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午後Dog Day Afternoon/薛尼盧梅Sidney Lumet   本應屬於艾爾帕西諾的小金人/WORDS:吳至歪

《熱天午後》(Dog Day Afternoon,1975)是於2011已故的名導薛尼盧梅 (Sidney Lumet)的作品,在此之前我僅只看過他的《十二怒漢》(在IMDb的Top250高居第6),但坦白說我對於俄國版、由《烈日灼身》導演尼基塔米亥科夫(Nikita Mikhalkov)2007年改編的版本《12怒漢:大審叛》更加感到震懾與偏愛,直到看完榮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調度精彩的《熱天午後,對於創作不輟的薛尼盧梅不禁興起無限追思與想要追作品的念頭。


本片根據1972年發生在紐約布魯克林的真實銀行搶案改編,《熱天午後》的生澀毛躁搶匪桑尼與木訥畏縮的沙爾,本來應該要用迅雷不及掩耳完成的計畫,卻因銀行的現金不足,在警察趕到後演變成了一場人質保衛戰,桑尼與警長開啟談判,由於他握有多個人質的安危令警方不敢輕舉妄動,聞風而至媒體曝光引發群眾的圍觀聚集…在同志身分曝光後,使得同志們來到現場聚集聲援,混亂突梯的場面眼看一發不可收拾,殊不知桑尼所做的一切,是為了籌措同志愛人的變性經費…

large_dog_day_afternoon_blu-ray4x  
《熱天午後》由於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可想而知並不是子彈炸藥漫天飛舞、大秀搞不清究竟從哪裡學來的拳腳功夫的典型好萊塢電影,很多人看這部電影會聚焦在它揭露出媒體的生態以及受媒體餵養下的群眾樣貌,比方說外送比薩的小弟不但不害怕,還興奮的手舞足蹈,只因自己在鏡頭前亮相,既然沒有安迪沃荷說的15分鐘成名機會、哪怕是成名個15秒,也足以跟親朋好友口沫橫飛地誇耀自己「英勇的驚險」事蹟。不過我更關注的部分是,為什麼一個親近的人口中「從不主動傷害別人」、在人質眼中「人畜無害的滑稽搶匪」,究竟是如何變成一個登堂入室持槍搶銀行的搶匪?

protectedimage_php  
這裡就不得不提到《熱天午後》慧黠靈動的劇本,不讓主角自己DIY(口白),而是選擇用他與人質、日常的親朋「密友」的互動,來突顯與形塑他的形象和引領觀眾一步步走進他內心的荒漠。好不容易跟生前遺囑中「唯一愛過的女人」老婆通到話,老婆口口聲聲說愛他,卻自顧自的說個不停、怕淌渾水也不願意親赴現場,桑尼幾度想要插話都插不進去,兩人像平行線般壓根沒真正「對話」。老母愛子心切卻神經兮兮,桑尼是她心中不曾長大的小心肝,巴不得拿著大聲公疾呼:「所有人都別怕!槍是我帶小桑尼去玩具反斗城買的!﹗」,被老母當成「媽寶」,自然桑尼成年後面臨的酸甜苦辣,老母一概無從得知。而讓桑尼毅然決然成為搶匪的同志愛人,被警方找上後,驚惶地如同誤闖森林的小白兔、亟欲與事件撇得一乾二淨,眼裡的大野狼既是將他軟性挾持的警察、亦是他昔日的愛侶桑尼,輕描淡寫的將濃情蜜意一筆勾銷。

dogdayafternoongrab01  

《熱天午後》情境劇般、搶匪人質仿若cosplay的荒誕趣味,卻將身為人無可避免、莫可奈何的孤獨境況攤在陽光下,有意思的是這是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在《教父II》後隔年問世的作品,本片的他以明眸皓齒的樣貌、活靈活現的詮釋出此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另類搶匪,可惜在當年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競逐戰,惜敗可以說是以「本色」演出《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1975)的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如今看來艾爾帕西諾透人心骨的揣摩角色表裡更具影帝像,只能說輸在《飛越杜鵑窩》當年入圍九項、最後當勇奪下五項大獎的浩大聲勢吧。

《熱天午後》:★★★★☆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