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麻吉Ted/賽斯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   史上最百無禁忌的熊熊/WORDS:吳至歪

《熊麻吉》(Ted,2012)由近來星運扶搖直上的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冶豔性感的蜜拉庫妮絲(Mila Kunis)主演,當然掛頭牌的還是Ted熊。本片的預算是三千八百七十萬美元,上映首週的美國票房就高達五千四百萬之譜(IMDb亦有不俗的7.6分),導演塞思麥克法蘭(Seth MacFarlane)雖是電影界菜鳥導演、卻是來頭不小,他是美國長青搞笑卡通影集《Family Guy》的編劇,除了是《熊麻吉》故事的原創者,更擔任Ted的幕後配音,在多數橋段還得穿著動作捕捉服與演員對戲,身兼導演、編劇(另外兩位是《Family Guy》的編劇)、製片、配音,第一次執導電影長片就親力親為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一九八五年的聖誕節,一個被找不到一個玩伴朋友的8歲孤獨小孩,許下了一個聖誕節心願,沒想到奇蹟發生了,家中的泰迪熊有了生命,不但受到世界的矚目,更讓約翰有了生命中第一個、也是永遠的忠實朋友。27年過去了,35歲的約翰在租車公司工作,有個事業蒸蒸日上的美豔女強人女友,現實已然物換星移,不變得卻是他和泰迪的友情、以及總是害怕打雷的聲音。殊不知在女友眼中,依賴著泰迪的約翰像個長不大的大男孩,更間接造成讓兩人的關係岌岌可危,要他在愛情與友情間二選一…另一頭,可愛的泰迪也成了泰迪迷眼中覬覦的「活寶」…

 img0  

為什麼可愛熊熊掛帥的片居然是限制級,應該是闔家觀賞的才對呀,相信對電影不是特別狂熱的朋友應該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事實上,基本上本片就像是《醉後大丈夫》和《伴娘我最大》的Q版,只是在於編制從「樂團式」的組合變成了「黃金拍檔人熊組」。裡面的笑料非常之重口味,音譯後會變成「噗吸」的單字不絕於耳,笑料泰半都是染黃、百無禁忌的性笑話,還大開種族的玩笑、就連罹患睪丸癌的環法車王阿姆斯壯的球球都被拿來揶揄一番。
舉個裡面的實例好了:

當賣場店員的Ted:「我上週用蘿蔔X她 。」(指女同事。)「不但如此,插完後我還賣給一家六口。」

店經理:「你很有勇氣…做人就是要有勇氣啊!我決定升你職!」

Ted:「你真的有病。」

其實看得出導演是搞笑卡通影集的編劇出身的背景,《熊麻吉》固然有主幹劇情(友情與愛情的兩難)、以及支線(Ted的瘋狂父子粉絲),基本上綜觀之像是固定角色出演的單元劇:「變態長官之我愛美豔下屬」、「瘋狂粉絲之熊熊我要」云云,是好是壞因人而異,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只要期待的方向沒錯,不太會影響到觀影的興致。

ted-ap-670  

簡言之,《熊麻吉》不是一部多麼發人深省或別有深意的電影,但以娛樂性來看算是上乘,尤其是大學族群應該會看得很開心,那些埋哏垃圾話的你來我往,可謂親切感十足,雖然我早已脫離學生生涯數年之久,也被喚醒諸多「耍白爛」的回憶,在此加碼提供一則:

高中時有學期我擔任歷史小老師,講白點就只是不時會被老師點起來唸課本而已,不過有一天上學前我一時找不到歷史課本放哪,索性帶了前幾學期的舊課本到學校。歷史課時老師點到我隔壁的同學,不過同學當時正在跟別人聊天,根本不知道課本讀到哪裡了,我就貌似很熱心的遞上課本催促、隨手指了一段:「快唸!」。結果十多秒後全班笑翻、老師傻眼。因為已經教到民國初年軍閥割據了,他還在唸史前時代的範圍…嗯文章就至此收尾吧…

《熊麻吉》:★★★★

(預告片已經破百萬,看來即使是限制級,台灣票房也鐵定開紅盤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