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56677  WORDS:無字歪

包括冠軍賽在內共十三期的《我是歌手》,總決賽已於上週落幕,在節目在台灣受到關注最主因之一,是因為總冠軍賽的七組歌手共有四位台灣歌手參戰。一下爆出楊宗緯已與湖南衛視簽約、更離奇的是林志炫總冠軍賽調整腰間的接收器都能被捕風捉影。

 

我自己是從第二期開始每集都看,坦白來說,個人是比較樂見林或陽其中一人奪冠。在媒體的推波助瀾,當然對於台灣的觀眾,最質疑的是雙人組合「羽泉」奪冠的含金量。

 

先來提兩大熱門林志炫與楊宗緯的落馬,在第一輪歌手幫幫唱中林志炫與蕭敬騰「Easy Lover」,本來在看視頻時覺得負責假音部的林,聲音被蕭吃掉了,紅花像是蕭、林像陪襯的綠葉,後來不看影像單聽歌,又覺得好像沒那麼嚴重,不過簡而言之,林在這首歌的氣場的確是弱了一截,敗在第一輪也無話可說。而相較於楊的問題出在選曲,與李泉的《我要我們在一起》(嬌嗲!?)的演繹,與李泉一手寫意爵士鋼琴,表現精采,不過這種歌等同於考驗觀眾既有的音樂素養。但第二輪的《我離開我自己》,這種靠細膩滲透、娓娓道來的「小歌」,本來就是楊的偏愛(他真正的強項是在唱歌的口氣而非有點過度的哭腔),毋庸置疑是首好歌,但就比賽來說,算是一步險棋。事後諸葛一下,若是在這輪選唱《洋蔥》,以他如泣如訴的「哀歌」渲染力,冠軍應該如囊中物,換言之,也不難看出楊志不在奪冠。

 

要討論羽泉奪冠值不值?事實上這要分兩個面向來看,若是就冠軍賽的表現來講,是的,我認為羽泉的表現不若以往,第一輪與鄧超唱完歌大做伏地挺身、第二輪先由主持人講完煽情前導言加上最後大齊唱,難免會予人一種向現場觀眾示好、討糖吃的聯想,但如果把《我是歌手》的綜合表現,我對羽泉奪冠完全能接受,畢竟羽泉兩人均有樂器專才,比起其他歌手,多了能直接參與編曲的優勢,不管是《熱情的沙漠》、《男人哭吧不是罪》的「再創作」的改編,都青出於藍更勝原曲,將「有市場卻不媚俗」的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總結來說,總冠軍賽會鬧出那麼多爭議,追根究柢也是沒有哪一組特別壓倒性的突出、偏偏冠軍羽泉堅持了大半時刻、卻在最後一戰選擇譁眾取寵。話說回來,《我是歌手》好看度毋庸置疑、但我一直把它當成情境劇式歌唱節目來看,有一集齊秦感冒退賽的片頭還擷取美國新聞,搞得跟電影沒兩樣,從那集我就知道,聽好歌就好,認真的觀眾就輸啦!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