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喜劇Vulgaria/彭浩翔   跳跳糖萬歲!/WORDS:無字歪

前陣子看到杜汶澤來台宣傳《低俗喜劇》(Vulgaria,2012)的訪問,當記者問道他「出國深造」(18歲時在港欠賭債來台暫避風頭)的一年、是否好好享受台灣的美食:「因為我90年代在台北住過一年,台灣好的東西,不單是食品、人啊(笑)都嚐過!」記者:「所以該嚐的都…」、杜:「不該嚐的也都嚐過了!」;無獨有偶,導演彭浩翔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也說:「曾為了泡台灣女生來台灣唸書!因為考不上大學,被編到去僑生先修班,他X的!僑生先修班全是華僑,一個台灣女生都沒有,唸了半年覺得沒意義,就走了!」,兩人相互輝映、直言不諱的暴走發言會電影做足了宣傳噱頭。


監製杜惠彰(杜汶澤)對電影相關科系的大學生開了場講座,席中他先用「恥毛」來比喻監製在一部電影裡扮演的角色,隨著在場學生提出的問題,更使他回憶起昔日是小牌監製甘苦的點點滴滴:碰上了強勢又有奇怪癖好的黑社會金主(鄭中基)、與小咖女星(陳靜)的風流韻事、為了拍戲籌經費與老婆的感情失和、重拍1976年邵音音的《官人我要》新版等等…就此揭開他在電影產業所遇到的形形色色、光怪陸離的潛規則。

1342615704-198735111  

據傳導演彭浩翔是因廣東省禁止當地電視台使用廣東話、加上一位出資金主要他「可以不管大陸審查」,彭浩翔為了力挺「廣東話」、加上得到金主的挹注與給予空間,於是花了短短12天的時間就拍完《低俗喜劇》,大量充斥的粵語粗口等同於間接放棄了大陸13億人口的市場,但也因「原汁原味」使香港觀眾競相捧場,以3000萬左右的票房擊敗自己《春嬌與志明》的近2千8百萬的票房登上2012香港年度票房冠軍、而目前拍板定案將在2013推出本片原班人馬+余文樂開拍片中「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官人我又要》。

《低俗~1  

或許《低俗喜劇》的笑點少了點一氣呵成的流暢度、會教人臉紅心跳的香艷養眼鏡頭也僅驚鴻一瞥,不過幾個壓箱寶爆點確實讓觀眾瞠目結舌,比方說像是人與騾子的「交流」戲,杜汶澤所飾演的電影監製與他的拍檔為了義氣,都想獨力與兩頭騾子雙飛,其實顯然是在暗渡與惡搞香港曾紅透半遍天的黑社會電影的「義氣」。而其中最讓男性觀眾心嚮往之的,莫過於天使臉蛋魔鬼身材的陳靜的爆炸糖(跳跳糖)的哏,啊…看完本片第一件事就是想訂一箱的跳跳糖。

《低俗喜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