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凱薩維茲/手札情緣  WORDS:吳至歪

好萊塢40歲以下的男星中,個人最看好的莫過於「迪士尼童星」出身、1980年生甫滿31歲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儘管他稱不上是票房「必勝客」、帥歸帥也不至於俊美到如前輩小生布萊德彼特、強尼戴普、基努李維之流,單以外貌論,在好萊塢或許算不上最頂尖。而他能在過江之鯽的男演員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憑藉嚴謹的自律(居然可以從《藍色情人節》的啤酒肚中年佬樣練回《熟男型不型》六塊肌花花大少)、更要歸功於有一雙精挑劇本寧缺勿濫的「鬼眼」。由尼克凱薩維茲(Nick Cassavetes)執導的《手札情緣》(The Notebook,2004)是不是雷恩葛斯林出道迄今最好的作品見仁見智,但全美突破八千萬美金票房,毋寧是他商業上最成功的電影之一。

 

1940年一場南方熱鬧喧嘩的嘉年華會仲夏夜,諾亞(Ryan Gosling)對艾莉(Rachel McAdams) 一見傾心,旁若無人的展開熱烈追求。雖然家世背景天差地遠,但他們深深吸引彼此、無法自拔地譜出夏日戀曲。然而,艾莉父母的阻攔、加上二次世界大戰驟然爆發,無情的烽火迫使一對愛侶離散。日復一日,艾莉痴等諾亞7年,戰爭結束後,諾亞的音訊杳然。殊不知,在分手的第一年,諾亞一天一封信,共寫了365封,全數被艾莉母親給攔截。

而一名家世門當戶對的軍人隆,也在大戰結束後對艾莉展開熱切的追求,兩人論及婚嫁,艾莉答應了;偏偏在報上赫然看見關於諾亞的消息,更令她激動莫名的是,那麼多年過去了,諾亞始終沒有遺忘當初她對艾莉的承諾。艾莉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決定獨自前往那棟有200年歷史的老房子與諾亞一敘…

 

作為一部浪漫的愛情電影,《手札情緣》縱使不到無懈可擊的地步、也足稱可圈可點了,就連向來不是愛情電影迷的我,觀影過程都看的入神、津津有味。由於改編小說的緣故,故事性確實扎實完整、挑不出什麼太大的漏洞。《手札情緣》最令人回味之處,在於每個角色乍看皆是樣板式、事實上卻全都跳脫出樣板制式化設定、活靈活現。癡情卻不全然脫於現實的男主角(在與女主角失去聯絡的時間,人家帥哥還是有女人愛的啦!)、擁有浪漫靈魂的富家女、護女心切並心懷幽祕過往的女主角母親、躊躇志滿又不失風度的公子哥,最令人神傷的莫過於「我知道,他不愛我」一往情深的脆弱軍妓。

 

當諾亞知悉原來艾莉還在他與訂婚老公隆之間猶豫時,宛如五雷轟頂、悲憤交集地與艾莉開展的對話,肉麻至極又不失動人。
「妳是因為無聊,而妳很清楚,妳要不是有所思念,才不會回來呢!」

「你這自大的雜種!」

「留在我身邊好嗎?」

「為什麼?你看看,我們現在就開始在吵架了!」

「我們一向如此,我們一向都是這麼吵架的,你總是罵我傲慢自大的雜種,幾乎每次都是這樣。我不怕會傷害到妳的感情,不到兩分鐘我們就會和好如初。然後我們接著再吵。(艾莉回:那你想怎樣?)。這樣的生活是很不容易,而且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可是我願意,因為我想要你。我想要完全擁有你,就你和我、每天、永遠,妳能為我做點什麼嗎?」

「不管我怎麼選擇總有人受傷!」

「妳能不能不要去想別人想要什麼?不要想著我想要什麼?他想要什麼?妳父母想要什麼。妳想要什麼?」

 

當然也有一派觀眾認為家世背景相符、幽默寬大的隆亦魅力非凡、女主角能被兩個男人深愛、在其中擇其一,是種幸福的負擔。固然抱持此論點也不能說是誤解,但有值得商榷之處。事實上艾莉也清楚,隆愛她、她也滿愛隆的;那麼她為何又要選擇諾亞呢?原因是她內心篤定地認知到,隆少了她,不但不會活不下去,以隆的雄厚身家與討喜個性,反而可能不出兩、三個月又能搭上另一個富家千金,這點從隆得知事情來龍去脈的反應足堪印證。而諾亞則是恰恰相反,諾亞是少了她不行,猶如喪失靈魂的軀殼,非她不可。只能說,畢竟這是浪漫電影、而不是實事求是的社會派題材,浪漫情懷的艾莉,自然賭的是義無反顧地「激情」、而不是穩定的「感情」。

《手札情緣》:★★★★

arrow
arrow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