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啊…Men…/多莉絲朵莉Doris Dörrie 當情敵變成同居人.../WORDS:吳至歪

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莉(Doris Dörrie)的作品自己一部都沒看過,不過曾聽聞《當櫻花盛開》是部相當不錯的作品,跟我同年的《男人啊…》(Men...,1985)是2012台北電影節觀摩的名導初體驗單元選片。

 

劇情介紹(出處為台北電影節官網):他是事業有成的熟男,因為外遇而被老婆攆出家門。千方百計找到住處,結果竟然跟老婆的情夫當起了室友!《罪愛妳》、《當櫻花盛開》、《光脫不戀》導演多莉絲朵利成名作,嘲諷兩性關係的瘋狂喜劇,將一個又一個的巧合情節,妙語如珠地編織在一起,特別對男人的自大與無知諸多妙喻,影片在德國得獎無數,美國也大受歡迎。 

 1a3542

光看丈夫異想天開與男小三當起室友,顯而易見電影基調並非以寫實劇的方式呈現,而是浮誇卻又不失趣味的喜劇。於影迷而言,《男人啊…》如同《熱情如火》與《逆轉人生》的薈萃綜合(三片都有親民的Old School笑點),《熱情如火》是兩個當男樂手為了生計喬裝成女,一人想追性感女神、一人煞到老富豪,但總歸來說,變化還是來自於外在形象天翻地覆的轉變、而非由外而內的深沉內化。《男人啊…》的荒誕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個偏向資本階層的廣告經理被老婆戴綠帽,對象不是生龍活虎的小狼狗,居然是與自己年紀相仿、窮兮兮卻又狂放不羈的藝術家,丈夫捨棄銀彈攻勢、與男小三同住就近觀察,利用敵暗我明的絕對優勢來惡搞男小三,難就難在感情這條路即便知己知彼也不見得百戰百勝,還牽扯出一連串雞飛狗跳的事件。

 

最教觀眾絕倒的,莫過於當老婆來訪藝術家男小三的住所(也是丈夫的棲身之地),丈夫手忙腳亂戴上黑金剛面具與拳擊手套,12年的感情基礎、平均一週至少相好兩次,以至於連握手的「觸覺」都得提防;兩男床上嬉鬧、還有浪漫的噴水池戲水(這場拍得滿有神采的),咦!﹖到頭來似乎還有點「恨你也愛你」的隱祕同志情誼哩!或許是因為兩人爭搶一家之主的同時,不免俗的衍生出所謂相互依附的關係吧!既是喜劇,自然看不到什麼活色生香的場面,趣味之處在於一種內化的質變,丈夫變得越來越瀟灑漂泊、男小三到最後更被丈夫一手打造成與自己同個模子刻出來的菁英模樣。由於是女導演拍的,在這部片沒有諄諄教誨的意圖,倒是她有藉「外遇」題旨突顯男女間的歧異。老婆怪丈夫過往也跟波霸有好幾腿的不良紀錄,對出牆應該、也必須「淡定」,丈夫氣急敗壞的回應:「那不一樣啦!啊妳明明也知道那不一樣啦!」,振振有詞卻語焉不詳、幼稚地讓人啼笑皆非,一旦遭逢另一半出軌,男性似乎較女性更容易陷入自我根本價值的認知錯亂。

《男人啊…》:★★★☆ 

 

 1am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