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巴茲魯曼Baz Luhrmann   美國夢的灰飛煙滅/WORDS:無字歪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2013)改編自是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歷久彌新的經典之作,在美國「現代文庫」的20世紀百大英文小說中名列第二。出版的時代是1925年,由於是於在美國遭逢1929年經濟大蕭條前經濟狂飆的時期,以幻滅為核心的本作發行之初沒有受到太多矚目,在作者在世時並不超過兩萬四千本,直到1950年代再版才獲得壓倒性的讚譽、銷售量一路長紅,到80年代銷路就已來到800萬冊,奠定其文學界的殿堂地位。(本段內容參考維基百科的資料)。

 

《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執導,找來17年前曾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名媛教育》的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前一代《蜘蛛人》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卡司相當堅強,背景是1920年代的紐約,有趣的是,片中富麗堂皇的華美場景,卻是在澳洲雪梨的片場所搭建(巴茲魯曼正是澳洲出身的世界級導演,地位應該等於於李安之於台灣)。

gatsby-video-still-articleLarge   

原著我是在7年前、20歲左右的年紀所閱讀的,那時也才剛開始經營部落格、寫了一篇讀書心得,在寫這篇前還重讀一次,才發現當時懵懵懂懂的生澀文章根本對寫這篇文章沒啥助益,然而以《大亨小傳》這部作品而言,有無看過原著滿重要的,對於故事的定調應該會有不小的差異。
01a  

2006年,是我「認真讀小說元年」,當年咀嚼費茲傑羅華美的詞藻,深感是「詩意又失意的故事」,但畢竟隔了7年的時間,人生歷練感情經歷都有增加,來看改編電影,自然覺得過往朦朦朧朧、用文字無法表達的感觸頓時澄澈通明許多。蓋茲比宛若理想主義跟浪漫主義的化身,他堅持著:「我要把一切恢復成從前的樣子。」,即使時空背景已不同,他對感情是一塵不染的渴盼仍表露無遺:「說一切就像沒發生過,我從來沒愛過他(黛西的風流老公)。」,處心積慮地從一個一貧如洗的青年往上爬、實現了「美國夢」的蓋茲比,宛若在偌大豪宅的孤魂,遙望對岸船塢一明一滅的綠光;主辦紙醉金迷的宴會,亦只為貫徹他對於愛情純粹的信仰。但所有的愚癡愛戀,終究葬送在資產階級的夫妻檔,怎能不教人唏噓心碎,蓋茲比就如同爬著聳立高塔的男人、好不容易到達高塔頂端,又被早已在頂端的人給無情推落。
295234-gatsby     
這部作品讓我想起陳可辛的《如果‧愛》,金城武飾演的男主角林見東後來儘管也功成名就,但他難忘卻的是過往與周迅飾演的孫納,那如被鑿刻的愛的痕跡,現實的時間前行,而人的想望還在原地踏步。陳可辛拍了孫納在枕邊人旁的磨牙,這個習慣性的生理習慣,對林見東而言有如私密的愛情符號的永恆象徵,但孫納躺在別的枕邊人旁時,一樣會磨牙,《如果‧愛》著實對戀愛的本質參透相當的精準與犀利。然而《大亨小傳》所迴盪的卻是更深一層,在眼前不同奔散流失的,不單單是時間與昔日的愛戀,而是幻想與情懷的灰飛煙滅。
The-Great-Gatsby-2013-x02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李繼宏譯本

P.s鍵人(網路上取代筆者二字的最新稱號)提醒:本片必看3D版本

《大亨小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