一個人不被所有人需要毋寧是悲傷的,然而片中的千夏卻是面對冀求著各種不同類型的回報,如何不憤怒?

『暴食』—看電影就知道是誰

『色慾』—需要「性義工」、不良於行的老父親,當女兒也與母親分擔「工作量」,究竟是算一種孝道還是亂倫?

『嫉妒』年老色衰的母親面對充滿女性荷爾蒙的女兒,隱而未宣的情感

『貪婪』如果貪婪指的是「欲求不滿」,那每一個人都是,但每個人都有值得同情之處

 2015.9.18《陽光只在這裡燦爛》電影劇照 05  

電影裡的主要角色不多,靠著角色間互相擠壓、傾軋,各種情慾糾葛無所遁所,不流於浮濫與煽情,有賴於演員具說服力的群戲,先提男主角綾野剛 ,去年有看他參與演出的《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但印象不深,在這部戲不慍不火,蓄鬍的造型也適合他…至於池脇千鶴一直讓我覺得很眼熟,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原來我看過她演出的日劇《夏之雪》(天啊…驀然回首居然已經是15年前的作品了啊),她就是日劇中堂本剛的妹妹嘛!她的型介於少女與熟女之間,非常微妙的氣息。菅田將暉在片中的達夫充滿原始的氣息、衝動又質樸,大鳴大放的演出與男主角的沉穩相輔相成。飾演中島先生的高橋和也證明了好的電影裡一定要有中堅實力派演員存在,能調和年輕演員過多的「電影感」,穩住寫實的基調。

2015.9.18《陽光只在這裡燦爛》電影劇照 09  

《陽光只在這裡燦爛》:★★★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