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S:大亨
3/4號,期待已久的劇本課開課啦!去年已經有上過許榮哲老師的小說課了,這次是第二次上許老師的課,跟之前的小說課一樣,為期十八週、每堂課三小時的課程。雖然最多心思放在小說上,但既然喜歡看電影、劇本當然也很有興趣囉!(小說跟搖滾樂對不起,我真花心)。雖然小說跟劇本表現方法跟媒介不同,但目的都是在說故事。第一堂課許老師講一些劇本基本結構的東西,比方像小說跟劇本的差異性、劇作家整理出來的「36」個慣用劇情、七個問題等等。


許老師上課很重互動(我認為這點很棒,上課中還可以腦力激盪)
隨堂的測試
1.夢想(or需求) 2.原罪(並不是想做什麼就能做的…)3.努力4.結果(不是指結局,而是努力後的結果)5.意外6.轉彎7.結局
許老師要我們用三分鐘的時間,看能不能用藉由這個「流程」想出一個故事架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屬牛的關係,有欠人鞭的傾向,雖然小說、電影猛吸收,畢竟不是個靈感隨時在腦中跑的人,但在這種時間緊迫的情況下,腎上腺素狂飆,想出了一個自己很喜歡的故事架構,而且並不覺得「老套」或是「公式化」。當許老師問說有沒有人要來發表?第一個是劇團的導演舉手分享發表,我第二個舉手(因為比較晚上台,所以偷想了兩分鐘,共計五分鐘),也很高興得到了許老師正面的評價,但之所以直到回家後的現在,還有些亢奮,主要的原因,是感覺到自己的想像力,經由自己平常每天固定接觸小說及電影、上創作的相關課程,真的有慢慢在開發、進步了,寫這篇文章也是希望藉著紀錄,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此刻的心情。台灣的教育扼殺了想像力、要救回想像力只能靠自己。有機會會跟大家分享的(畢竟是初步劇情構想,現在就在blog發表感覺也很怪)。大家也可動動腦,用這7個基本流程來想個故事架構(當然真正有想像力的創作者是無視於流程的,但這算是個基本吧),想完後也可以跟我分享看看。


P.S
現在淡水社區大學的劇本寫作課,還有報名的名額,想要報名的人有問題可以問我,每週三晚上7:00~9:50在淡水正德國中上課,18週、每週三小時的課3000塊,老師是專業作家、教學有趣又用心,那麼正點的課程幾乎找不到第二個了。我不能去代替每個同學、說出他們的感受,但起碼就我個人來說,對於創作上是有幫助的。不藏私,跟大家分享,有興趣的人真的要把握啊,常看我網誌的人應該知道,我的推薦都是真情推薦!


淡水社區大學網站:
http://university.tamsui.org.tw/
(查得到課程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藝復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