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麟/龍飛鳳舞  WORDS:吳至歪

很榮幸的,我在2011年的3月籌備期就加入了《龍飛鳳舞》劇組(是我退伍後第一份的工作),3~6月的籌備期和7~9月的開拍期當工作人員,擔任過幾天的編劇助理(這只是美其名,其實就是王導用skype跟我聊寫好的劇本啦)、短暫的製片助理、開拍時的工作日誌,有感於我工作日誌的表現未臻理想,自己又是王導的影迷(台灣能拍出帶有黑色幽默元素又兼而言之有物的長片,除了陳玉勳跟王育麟,我真的想不出第三個導演名字啊!),於是我決定盡我的綿薄「筆」力,著手寫一系列專文,從探討劇本、演員、攝影、電影底蘊與導演風格等多重面向切入,拿出真心與渾身解數來推薦《龍飛鳳舞》,相信看完文章後,應該不會有人覺得「工作日誌」一職是涼缺。

 

在紀錄片深耕多年,王育麟導演在2009年下半年以亦莊亦諧、俚俗而冶豔的劇情長片處女作《父後七日》異軍突起的賣破四千萬,拿下當年僅次於《艋舺》的國片票房亞軍。王育麟導演睽違一年多後、帶來第二部別開生面的劇情長片《龍飛鳳舞》。

 

王導曾對媒體形容《龍飛鳳舞》接續於《父後七日》後,等同於是死後的華麗新生,他也曾說這次就像是熱鬧繽紛的大辦桌。談到賀歲片,相信大家馬上浮現腦海的,不外乎是香港與近年來好萊塢也頻見的明星大團圓,相信大家也心裡有數,這種如明星大蒐集的賀歲片,往往將製作費砸在大明星的片酬上,而礙於劇本的單薄與不足,一干名號響叮噹的大明星們,不但沒有發揮1+1大於2的螢幕魅力, 1+1小於2早已見怪不怪,以至於賀歲片的素質往往參差不齊。要我回溯起銘心難忘的賀歲片,居然是距今21年、在龍祥電影台看的周星馳極盡無厘頭的《龍的傳人》!以此可見,在文化博大精深的華人世界裡,已然很久沒有一部具代表性的賀歲片。有人可能會說《雞排英雄》怎麼樣?的確,《雞排英雄》夠多元熱鬧、劇本堪稱中規中矩,或許作為一部賀歲片綽綽有餘,但於我而言,幽默的笑料委實差強人意。(之所以會超乎預期的大賣,跟同檔期沒有強片環伺也有關係)。

 

2012耗資3500萬《龍飛鳳舞》點燃台灣傳統文化傳承的薪火,王導證明了,蓄積能量與沉潛多年的他,《父後七日》的小兵立大功、一鳴驚人並非僥倖,他的編導能力再一次得到驗證,於《龍飛鳳舞》淬煉出璀璨絢麗的煙花。相信以後大家想到什麼飛什麼舞,不是在KTV雄踞排行榜多年鄭秀文的電音high歌『眉飛色舞』,而是《龍飛鳳舞》!

 

《龍飛鳳舞》以唯一發源自台灣的傳統劇種歌仔戲作為主題,除了戲迷之外,其實可能不少人看到『歌仔戲』三個字就會蹙眉,畢竟年經年輕一輩應該都跟我一樣,並沒有經過歌仔戲野台文化、電視文化鼎盛的充沛洗禮,我三歲左右的時候還陪著外婆看楊麗花的電視歌仔戲、早在牙牙學語時就已是電視兒童,迷的很!但長大了以後,歌仔戲的野台或是公演,於我而言聽起來像是發生在另一個次元的事。說歌仔戲全然沒落或許誇大其詞,由於參與電影當工作人員的關係,特別看了幾場野台戲,跟召喚回腦際的兒時記憶相較,並未老態龍鐘、反而更生猛有力(小時候看的是相對而言比較正經八百的歌仔戲電視電影),儘管單就戲劇本身有歷久彌堅的價值,但平心而論,歌仔戲面臨的窘境如同我鐘愛的搖滾樂相仿—也就是「最美好的時代已經過去…」,由於時代巨輪的轉動、更多的娛樂與生活刺激取而代之,少了新血支持者源源不絕的挹注,這項歷史悠久傳統文化即使未見蕭條、仍風味獨具,擁有一定數量的死忠粉絲,但一步步地逐步沒落而且步履蹣跚亦是事實。

 

恕我直言,如果電影劇本立基在全然寫實的基礎上,縱使戲迷們口耳相傳、紛紛進戲院捧場,一個人看個兩次,都不見得能夠吸引「愛瘋世代」的年輕人的關注,可能依然在電影院大排長龍、滑動著智慧型手機,聊生活的八卦、討論等下要看的好萊塢特效大片。耗資3500萬的《龍飛鳳舞》,以現在國片來說算是中型的預算,若是將預算花在搭華麗的舞台、鋪張大型公演的派頭,或以曖曖內含光的寫實紀錄片手法詳實呈現,也許能讓巷子內的觀眾人人叫好、但對巷子外的多數人來說,可想而知所能引起的共鳴與激起的效應會極為侷限。

 

於是乎,《龍飛鳳舞》電影基調將傳統的戲劇劇種改頭換面,王導匠心獨具地將精粹而古老的文化、大刀闊斧地放入名為拼貼的大熔爐之中,在保留歌仔戲文化的前提下,大玩跨界與顛覆、不同元素的交相衝突。在大螢幕裡看的到正港的台灣藝術文化、浪子回頭的親情、兩小無猜的愛情、周旋於前妻跟新歡間的五味雜陳之情、異國文化的衝擊和滲入。霧裡看花這四字成被改寫成花裡看霧,在繁花似錦的電影風貌裡,有許多更深沉的內在底蘊與精神,眾多元素夾雜交織的結果,不但未見紊亂、竟蘊藏著一股有別於西班牙國寶級導演阿莫多瓦,迸射出俗民化更徹底的台式「寫實魔幻」的神采,而一部好電影所能產生的宣傳與傳承力量,遠遠大於舉辦一千場歌仔戲的相關講座。

 

既然以歌仔戲為題材,可以想見必定要有歌仔戲界首屈一指的小生坐鎮,才有說服力足以吸引外行的一般觀眾並號召圈內人共襄盛舉。在歌仔戲界有北孫翠鳳、南郭春美之稱,在歌仔戲圈中,郭春美無庸置疑是的巨星小生、南霸天,但在電影圈中是第一次參與電影的演出。(中視的歌仔戲電視電影不算在內。),說穿了就是從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變成無人知道無人知曉,大膽啟用電影圈的純新人擔任電影貫穿全片的頭號女(男!?)主角的選角。

 

下篇文章將探討王導做了一年多的功課、《龍飛鳳舞》玄妙的劇本。講到劇本就鐵定會談到片中引人矚目的部分—莫過於郭春美要顛鸞倒鳳的分飾女春梅、男奇米、戲台上各角色的一人分飾多角,敬請持續鎖定哦,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待續…)

P.S
在2010年有農曆年節上映票房過億的《雞排英雄》,四億票房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下集賣了近七億票房的《賽德克巴萊》,《翻滾吧!阿信》亦有七千萬的不俗票房。因此2012國片有志一同的搶攻龍年年節前後的檔期,媒體用天龍「八」部來形容國片市場的朝氣蓬勃,《龍飛鳳舞》雖好,但票房能否突圍仍在未定之天,一月六號的口碑場就要上映了,請大家扶老攜伴,全家人也好、情人也好,大家一起到電影院報到,絕對讓您龍年一整年龍飛鳳舞啊!

《龍飛鳳舞》系列專文<2>螺旋式的巧妙『劇中劇』:http://artreborn.pixnet.net/blog/post/85567654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