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克阿佩爾/雲端求愛記  法國導演組的「奇琶」愛情史詩/WORDS:吳至歪

法國的編、導、演三人組導演多明尼克阿寶(Dominique Abel)、費歐娜戈登(Fiona Gordon)、布魯諾羅米(Bruno Romy),繼《愛上冰山的女人》、《舞舞舞》後的《雲端求愛記》(The Fairy/La fée,2011),在去年金馬影展片名為《愛上仙女的男人》,是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也是我首次接觸三人組「奇琶」導演的無疆界喜劇。

 

布魯諾羅米:「這是一齣關於在廉價旅館輪夜班的王子,和穿粉色運動衣打赤腳公主的浪漫故事。公主送王子的偉士牌機車化身他們的白馬;精神病院是兩人的甜蜜城堡。」,從導演自己介紹的劇情梗概,便可知電影立基在天馬行空的調性。連吃個三明治都會噎著的多姆,就這麼愛上以「上半身衝刺」(頭錘)解救他於水深火熱並加碼附帶三個願望的古怪仙女費歐娜,電影開場不久,有種像是在看豆豆先生的錯覺,無論是怪誕笑點與突梯節奏均有其相似之處,不過格局更形浩瀚無邊,上天下海、飛天遁地樣樣來,少許特效作輔助,以別有洞天的手作Diy掛帥呈現,儘管難免帶點雜耍馬戲團般的廉價質感,卻也感受到猶如盤古開天闢地般的大無謂氣魄,堪稱誠意十足的惡搞「偽」愛情史詩。

 

 fee-dominique-abel-fiona-gordon-bruno-romy-L-X736b1  

劇本的編排力求荒誕無經(ex: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仙女一夕之間大了肚子、小白狗成了情慾禁臠),看似信手拈來的笑料,環環相扣、倒也宛若小宇宙般,有自成一格的邏輯。電影最讓我笑到岔氣的橋段,是骨瘦如材(胸前卻波濤洶湧)的仙女被送到精神療養院,利用門縫跟病友打牌,籌碼竟是顏色繽紛如M&M巧克力的各式藥丸,藥丸卡滋卡滋的當零嘴吃,ㄎㄧㄤ到深處無怨尤!霎那間真希望座椅是彈簧座椅,把手一拉便立馬騰空飛向無垠外太空。

131849~1   

到頭來多姆始終沒許下的最後一個願望,未嘗不是一種曖曖內含光的表白:「有了妳之前,我需要願望需要夢想;有了妳之後,我已然活在願望與夢想之中。」,一股腦的奔放而後欲語還休,若說《雲端求愛記》是一部浪漫到無可救藥的電影也不為過了。

 《雲端求愛記》:★★★☆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