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甦醒Winter Sleep/Nuri Bilge Ceylan 落寞的貴族/WORDS:無字歪

片長長達197min的《冬日甦醒》(Winter Sleep,2014)第67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及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得主,靈感的啟發來自於契訶夫的三篇短篇小說作品,由於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與妻子跟片中電影一樣是年齡殊異的夫妻檔(兩人年紀相差17歲)、加上片中有大量的唇槍舌戰的辯證,或可視為導演的自省之作。

 

KEY winter-sleep-086454 © nuri bilge ceylan-0-2000-0-1125-crop  

 

主角亞汀是退休的演員,又是旅館的主人、繼承了上一代的房產,另外也在報章雜誌上點評社會時事。以一般論而言,這樣一個人生勝利組,該當是過著愜意享清福的日子,導演卻讓我們看見他的孤獨與困境:甫離婚而同住的姐姐藉著鄙夷譏諷他寫的議論來殺無聊、自己卻因失婚的失意毫無行動力。少妻妮荷基金會的錢來自於丈夫,卻感到:「自己如寄生蟲般用錢,用自由跟無用的忠貞當作回報。」與丈夫漸行漸遠;甚至連雇用來管理旅館的希達,都可以把老闆耳提面命「不要說出去」的事陽奉陰違。姐姐躺在沙發上當背後靈叨絮讓他背脊發涼、妻子連跟他談話都避之唯恐不及般坐得遠遠的,僱來的希達三不五時就:「我等下要…所以我要先離開…」,在電影中看不到亞汀的意氣風發、反倒有種被閹割的焦慮。

wintersleep  
亞汀讓代替敲破車窗的房客小孩來道歉的修道士叔叔,穿上女鞋、甚至在對方表明有意賠償時報價展現的矯飾態度,不難洞察出他在優雅外表下、隱而未宣的傲慢與冷峻,遙相呼應片中引用的莎士比亞:「良知是懦夫用的詞、用來抑制強者的野心。」。亞汀擁有多數人難以企及的夢幻人生、猶如貴族般的階級,但他卻欽羨講話心直口快、猶如逍遙騎士的房客—儘管最大的財富可能就是機車、然而他的無產就是他的自由和無所畏懼的根源。

 

《冬日甦醒》:★★★☆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