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風流史A Royal Affair/尼可萊阿瑟Nikolaj Arcel   被架空的文青國王/WORDS:無字歪

由我最喜愛的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監製、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編劇的丹麥新銳導演尼克萊阿瑟(Nikolaj Arcel)執導的《皇家風流史》(A ROYAL AFFAIR,2012),將維基百科形容為「長相英俊,年幼時性格隨和,但做什麼事都不能持之以恆,心理素質不高,意志薄弱,缺乏主見。他天資聰明,愛好文藝。」的腓特烈•威廉二世作為主角的指涉,以娓娓道來、以假亂真的深宮野史的本片在柏林影展大有斬獲,勇奪了第62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最佳男主角銀熊獎。

 

本片於丹麥、德國實地取景,描述18世紀一場不容於世的的禁忌戀情。慧詰清純的英國公主卡洛琳嫁到丹麥,母親對她說新婚的初夜決定了往後的境遇。國王腓特烈因國務會大佬們的掌權、繼子的身分而變成一個性格怪僻、陰晴不定的怪咖,甫見面就出言不遜,情竇初開的公主只能暗自垂淚。國王鎮日耽溺於女色、在各方權力的傾軋下,對於政局要毫無主見的國王被牽著鼻子走、寧可選擇裝聾作啞,一名對文藝詩篇有所涉獵的新任貼身御醫打開心房、暮色沉沉的內閣也就此大破大立,國王好不容易找到吟詩作對的伴,將御醫當作至親般的知己、更受封他為普魯士王,對於過往只負責簽名的政策也開始焚膏繼晷、試著「扮演」稱職的國王。而皇后與國王御醫史東瑟暗通款取,直到某日,紙再也包不住火…

 65781-2000x1125crop0  

《皇家風流史》的前一個小時,可以預期到在正式上映後(我看的是試片)看到昏昏欲睡的觀眾絕對所在多有,像我隔壁位置的先生就發出連綿不絕的哈欠聲,也有好幾個觀眾玩起「在電影院威力直逼強力探照燈」的智慧型手機,不過千萬要頂住電影的「上半場」,這是因為電影的中段出現一大破口:國王「硬起來」解散國務會的氣魄吶喊,沉悶的劇情就此拉抬,每場戲都會讓觀眾屏息以待、繃緊每根神經直到落幕。在此之前我尚未觀賞過尼克萊阿瑟編劇或執導的電影,不過本片著實沾染了不少拉斯馮提爾電影中向來無處不在的「扭曲感」,平心而論精彩度更勝拉斯馮提爾近年已遠離過往「劇本導向」、而趨近於「意象導向」的《撒旦的情與慾》與《驚悚末日》。像是抱持無神論、卻干政過深的御醫深陷囹圄、自白好像開始信仰上帝了,冷不防讓我想起了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既像是對於信仰的質疑,又像是對上帝獻上的謳歌。

EN-KON~1  
曾與包括Susanne Bier在內多位名導合作、有斧鑿般冷峻憂鬱五官的丹麥A咖男影星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以《Jagten》一片成為新科坎城影帝,他的演技是屬於曖曖內含光的風格,沒有太多「戲感」,但存在感逼人。丹麥電視影集與舞台劇出身的麥克波佛斯嘉(Mikkel Boe Folsgaard)在本片問世前,電影迷們幾乎對這名字一無所悉,然而大螢幕甫登場就平地一聲雷地榮獲柏林影帝,更教人難以置信的是當演出本片時,身分仍是戲劇學校的在學生!他將從小沒有親情溫暖,內心纖細敏感、性格唯唯諾諾的可憐又可恨的古怪國王飾演的維妙維肖,看到小黑人聽差如孩童般的大叫「長得好滑稽呀!」,遇到事情第一時間就是逃避、甚至索性帶誇飾的舞會面具,最讓我記憶甚深的一段是,他學著「籠中鳥」(應該是鸚鵡)的搖頭晃腦,這也是暗渡了「鸚鵡學舌」的符號象徵,他並不是真的潛心學習當一個施行德政的好國王,而是當玩家家酒式的角色扮演著「國王」的角色。無論是在黑暗中看來似乎小心翼翼閃爍著的瞳眸,還是當御醫略帶罪惡感的自陳:「我確實在騙你…」,國王主動的擁抱:「我不想聽…以後一切都要照舊,一切都要照舊…」,成了全片最教人揪心與黯然神傷的一幕。

《皇家風流史》:★★★★

safe_image  

enkongeligaffaere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